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VR与小间距,是真爱还是误会一场?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8-16 作者: 来源:行家说APP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今年是电子产业好热闹、好拥挤的一年,无人机、机器人、3D列印、无线充电、电动车…各种争奇斗艳,而画面拉到显示范畴,有三个名词现在火的不得了,那便是——“虚拟实境”、“OLED”和“小间距”。

  今年是电子产业好热闹、好拥挤的一年,无人机、机器人、3D列印、无线充电、电动车…各种争奇斗艳,而画面拉到显示范畴,有三个名词现在火的不得了,那便是——“虚拟实境”、“OLED”和“小间距”。

  2016年被称为VR元年,三大巨头(SONY、HTC、Oculus)先后端出自己的VR旗舰、高盛大赞VR/AR为“The Next Computing Device”、Google用平民版cardboard加速普及化,然后各家调研给出如梦似幻的市场预测,再搭配群魔乱舞的mobile VR,以及来得太着急的伪一体机,把虚拟实境推上了时代的高点,仿佛就在明天,虚拟实境就要疯狂地改变世界。

  相较之下,OLED作为LCD的挑战者早不是新闻了,十年前OLED的研发曾蔚为风潮,但当年的OLED好青涩,良率又差又不稳定,根本没准备好走进市场,台湾与日本在研发遇到瓶颈后陆续淡出停损,但韩国欧巴们可没放弃!就这样十年磨一剑,磨阿磨的,也不知道磨坏了几把,但越磨越顺手、越磨越精致,磨到某天有位绝世高手路过一看,高兴的说:“哎呀,我最近苦恼练不出吓人的新招式阿!你这把剑看着厉害,不如就卖给我吧!”

  这位侠客叫苹果,苹果声望本就如日中天,如今宝剑配英雄,可说是相得益彰,OLED身价因此翻了不只三番,媒体整天发疯似地帮OLED抬轿,OLED几乎成了做显示的人都想要拥有的终极武器……

  抱歉,扯远了,今天重点不是要讲OLED的,是要讲小间距跟VR的,择日再开新篇论OLED。

  小间距的概念用最直白的方式说,就是把公共显示屏的画质拉高,高到你近看也不会因为看到马赛克而生气,所以画素的间距要很小,间距要小,LED也得跟着小,这跟最近刚开始要火的micro LED概念是有点像的。小间距带来的机会大多在室内,高画质+大荧幕可以为广告、展览等商业应用带来很惊艳的效果,中国身为最大的显示屏制造商,自然没有错过小间距浪潮的理由。

  好了润滑完了进入正题,小间距、虚拟实境和OLED都是当红炸子鸡,投入的人好多、资金好多,产业能量一直膨胀,接着就会有人想要玩连连看,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而三位主角之中,小间距和OLED都是男角,只能有纯友谊,而女主角虚拟实境登场了,马上先和OLED天雷勾动地火(确实客观来说,两人的个性和的不了),小间距在旁边看着眼红啊!心里不甘心啊!剧情就如同你我预测的那样,小间距跳出来了,嚷着:“我跟VR才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利亚德、联建光电、上海三思身为小间距的家属,自然没有少出来做媒,只是旁人雾里看花,多半不理解两者之间的实际关联?VR加上小间距,真的能发展成真爱吗?目前两者结合的概念都不太具体,且有点像在各说各话,囧史诺心肠好,利用守夜的时间,替各位把VR+小间距的概念整理成以下四点:

  01、头戴式VR vs裸眼VR

  相较于目前大众认知的头戴式(HMD)VR,小间距把显示内容从头盔里拿出来,从内显示变成了外显示,那…姑且叫他裸眼VR吧!这种做法跟HMD device是不相容的,可以说是竞争者,好处是解决了重量、传输速度、续航力,以及要插一堆线在头上有点愚蠢等限制,但要如何隔绝现实与虚拟,达到沉浸式的效果?就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用四面墙包围吗?先不说很多技术问题待讨论,可以肯定的说,绝对比HMD VR更贵、更无法携带。也许啦,这种超级非主流的方式,或许可以结合特殊领域,主打非家用市场,莫名的打出一片天,谁知道呢?

  02、VR同步直播

  这种结合不仅合理,也具体的多,是我们常常在展览上看到的,当使用者体验VR装置时,旁边用小间距显示屏同步播放玩家看到的画面,别忘了,娱乐直播一直是个能量很强的成长市场,这种结合是有意义的,让VR体验能同时兼顾沉浸与分享。

  03、micro LED概念的混淆

  有些文章的概念,其实只是在讲把小间距做到micron level,如此就可以取代OLED,成为高端VR HMD的显示面板balabala…欸?等等!这不就是micro LED吗?是的,可以说是概念一样的东西(LED as pixel),只是层次不同、难度不同、做法不同而已。这样说吧,现在所说的小间距显示屏,做到PPI 20已经尊爵不凡了,做进VR的目标是多少?以HTC Vive开出的micro LED规格来看,是2,000 PPI!多么美好的目标!三年之后我们再来讨论它吧。

  04、用VR替小间距做广告

  戴上VR头盔,你就可以看到各种小间距安装完的效果,这个绝对做得到,也很合理, VR在商业应用上包含线上体验与广告,同理可以用在LED照明效果,或是看房、看车等等,这确实是虚拟实境很大的应用市场,而且从VR到AR/MR,还有很多的发展空间和想像空间,但因此要说它叫做“VR+小间距”是有点牵强了。

  总结一下,到底VR加小间距有没有搞头?这样说吧,目前为止还没看到如OLED和VR相识那天,碰撞的吱吱响的火花,比较像是把火热的名词拿来行销,搭一下热潮试试水温这样。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