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凭一片材料获150万美元投资 他带来10倍亮度的照明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9-12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黑夜里有了光,我们24小时地快活。不过,陈辰觉得有光不够,“还需要更亮”。于是,2014年年底,他和韩仲教授(耶鲁大学电子系系主任)创立Saphlux,研究新一代半极性氮化镓发光材料,用于固态显示及照明。

  黑夜里有了光,我们24小时地快活。不过,陈辰觉得有光不够,“还需要更亮”。

  于是,2014年年底,他和韩仲教授(耶鲁大学电子系系主任)创立Saphlux,研究新一代半极性氮化镓发光材料,用于固态显示及照明。

  ◆ Saphlux创始人:陈辰(右)与韩仲教授。

  细算起来,上一代发光材料距今已走过20多个年头,无论用在LED灯还是显示屏上,它几乎在每个人的生活中无孔不入。但瓶颈也愈发明显:单片LED芯片的亮度已达到极限。

  为此,各国科学家纷纷投入新一代光学材料研究。其中,半极性氮化镓发光材料成为实验室新宠,“其单芯片亮度理论上可以达到过去的10倍”。但如何实现量产,成了一个难题。

  陈辰带领团队,用蓝宝石衬底,在今年6月研发出大尺寸半极性材料,从技术上解决了批量生产的问题。一经推出,全球前5的LED生产商有3家采用。

  而除了大功率照明外,材料还能应用于3D投影、VR、医疗等领域。听起来似乎很美好,但陈辰的创业过程却充满着戏剧性……

  相识在耶鲁

  韩仲教授的讲座被安排在最后一个。作为氮化镓材料专家,讲座的内容自然离不开氮化镓材料的价值和商业化。

  讲完,他冲台下看了一眼。不出所料,每个人脸上的表情或困惑,或没有兴致。关于新一代光学材料的研究,在耶鲁大学电子系,甚至全世界都是难题,更何况,他面对的是一群商学院的孩子。

  “你们有什么想问的吗?”讲座结束后,他保留了例行提问环节。

  台下鸦雀无声。此时,陈辰忽然站起来,打破了会场的安静,“我想了解下这个材料的技术壁垒”。他是当天唯一一个提问的人,教授欣然解答。

  这一幕发生在2014年,美国康涅狄格州耶鲁大学的一个讲座上。不久前的8月,陈辰来到耶鲁大学攻读MBA。虽然是商学院的学生,但他对技术毫不陌生:清华大学本科,24岁已经博士毕业,研发onyx360,获业界多项大奖……

  彼时,陈辰对固态照明显示行业了解不多,遑论氮化镓材料这种前沿研究。讲座结束后,他再次找到韩仲。

  “他是处女座,我是摩羯座,从星座上分析我们脾气比较相投。”陈辰玩笑道。就这样,两个年龄相差20岁的人,结成忘年交,相约做半极性氮化镓材料的商业化探索。

  此后,陈辰对整个行业深入了解。

  90年代,自中村修二研发出蓝光LED以来,以第一代半导体发光材料为核心的固态显示及照明已走过20多个年头。发展到现在,其亮度已经到达极限。“想提高亮度,只能单纯增加LED芯片数量。”

  而在大功率照明及新型显示(3D投影、VR等)上,第一代材料已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半极性氮化镓材料被给予厚望,成为光学研究材料的热点。“其单芯片亮度理论上可以达到过去的10倍”。

  但该材料的生产一直停留在实验室,韩仲教授已在这一领域积累了6年的研究经验。“连其发明者——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中村修二也不能解决批量生产的问题。”

  11月,两人成立公司Saphlux。“没有想太多,想先做着试试看。”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