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智能LED路灯改善市政照明 重庆大足区政企携手打造智慧城市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8-22 作者: 来源:重庆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为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彰显地域文化特色,加快招商引资步伐,近年来,大足区市政园林管理局携手四联集团下属的重庆四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联光电”),共同推进该区LED绿色节能照明改造工程。

  智慧城市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整合城市运行系统的关键信息,对城市服务、公共安全、节能环保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实现城市管理与服务的自动化与智能化。

  当前,智慧城市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热词,打造智慧城市成为我国实施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等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

1

  市政照明设施的提档升级,助推大足区打造智慧城市

  作为构筑智慧城市的排头兵,路灯是密集而广泛的城市基础设施。智能路灯节能环保、管控科学是城市公共照明体系及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彰显地域文化特色,加快招商引资步伐,近年来,大足区市政园林管理局携手四联集团下属的重庆四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联光电”),共同推进该区LED绿色节能照明改造工程。

  四联光电作为国内节能服务的领军企业,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创新,已成为我国西部产业链条最完整、经营规模最大的LED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市政照明及亮化设施。

  据悉,该工程日前已圆满收官,安装改造后的智能路灯与景观灯饰不仅极大地提升了大足区城市形象,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也为大足区建设智慧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2

  城区路灯及灯饰设计扮靓了城市景观

  政企携手 共同推进LED绿色节能照明改造

  大足区市政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该区的路灯照明采用的是传统高压钠灯,它们在照明效果方面与LED有较大差距,且无法实现节能控制。

  2012年12月,按照大足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大足区市政园林管理局与四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大足区LED绿色节能照明改造和新建项目及景观亮化项目框架合同》,以政企合作的模式,携手推进城市公共照明设施建设改造。

  根据大足城区道路上不同的路灯照明程度,四联光电开始对大足城区的主干道和次干道上的高压钠灯进行替换,以160W的LED路灯替代传统400W的高压钠灯,以100W的LED路灯替代传统250W的高压钠灯,以65W的LED路灯替代传统150W的高压钠灯。

  数据显示,历经3年多的建设,四联光电在大足区共安装LED绿色节能照明路灯及灯饰15891盏,其中灯饰8136盏、LED路灯7755盏(新建5733盏,改造2022盏),LED路灯已覆盖20多平方公里的大足城区。

  替换高压钠灯之后,四联光电又在智能路灯管理控制上下功夫,将城区的路灯纳入到数字化城市管理集中控制系统里,运用四联集团光、机、电、热、控制等技术手段对大足城区路灯进行单灯控制,查看每一个路灯的运行状态并根据不同时段和需求设置不同的功率。

  据介绍,大足区智能路灯管理系统综合应用四联光电现代无线通信技术、光纤通信技术、大屏幕指挥调度技术及城市地理信息集成技术,形成了精确、敏捷、高效、可视化、全时段、全方位的城市路灯照明设施智能化管理平台。

  目前,大足新安装的7755盏LED路灯已全部实现单灯智能调光控制。

  为方便广大市民出行,大足区市政园林管理局还根据季节、天气变化情况,通过路灯智能化管理平台光控系统来实现自动开关灯时间。同时在每晚10时,这套系统会把城区的智能LED路灯自动降低20%光源能耗,在凌晨将LED路灯功率再度降低30%能耗,实现全时段节能。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灯具管理,大足区已将其纳入到“互联网+”的概念中。通过智能管理平台提示灯具出现故障,便能够尽快找到故障路灯位置及故障原因,提高了维修效率。

  “LED路灯智能化管控之后,既能做到节能减排,降低能耗,又减少了维修量。”该负责人介绍,据测算,每年可节约700余万元。其中节约电费650余万元,节约维护及耗材费用近50余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000多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30吨,数十万大足人从中受益。

3

  城市智能照明系统管控

  融入特色文化 景观灯饰展示“石刻之乡”风采

  大足享有“海棠香国”美誉,拥有重庆目前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是驰名中外的石刻之乡,现为全国旅游文化大区、国家园林区县。

  走进位于城区中心的宏声广场,环绕广场的191组“海棠花耀庭院”造型灯构思精巧、制作精湛,让来此休闲娱乐的当地居民和旅游度假的外地游客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据四联光电技术人员介绍,“海棠花耀庭院”LED灯共191组764盏,整灯功率40W,含4盏功率为10W的高光效、高节能LED光源,灯源全部以LED灯替代传统光源,该灯将创意与艺术相结合,将景观照明与功能照明相结合,既降低了大量能耗,又增强了景观色彩。

