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是天灾亦或人祸?邹区灯城为何一遇暴雨即成泽国?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7-04 作者: 来源:古镇灯饰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6月30-7月2日,常州市连续3天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全市范围内多处积水成患,开启网友戏言的“看海”模式。位于常州西郊邹区镇的“中国灯具城”更是成为重灾区,商家损失惨重。去年雨季,邹区灯城即被淹过两次,大家都记忆犹新,更或有着切肤之痛。当时的受灾场面触目惊心,水淹灯城的照片迅速刷爆朋友圈。

  6月30-7月2日,常州市连续3天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全市范围内多处积水成患,开启网友戏言的“看海”模式。位于常州西郊邹区镇的“中国灯具城”更是成为重灾区,商家损失惨重。

  去年雨季,邹区灯城即被淹过两次,大家都记忆犹新,更或有着切肤之痛。当时的受灾场面触目惊心,水淹灯城的照片迅速刷爆朋友圈。要知道今年的暴雨季节才刚开始,真正的台风天气都还未到来,大考还在后面,而且之前的天气预报并未警示此轮降雨是几十年甚或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为何淹水却如此严重,不禁令人深思。

  

  首先言明,本文就事论事,没有责怪谁或让谁难堪的意思。灯城灾情严重,客观地说,既是天灾,也是人祸。何出此言?理由如下:

  平心而论,邹区灯城从1993年7月开建以来,已连续经营了20多年了,按理说大雨年年有,为何前些年就基本没啥受灾,即便受灾也没有严重到震动行业的程度。从去年起,即灾情突变,呈日趋严重之态,甚至让大家谈雨色变。仅仅是偶然吗?

  从全国范围来看,都存在一个通病。城市管理者容易将目光集中在地面上的东西,会优先解决造楼、修路、架桥、供水、污水、交通、供电、通讯等“面子”问题。毕竟防洪和排水系统也不是每天都会用到,一年可能就是到了汛期才会发挥作用,而且到了汛期也不见得年年都会有大暴雨,难免有人就会抱有侥幸心理。等到了大雨真的降临了,却一时傻了眼,再临时抱佛脚也不管用了。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实为至理名言,古人诚不欺我。

  常州地处长江下游平原,地势平缓,河道几乎没有落差,泄洪能力不强,这是不争的事实,防洪方面就得有更多更深层次的思考和准备。

  

  鹤溪河是流经邹区镇的主要河流,被誉为母亲河。可问题也恰恰出在这条河上。老灯城西大门外和北大街的约500米河段都被盖上预制板建成了门面房。门面下的河道无法清淤,河床逐年抬高,水流不畅,排洪泄洪能力自是大大折扣。可平时又有几人关注过此事呢?灯城地段寸土寸金,收房租要紧,其它的都靠边站,只要汛期不淹到自家即好。

  几年前,地方政府为了改善村镇环境,投巨资整修了鹤溪河部份河段,并加装了精美的护拦,拓宽了观光步行道,整修后的河道确实是焕然一新、赏心悦目。不过却有点中看不中用,雨稍微下大点即水漫金山。因为镇中心区段整修后的河道才8米宽(灯贸和发得段也仅12米宽),且河堤偏矮,河床全部硬化后渗水能力又消失了。主要河流的蓄洪行洪能力大打折扣后,其后果可想而知。

  前些年,邹区镇天然形成或人工开挖的大小池塘随处可见,汛期雨水汇流到这些池塘中就太平无事了。之所以存在这么多池塘,自有其合理性。后来,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灯城周边的20多个池塘几乎全部填掉盖房子出租了,池塘应有的蓄水功能不复存在,遇雨即涝就不难理解了。

  再则,土壤具有强大的吸水和渗水能力,当为了赚钱把灯城周边的所有土地都盖房或硬化成路面后,降水全部停留在地面自然会汇流成灾。

  更为严重和无奈的是,灯城陷入积水无处可排的窘境。去年灯城受灾后,某市场动用了几台抽水机排水,不过却是将积水抽到312国道上,转了个圈又从市场的另一道门流回了市场内,此举被灯城商户直斥为作秀。后来市场方也觉得没啥实际用处遂放弃了抽水排洪。后来雨过天晴后,几大市场又等了几天才完全恢复正常营业,因为大量积水一时难以处理。

  有意思的是,保险公司评估后认为邹区灯城易患水灾后,即不再承保水灾险了,商家想通过购买水灾险的形式避灾降损亦不可行。只能看天吃饭,被动防灾,更令人纠结。

  去年发大水时,记者就想讨论下此话题,但考虑到一次两次或许还不能说明啥问题,今年不幸又验证了大家对水灾问题的担忧。事实胜于雄辩,看来,所有与邹区灯城相关联的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不重视此问题了,并采取切实措施努力应对,否则年年大雨年年灾,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