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调查:飞利浦缘何解散深圳工厂?

2016-06-03 作者: 来源:京青年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位于深圳的飞利浦照明全资子公司飞利浦灯饰制造(深圳)有限公司两个月以前就已经开始准备解散公司事宜;5月31日起正式停止运营,不再进行任何生产;员工离职补偿待遇尚未确定。5月27日,跨国电子巨头飞利浦分拆出来的飞利浦照明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上市之后飞利浦照明市值30亿欧元,成为全球最大独立照明生产商。

  位于深圳的飞利浦照明全资子公司飞利浦灯饰制造(深圳)有限公司两个月以前就已经开始准备解散公司事宜;5月31日起正式停止运营,不再进行任何生产;员工离职补偿待遇尚未确定。

  5月27日,跨国电子巨头飞利浦分拆出来的飞利浦照明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上市之后飞利浦照明市值30亿欧元,成为全球最大独立照明生产商。不过让人难以想到的是,仅仅几天后,5月31日,位于中国深圳的飞利浦照明全资子公司飞利浦灯饰制造(深圳)有限公司就宣布提前解散,所有工人等待遣散。

  最新

  工人等待安置补偿

  根据深圳飞利浦灯饰在解散公告中披露的信息,因成本上扬,业务不断恶化等诸多困难,尽管公司采取了各种措施,但仍未能扭转局面。鉴于此,公司股东及董事会不得不决定提前解散公司,定于5月31日起正式停止运营,不再进行任何生产。

  小编昨天了解到,其实深圳飞利浦灯饰在两个月以前就已经开始准备解散公司的事宜,包括公司管理层之前已向地方有关部门、街道办进行了备案,做好解散公司的准备工作。据公司人士介绍,他们将依法安置各位员工,包括依法支付离职补偿待遇。“不过现在具体的待遇标准还没确定,近期将发布通告并通知员工前来办理离职手续。”

  调查

  全球最大照明巨头缘何无法维系深圳工厂?

  全球最大的照明巨头为何无法维系位于深圳的工厂?据北青报记者调查,最直接的原因肯定是这家工厂不赚钱。

  知情人士表示,此次飞利浦关停的只是一家生产灯饰的工厂,而不是要停掉在中国的家居照明业务,因此估计此后飞利浦在中国的家居灯具应该会采用成本更低的代工方式进行生产。目前中国的LED照明行业本身就已经处于产能供过于求的状态,把生产转移给OEM工厂的压价空间很大,很有可能比飞利浦自己生产成本更低。而其中的一个关键原因就是,目前在深圳进行低端制造产业确实已经没有优势。“把这块地盘活了可能挣的钱都要比生产LED多!”一位投资分析师也认为,飞利浦关闭深圳工厂应该与其照明版块独立上市后需要提高资产盈利水平有关。一位行业人士认为飞利浦灯饰退出在深圳的产能是明智的决定。他认为“在深圳做LED灯不可能挣钱”。

  追访

  飞利浦放弃中国灯饰制造折射出了啥

  值得关注的是,飞利浦放弃在中国的灯饰制造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曾经在中国红极一时的LED照明产业已经走向衰退。深圳飞利浦灯饰的前身是创建于1994年的威玛诗灯饰有限公司,是当时由比利时的“Massive”与香港誉威集团合资创建的。2008年,飞利浦公司收购威玛诗灯饰有限公司52%的股权,并于2009年10月份注册成立了“飞利浦灯饰制造(深圳)有限公司”。次年末,飞利浦又完成了对该公司剩余48%的股权收购,实现了100%持股,显示出飞利浦对这一产业的看好。此后中国的LED照明产业也确实迎来了高速发展期,很多企业都争相跨界进入这一领域。

  截至停工前,深圳飞利浦灯饰有60多条装配生产线,并拥有现代化的自动涂装设备和装配车间,厂房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

  不过由于行业门槛太低,过多的产能涌入这一行业,再加上新兴的照明技术出现,也对LED照明产生了迭代效应。这些都导致近几年LED行业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使得LED照明的价格暴跌,家居照明行业的利润快速下降了九成以上,很多企业已经难以为继。作为跨国巨头的飞利浦虽然可能尚不到难以为继的状态,但及时割肉止损可能也有上市公司对业绩需求的考量。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