  不仅是“海棠独香”,大足城区迎宾大道上的“盛世莲花”华灯以精雕细琢的石刻莲花花瓣围绕灯臂,造型各异,佛教万字花纹清晰可见,神似佛像的莲花底座彰显着世界石刻之乡的文化底蕴。

  在大足区五星大道上,名为“佛手莲花”的LED太阳能路灯造型美观、设计巧妙,它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清洁无污染的太阳能为能源,兼具清洁性、安全性、长寿命等其他常规能源所不具备的优点。

  “大足因石刻广为人知,石刻文化已经融入大足城区各个角落。在城区路灯的设计和建设上,必须突出大足作为佛国圣地和石刻之乡的文化表现力。”大足区市政园林管理局负责人介绍,石刻文化、佛教文化在大足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因此,城区路灯及灯饰设计尤为注重将设施建设与传统文化有机地融合到一起,以增添城市景观,打造旅游名片。

  如今,大足南山公园的“祥云庭院”灯、北环路“仿宋宫灯”、五星大道的“盛世龙纹”景观灯、游园中的“宋华”、“文墨”、“盛唐”等造型各异的路灯,已构成大足全区灯饰工程的一道靓丽风景,照亮了这座文化旅游城市的夜空,成为大足迎接各地游客的文化路标。

  优化投资环境 增强招商引资竞争力

  连接大足城区、龙水镇与邮亭镇的大邮路,两边分布着大足最重要的“三大工业战场”,因此,大邮路担负着通往大足城区、园区等地的人流、物流重任。

  在大足区LED绿色节能照明改造工程实施之前,由于照明状况不佳、存在安全隐患,大邮路曾被当地居民和外来客商所诟病。

  随着由四联光电负责建设的784套LED节能照明路灯的安装完成、全线亮灯,如今,大邮路路段的夜空明亮了许多,大大提升了车辆驾驶的舒适感和安全感,赢得了当地百姓的交口称赞。

  “从安全角度讲,使用LED路灯不仅使亮度提高,而且在雨雾等较差天气状况下穿透力也更好,更有利于驾驶员及时发现和应付通行中的各种情况,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四联光电技术人员介绍,这也是LED路灯能够在城乡结合的道路上发挥最大作用的原因。

  不仅是大邮路,在大足城区直达邮亭高铁站的龙棠大道上,通过大足区市政园林局的科学筹划与四联光电的全力推进,目前,该大道全路段已新建智能LED路灯658组。照明设施的全面升级,让龙棠大道成为连接大足城区与各工业园区的另一条“经脉”。

  一位经常驾车往返园区的企业员工谈起了他的直观感受:“从驾驶员的角度来说,以前的老式路灯下车看很亮,但开车时感觉不是很亮,往往是空中亮但地面不亮,较远路面的一些情况也看不清楚,特别是下雨天,只能看到车头前几米的范围。”他说,实施照明改造工程之后,现在,车辆行驶时眼睛比较舒适,驾驶也更有把握。

  “路灯好比是一座城市的眼睛。在外来投资者眼中,城市形象也显得非常重要,他们往往通过吃、住、行这些身边之事来了解当地的投资环境和文化氛围。所以,要让居民和客商感受到舒适、安全、美好,从而提升我们招商引资的竞争力。”大足区市政园林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全区LED绿色节能照明路灯的安装改造和智能路灯管理系统的提档升级,对于大足区提升城市照明亮灯率、降低能源消耗、减少交通事故、稳定社会治安、加快招商引资都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目前,巨腾国际镁铝合金机壳重庆生产基地、尚鼎门业、再生资源产业园等企业已相继入驻大足各工业园区,随着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现代五金、循环经济等传统支柱产业的进一步壮大,以及电子信息、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环保装备等新兴产业的加快集聚,大足区已走上了一条高速发展之路。

  据悉,大足区正与四联光电等相关企业探讨智慧城市实施及提升方案。接下来,大足区市政园林管理局将把智能路灯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突破口。未来,在无线WiFi、充电桩、数据监控、环保监测、灯杆屏等领域都可以依托路灯和智能控制平台来实现。

  可以肯定的是,在大足区建设智慧城市的道路上,智能LED路灯和靓丽的景观灯饰将一直作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向世人闪耀。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