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德豪润达拟出售亏损参股公司 雷士照明盈利在恢复

2016-06-02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德豪润达自5月25日接到深交所针对2015年年报的问询函,公司于6月1日晚间披露公告予以回复。问询函中,深交所提出了有关公司经营、财务处理方面的18项问题。其中关注的重点包括公司毛利率的下滑、巨额资产损失的计提以及雷士照明事件的进一步影响。对上述问题,公司一一进行回复。

  德豪润达自5月25日接到深交所针对2015年年报的问询函,公司于6月1日晚间披露公告予以回复。问询函中,深交所提出了有关公司经营、财务处理方面的18项问题。其中关注的重点包括公司毛利率的下滑、巨额资产损失的计提以及雷士照明事件的进一步影响。对上述问题,公司一一进行回复。

  LED降价压低毛利率

  深交所首先关注的是德豪润达毛利率变动情况,公司2015年LED行业毛利率为17.23%,同比减少8.72%,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毛利率大幅下降的原因和合理性。

  德豪润达指出,2014年至2015年,公司LED芯片毛利率由30.34%下滑至6.80%。大幅下滑原因为:2015年受全球经济波动及LED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LED产业链各产品价格普遍下滑30%至50%。价格战和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大量中小LED企业退出,退出的企业纷纷低价抛售库存,对市场造成冲击,形成恶性循环。公司为保持市场占有率、维护主要客户和经销商的稳定,不得不跟随市场大幅降低产品价格,从而导致产品毛利率下滑。同时,价格下降幅度远远大于成本的下降幅度使得行业毛利率呈现不同程度下滑趋势,三安光电、华灿光电、乾照光电都呈现下滑趋势。

  但另一方面,近期以来LED行业出现了回暖的苗头。继3月份部分LED封装厂商涨价之后,台湾LED芯片龙头晶元光电部分系列LED芯片价格将上涨。分析人士认为,从封装厂商涨价到芯片厂商的涨价,可以看到LED行业整体供需关系正在逐渐改善,LED价格不会出现前几年断崖式下跌,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随着行业景气度的回升,预计公司的经营环境会有所改善。

  针对上述情况,公司也正在积极采取各种策略进行应对:首先是利用资本融资便利的优势,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获得权益资金;此外通过技术提升,开发LED倒装新产品;在小家电方面主要做好稳定客户、提升质量、扩宽产品线,并打开和稳定俄罗斯市场、印度市场等新兴非传统市场;最后,通过盘活存量资产,加快售出低效资产回收资金。德豪润达认为,预计公司将会在2~3年内改善经营情况。

  拟出售亏损参股公司

  深交所关注的另一个焦点问题是公司2015年4.8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1086%,主要是计提对维美盛景投资减值准备和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增加所致。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对维美盛景计提投资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

  德豪润达表示,维美盛景的商业模式是在中石化加油站安装LED显示屏作为广告载体,通过播放广告向客户收取广告费用获取收益,该商业模式的关键是规模效应,覆盖足够的高价值广告受众来吸引广告主投放,同时另一个关键因素是广告业主的开发。

  该公司主要是依托与中石化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及航美传媒的广告客户资源。该商业模式经过3年的营运,没有达到各方股东的预期,各股东关注的持续快速开拓业务,增加落地的LED显示屏,形成垄断中石化各加油站的规模等均没有很好地实现。一方面是合作协议的落地执行难;另一方面是维美盛景的母公司航美传媒已经由纳斯达克市场退市,并宣布向铁路和航空WIFI运营商转型,并开始出售部分广告媒体资产,导致维美盛景能持续获得的广告资源受限;此外,移动互联网广告投入更精准更灵活,对传统硬质广告形成非常大的冲击,实质上令传统广告商原来的垄断资源反而变成一种负担(需承担租赁的费用)。

  由于维美盛景最近3年业绩不达预期和发展前景具有不确定性,原本通过资本运作方式在证券市场挂牌的计划无法实施,令公司所持有的股权价值预期产生了很大的压力。鉴于上述原因,公司认为该公司有关业务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且股权出让的价格面临较大的下调压力,应当计提减值准备。目前,公司正对外寻求该项股权投资资产的出售事宜。

  雷士照明无须再计提减值准备

  作为雷士照明第一大股东,德豪润达曾因2014年发生的雷士照明前CEO吴长江挪用资金案件受到牵连。截至2015年底,因吴长江违规担保使得雷士照明5.5亿元被银行划扣,雷士照明为此计提专项损失约3亿元,德豪润达已在2014年年报中对上述事项确认了投资损失。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上述事件的进展,并补充披露公司对雷士照明长期股权投资是否存在减值的情形。

  德豪润达表示,经惠州人民检察院批准,吴长江2015年1月13日被依法执行逮捕。2015年12月10日,惠州人民检察院向惠州中院提起公诉,具体开庭审理时间等待法院安排。目前,雷士照明已披露了2015年年度报告。雷士照明管理层认为,对吴长江挪用资金事项在2014年所做的拔备已较为充足,无需进一步计提。对2015年度雷士照明的财务报表无进一步重大的影响。

  从财务报表显示的营收来看,雷士照明在2014年在历经风波的情况下营收下降了8%,但2015年度在雷士照明董事会及管理层的带领下,凭着良好的运营表现,整体营收较2014年度增长10.8%。其中LED照明产品销售收入较2014年同期增长81.1%,毛利率由2014年度的21.34%增长至23.43%,各项费用平稳,财务负担较轻,在迅速转型的过程中带来了业绩的持续增长。以上均表明雷士照明处于实际盈利能力逐步恢复的状态。

  德豪润达指出,雷士照明经历2014年不利事件后财务依然稳健,盈利能力迅速恢复。此外,LED照明行业市场发展空间大,公司与雷士照明的协同效应正在加强,互联网+的时代更有利彰显品牌价值,而港股市场的整体估值目前处于较低水平,现阶段股价未能公平反映雷士照明价值,也无法体现本公司作为第一大股东的股权溢价。因此,公司认为,对雷士照明的投资并未出现不可挽回的减值,在内外部因素均向好的情况下,暂不需要计提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