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LED产业形势大好,部分企业将获政府资金支持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8-01 作者: 来源:中国质量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日,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发布《关于开展企业研究开发资助计划申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内容指出,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的研发项目,经审核后,按研究开发实际投入,予以一定比例、最高1000万元的事后支持政策。

  近日,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发布《关于开展企业研究开发资助计划申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内容指出,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的研发项目,经审核后,按研究开发实际投入,予以一定比例、最高1000万元的事后支持政策。而LED照明产业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内,也就意味着一些LED企业也能在这次的申报中获得政府的资金支持。

  深圳可以说集中了全国规模最大的LED产业集群,其LED封装、显示屏、照明产品的质量、产量和出口量均位居全国前列。据GSC产业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广东省LED产业总产值达到3460.06亿元,同比增长23.09%,产业规模稳居全国之首。而深圳LED产值规模位居全国前列,产业总值从2008年的180亿元一举增长到2014年的1335.66亿元,位居全省第一位,占全省总产值的38.60%。LED产值远超广东其他区域。目前,深圳是国内最大的LED封装和LED显示屏生产基地。凭借这样的优势,深圳获得了“中国LED产业发展看广东、广东LED产业看深圳”的美誉。

  虽然深圳的LED产业形势大好,但有专业人士指出,深圳的LED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产值在5000万元以上的不到1000家,而且一些深圳的上市LED企业的年营业额相对其他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有比较大的差别,在市场发展利好的情况下,一些上市公司,比如洲明科技、雷曼光电、勤上光电、万润科技、奥拓科技等公司在照明方面的营业额好点的做到1亿元多点,市场环境不好时,这些上市公司的年营业额则不过亿。

  与此同时,深圳的LED企业大部分位于产业链的中下游,产品附加值偏低。记者了解到,一些小企业、小作坊的产品配件都是没有经过严格把控,随意组装后便开始售卖,一味迎合市场消费者对于价格低廉灯具的需求。长此以往,LED照明产品则会越做越差,没有创新,没有独立设计,没有质量保证,全部山寨,这样做无法保障企业的长足发展。可见LED照明行业的乱象。

  回到本文前面提到的政府补贴上,在2014年国家审计署的报告中指出,有多家LED企业通过虚假申报资料骗取政府补贴合计上千万元。还有业内人士表示:“政府项目不开张,开张就可吃3年”。这也意味着政府的补贴对于LED企业而言是有多么巨大的吸引力,导致了一些企业过分重视、依赖政府补贴,反而忽略了企业的核心——产品。由此还衍生了一类专门为企业申报政府补贴的公司。企业过分重视财政补贴的结果是LED产品无序竞争,劣质产品大行其道,恶性循环,严重影响本应是具有高科技含量的LED行业的形象,破坏了市场环境。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LED行业在价格体系、产品规格、技术标准、行业规范以及政府政策等各个层面都还不够成熟。而且。我国LED的核心技术主要是在国外,一旦核心技术被封锁,必将遭遇灭顶之灾。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政府原本善意、慷慨的财政补贴,则会变成扼杀产业的毒药,造成大量的产能过剩,最终阻碍技术发展。

  在前几年,就有广东省人大代表提出,政府补贴应该是支持LED企业的研发,而不是支持LED产品的推广。“推广交给市场,让市场去选择,市场是最会选择的。”这位人大代表说。而此次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所发布的《通知》中,所提到的政府补贴资金也是为企业研究开发所设立,就《通知》来看,政府也是力图把“红包”花到实处。此外,政府在审批过程中也应谨慎,防止一些企业在申报过程中伪造申报资料,骗取政府补贴。

  对于一些LED企业而言,应该端正企业自身的态度,政府的补贴再重要,企业发展的核心还是在产品,LED行业本身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国内也因为起步晚,基本无技术积累,企业如果不从内生的技术上持续改进,反而疯狂的给它打激素,那么这个企业就只会像温室的花朵一样弱不禁风。所以对于LED这样的技术产业来说,克服LED产业的各项难题,需要的是在产品技术和应用创新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进。

  国家对于节能环保的重视,能够大力促进整个行业发展,所以对于LED企业而言,这是一个好的时代,只要踏踏实实地将产品做好,回归到产品本身,企业就不怕没有长足的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