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芯片和封装再现涨价 4股望成摇钱树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9-05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随着落后产能的逐步淘汰,LED照明产品价格将逐渐趋于稳定,市场份额也将向行业龙头集中。看好三安光电、鸿利智汇、利亚德、阳光照明。

  8月底中国LED芯片和封装又一次出现涨价。小间距显示屏市场的旺盛需求是促使供应链涨价的主要动能。

  根据调查,中国最大的芯片厂商三安光电及主要的显示屏幕封装供应商信达光电不约而同宣布涨价10%和5%。室内LED显示屏幕每平方米平均使用LED数量自 2015年的6万颗至未来2年内将逐渐上升到27万颗,意味着在需求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对上游LED封装和芯片的使用数量增加 3倍以上。

  预估2016年小间距LED消耗数量将达290亿颗粒,随着中国封装材料逐步朝向国产化发展,成本会进一步下降,促进市场发展,2021 年小间距 LED 消耗将达 1,898 亿颗粒,年复合成长率高达 46%,产值也有望从 2016 年的 3 亿美元成长到 2021 年的 8 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可达 21%。

  此外,户外显示屏幕也开始出现小间距封装的潮流,随着适用于户外的表贴式 LED 逐渐克服防潮、防紫外线等技术难题,户外显示屏幕高分辨率、高密度化的趋势也逐渐兴起,平均间距从 P10 向 P6 以下进展,也有望呈爆发式成长。预估,户外 LED 的消耗数量将从 2015 年的 936 亿颗成长到 2021年的 2,864 亿颗,年复合成长率达 20%。

  东兴证券认为,随着落后产能的逐步淘汰,LED照明产品价格将逐渐趋于稳定,市场份额也将向行业龙头集中。看好三安光电、鸿利智汇、利亚德、阳光照明。

  【个股研报】

  三安光电:短期业绩承压,化合物半导体长期看好

  产能扩张迅速,营收增长明显。 公司 2015 年底约有 170 台设备投入生产, 2016 年一季度共有 226 台设备投入生产,截止到上半年底公司的MOCVD 设备已经投入生产 256 台, 上半年产能扩张近 50%,反映出下游需求旺盛。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27.78 亿元,同比增长21.25%;公司二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 16.00 亿元,为历史最高值,同比增长 17.25%,环比增长 35.82%。

  生产成本下降不及预期, 致毛利率下滑,短期业绩承压。 LED 产品价格持续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较大,过去能够维持毛利率水平持续保持高位主要是通过技术提升降低生产成本,公司二季度生产成本下降不及预期,导致公司毛利率下滑明显,单季度实现营业利润 4.69亿元,同比下降 18.58%,实现归母净利润 5.09 亿元,同比下降 7.37%。

  车灯业务增长迅速,前景广阔。 公司除了生产 LED 芯片外也切入 LED应用领域, 其全资子公司安瑞光电的汽车灯业务增长迅速,得到客户广泛认可,已经供应多款汽车使用,后续业务将会快速扩大,前景广阔。

  化合物半导体业务实现销售收入, 后续将加快发展进度。 公司化合物半导体业务参与的客户设计案 263 个,有 19 个芯片通过性能验证,部分客户开始出货,二季度三安集成实现 245.06 万元销售收入。 公司后续将尽快完成其他产品的认证,加快新设备采购进度,加快并购步伐并尽快落实项目,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公司将在后两个季度加强研发并严控生产成本,提升产品毛利率和盈利能力,实现销售收入和利润的稳步增长。 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预计 16-18 年的 EPS 分别为: 0.52、 0.66、 0.83 元。

  风险提示:公司成本进一步下降不及预期;化合物半导体业务推进速度不及预期;海外并购进度不及预期。(长江证券)

  利亚德:步步为营,集成展未来

  利亚德8 月25 日晚间发布2016 年半年报:公司2016 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32 亿元,同比增长188.44%,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增长125.67%。同时公司保持了较高的毛利水平,综合毛利率为37.01%。

  事件评论

  细看小间距,如期爆发。截至本报告日,利亚德小间距电视2016 年新签订单11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4%,其中1-6 月为4.82 亿元,同比增长93%,近两个月呈现爆发式增长。从行业分布来看,同比增长较快的行业为基数较低的交通和广告传媒行业,而体量政府机构和军事机构在营收结构中的占比出现下滑,佐证了我们关于小间距将渐占原本属于DLP 拼接大屏的新增市场份额,以及向展示、广告等应用场景逐步渗透的观点。与此同时,受益于对美国平达的收购,2016 年上半年公司海外业务收入7.90 亿元,同比增长452.91%,尽管海外小间距收入仅1.32 亿元,但同比增长91%,处于高速,未来由中国首发力的小间距将逐步向全世界传导,迎接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利亚德作为市占率50%以上的小间距绝对龙头将充分受益于小间距行业成长。

  又看照明,势如破竹。2016 年上半年金达照明实现营业收入3.05 亿元,其中利润0.74 亿元,同比增长350%,已超过本年度3803 万元承诺利润95%。加上中天照明承诺的3500 万元的净利润,利亚德照明板块订单体量较去年增长将在100%以上,已然成为了国内规模最大的照明工程企业。城镇化、文化观赏需求提升等利好因素,将迎来未来3-5 年城市景观照明市场的景气,龙头+PPP 项目协同性的双重支撑将保障利亚德照明板块的高速增长。

  再看集成,值得期待。“与政府共建幸福城市”的战略定位,是利亚德产品和业务集体展示才艺的舞台,不仅涵盖了LED 显示、照明工程、以及布局的VR/AR 技术等,还融合了公司深耕的文化创意理念,辅以大刀阔斧的PPP 项目拓展,实现了政府和公司的双赢,未来将会成为利亚德业绩的重要支撑,值得期待。

  公司战略布局清晰,发展势头强劲,我们维持对其“推荐”评级,预计2016~2018 年EPS 分别为0.84、1.32、1.94 元

  风险提示:系统性风险;现金流风险。(长江证券)

  阳光照明:营收结构持续优化,海外市场加速开拓

  Q2业绩重回高速增长,迈向国内LED 照明龙头

  2016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26 亿元,同比增长11.92%,其中,LED 产品收入17.40 亿元,同比增长39.71%,占比超过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8 亿元,同比增长22.01%;综合毛利率26.26%,比去年同期上升2.38 个百分点。其中,2Q16 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03 亿元,同比增长11.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 亿元,同比增长43.03%,公司在16Q2 重返高增长。

  公司收入结构不断优化,海外市场实现快速成长

  公司二季度重回高增长,得益于公司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和海外布局的持续推进。一方面,公司加大创新投入,报告期内直接用于创新的投入近2000 万元,伴随自动化率不断提升,产品毛利率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国外市场新拓展了60 多家客户,在非洲和大洋洲等市场增长迅速。未来,受益于LED 照明降价幅度的放缓、公司管理水平的提高以及海外订单的持续增长,16 年公司有望保持全年业绩的稳健增长。

  盈利预测

  公司是经营稳健、质地优良的国内LED 照明龙头企业。在海外客户订单保持增长、客户拓展加速以及自有品牌逐步建立的推动下,公司未来仍将保持稳健增长。我们预计公司16~18 年EPS 分别为0.33/0.41/0.52 元。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中长期发展,给予公司“买入”评级,继续推荐。

  风险提示

  LED 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的风险;LED 产品价格大幅下滑的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风险。(广发证券)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