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看!4亿欧元背后欧司朗的战略分析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7-27 作者:卡茨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以战略投资者IDG资本、木林森及义乌国有资本运营中心等普通合伙人组成的中国财团最终成功赢得了欧司朗光源业务朗德万斯(LEDVANCE)的竞标,交易额超过4亿欧元(约合29.32亿人民币),与去年7月份估值1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68.93亿元)相去甚远。那么,为什么此次的交易是4亿欧元?

  如果说2014年和2015年间照明界最引人注目的跨国并购案件是飞利浦的Lumileds,那么2015年和2016年则当属欧司朗的LEDvance。今天上午,万众瞩目的欧司朗拆分灯具业务事件终于尘埃落定。

  以战略投资者IDG资本、木林森及义乌国有资本运营中心等普通合伙人组成的中国财团最终成功赢得了欧司朗光源业务朗德万斯(LEDVANCE)的竞标,交易额超过4亿欧元(约合29.32亿人民币),与去年7月份估值1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68.93亿元)相去甚远。而去年飞利浦则以3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0.13亿人民币)剥离Lumileds。

  欧司朗灯具业务以往盈利分析

  那么,为什么此次的交易是4亿欧元?先来看看LEDvance的盈利状况。

  从欧司朗的财报中可以看出,其灯具业务2014年的营收为19.86亿欧元,税前利润为0.235亿欧元,利润率仅为1.2%;2015年营收略有上升,达到20亿欧元(合人民币146.8亿元)的体量,利润为0.484亿欧元,利润率有所上升,但也仅为2.4%,利润率捉襟见肘。

  4亿欧元的收购价,如果按利润不变的情况下,收购欧司朗灯具业务的中国财团8年可回本。但欧司朗灯具业务未来的利润趋势如何呢?

  欧司朗整体战略梳理

  从2013年开始,西门子集团为了要专注“核心”事业,将百年的照明品牌欧司朗分拆独立上市;然而欧司朗上市后却遭受照明产业剧烈竞争的挑战,因此决定再度分拆,仅保留核心与拥有竞争力的业务,未来欧司朗的核心业务将会在车用照明、智慧照明与解决方案、以及先进光源如LED与激光,因此将聚焦锁定高毛利、高技术门槛的B2B市场。

  而将几个获利不佳的部门分拆出来,包含传统灯泡、镇流器及LED灯具与系统部门,这些业务约占欧司朗全营收的40%。而分拆后欧司朗将保留LED零组件、特殊照明、灯具与解决方案业务。

  欧司朗分拆业务的目的很简单,专注高利润领域,拆除低利润业务。可见,欧司朗灯具业务未来的利润趋势并没有太大的上升空间。

  在产业形势迅猛变化的今天,互联网和创新带来的开放、便捷和成本较低的业务模式,都有可能也正在瓦解传统巨头的利润堡垒,他们的地位日渐式微。飞利浦、欧司朗、通用照明和科锐等国际巨头都纷纷进行业务调整,优化业务结构。对于欧美照明巨头来说,在全球照明市场过度竞争,价格战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打破内部藩篱,出售利润不高的业务进行套现,并投资到利润高的业务,重构商业模式和业务结构,或许是重新获得持续发展的唯一举措。

  但这对于中国照明企业来说,收购利润率低的业务,也并非坏事。中国企业急需寻找出海口,利用国际品牌的资源,迅速壮大抢占市场,树立品牌。据华尔街著名投行Jefferies的分析师Peter Reilly表示,对于亚洲买家而言,最大的吸引力是获得使用欧司朗品牌和喜万年(Sylvania)品牌的权利。他表示:“对于亚洲厂商来说,与其在欧洲市场砸重金打基础,倒不如直接收购有强大号召力的品牌。对于中国厂商来说,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