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iPhone7升级LED闪光灯!为何LED产品毛利仍偏低?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9-09 作者: 来源:照明周刊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一年一度的iPhone套路大会终于在9月8日凌晨真相了,带着双摄像头、新配色、Lightning耳机接口、防水等新特性的苹果iPhone 7/7 Plus如期而至。不得不提的是,此次iPhone 7 Plus后置1200万像素双摄像头,配置了4-LED True Tone闪光灯。

  一年一度的iPhone套路大会终于在9月8日凌晨真相了,带着双摄像头、新配色、Lightning耳机接口、防水等新特性的苹果iPhone 7/7 Plus如期而至。不得不提的是,此次iPhone 7 Plus后置1200万像素双摄像头,配置了4-LED True Tone闪光灯。

  随着近年来技术不断创新进步,LED已被广泛应用于社会各个行业,LED产业未来前景光明。截至目前,国内LED照明上市公司的中期报告已经告一段段落,总体看来,2016年上半年LED行业整体业绩飘红,营收净利实现增长的企业超过8成,而LED行业毛利率呈现下滑的企业却超过一半。

  毛利普遍下降 吹响微利时代号角

  近年来,在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推动下,“节能环保”产品日益得到社会的重视,各国政府均对LED光源的发展和替换作出了规划和扶持,LED产品需求量迅速增长,行业得到快速发展。然而,随着LED照明市场不断升温,产品技术逐步成熟,行业掀起了激烈的价格战,据了解,2015年LED产品价格持续下跌,以中上游LED封装、LED照明应用领域尤甚,产品价格几乎接近成本价,LED产品进入微利时代。

  据LED照明上市公司半年度报告显示,万润科技、三安光电、雷曼光电、珈伟股份、聚飞光电、瑞丰光电、澳洋顺昌等都出现不同程度的LED产品毛利率下降的情况。其中瑞丰光电中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LED行业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LED照明产品销售价格在惯性下滑,导致照明LED收入有所下降,毛利率水平偏低只有10.90%,同比下降0.66%。聚飞光电2016年上半年LED产品毛利率更是跌破10%,仅为9.4%,据悉,聚飞光电2012年照明LED产品的毛利率为23.5%,短短几年时间,LED产品毛利率下降速度惊人。

  业内人士表示,LED行业内15%的毛利率会有7%左右的利润率,毛利率低于10%,利润只有不到5%,算上原材料和人工成本,LED企业是很难维持生存的。

  价格战渐收缓 企业寻求新增长点

  经历了2015年度行业的整体低迷后,进入2016年以来,LED行业进入平稳发展阶段,行业出现回暖迹象,随着市场调整和去库存压力减轻,市场逐渐回归到供需平衡的状态。LED价格也正在逐渐探底,价格跌幅明显趋于平缓。LED企业走向理性化,企业之间的“价格战”收缓,各大企业纷纷发力于LED细分市场,开始布局“LED +”,跨界换轨。LED行业收购、兼并、整合持续加剧,各企业试图通过并购活动提升产品的市场份额,或通过产业整合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研发水平不断进行创新,以进入新的应用场所,打开新的蓝海市场。

  面对行业内LED产品毛利率普遍下降的情况,大部分LED企业都有自己的应对之法。如聚飞光电表示,面对产品销售单价下降和产品综合毛利率下降,将一方面努力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推出高附加值的新产品,同时通过工艺改进,提升产品光效,减缓产品单价下降;另一方面坚持实施精益管理,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品质,以及加强供应链管理,降低生产成本,从而保障各类产品毛利率水平的基本稳定。还将在发展壮大现有主业的同时,分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积极发展新业务,拓展IC集成电路封装及组件,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

  雷曼光电则表示,上半年公司坚持积极实施高科技LED与体育业务双主业发展战略。一方面继续优化与整合LED业务,加强国际市场开发和管理工作,保持LED业务的稳定发展;另一方面加大体育资源的商务开发与运营,持续完善足球体育产业链布局,拓宽盈利渠道。虽然LED行业毛利率有所下降,2016年上半年仍实现营业收入25071.7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9.41%,其中体育资源实现销售收入 2582.37万元,同比增长77.15%。

  芯片价格上涨 标志市场回归理性

  今年5月,台湾晶元光电在大陆唯一官方销售商晶元宝晨光电发布文件表示部分系列LED芯片价格将上涨15%。晶电对LED芯片的涨价解释为“因近期各种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上涨,已超过公司目前成本核算价,公司计划逐步上调目前在售部分系列晶片价格”。此次涨价是因为之前LED芯片产能过剩明显,价格下跌幅度过大,此次上调之后对于芯片厂商也只是回归到一定正常利润水平。

  随后,中国最大的芯片厂商三安光电及主要的显示屏幕封装供应商信达光电不约而同宣布涨价10%和5%;三安光电调价函显示,原材料价格触底反弹,同时由于中小功率芯片尺寸小,后段制程消耗大量分选与测试产能,单位人工成本上涨,导致后段制程产值急剧下降。现针对部分中小尺寸产品价格上浮10%,并与8月25日执行。

  除却三安光电之外,华灿光电以及其他未透名的一线二线芯片厂家的部分产品价格也都进行了上调,产品价格上调在5%-10%。几家LED芯片厂商此次价格上调的产品都包括中小尺寸芯片。

  一时间,LED芯片价格将会大涨、LED行业回暖、触底反弹等等各种说法一时间闹得满城风雨。大多数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涨价是市场回归理性,产品回归品质的前奏,标志着此后企业需要更加严格把控产品质量,推动整个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但也有人表示,终端成品厂的价格已经被压制了,作为上游的芯片灯珠涨价,实际上成品厂是没有办法跟着去涨价的,采购成本高了,但是整灯的利润又不能往上涨,最终压缩的还是终端成品厂的利润。也就是说,无论中上游的芯片、器件有多少企业会跟随涨,涨多少,对于当前的下游的照明应用企业来说,传导效应很难显现。

  随着国际巨头飞利浦和欧司朗相继剥离通用照明业务,飞利浦专注于健康照明和商业照明,欧司朗则专注于汽车照明、工业照明以及特种照明;而GE近日则宣布退出亚洲和拉丁美洲市场,专注于北美、欧洲和中东市场,这给了中国LED企业更多的发展机会。且从2015年(1-6月)和2016年(1-6月)的LED产品出口数据来看,2016年上半年相比2015年同期LED产品出口量在增加,且在逐步提升,市场需求增加,必然拉动企业对LED材料的需求。由此可见,此次涨价风波并不是一时兴起,而是行业良性发展的需求使然。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