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中山古镇“十里灯街”店铺缘何人去楼空?

2016-04-26 作者: 来源:央视财经频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在珠三角有多专业村镇,产品的市场份额占全国半壁江山,甚至是全世界同行业的佼佼者。但是目前遇到瓶颈,企业倒闭老板跑路今天播出第一集,关注广东中山的古镇,这里是全国著名的灯具生产基地。2015年曾被看作是LED产业发展黄金阶段的第一年,一方面市场上LED照明需求量不断增加,但另一方面企业却经历前所未有的寒冬,到底是什么原因?

  在珠三角有多专业村镇,产品的市场份额占全国半壁江山,甚至是全世界同行业的佼佼者。但是目前遇到瓶颈,企业倒闭老板跑路。从今天起,我们推出十集节目《来自创新一线的报道》之《村镇突围记》,探寻这些村镇如何转型升级。今天播出第一集,关注广东中山的古镇,这里是全国著名的灯具生产基地。2015年曾被看作是LED产业发展黄金阶段的第一年,一方面市场上LED照明需求量不断增加,但另一方面企业却经历前所未有的寒冬,到底是什么原因?

  

  广东省中山市古镇镇号称是全国“灯饰之都”,灯饰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可是记者在古镇镇看到,从岗东牌坊往江门一段、以及国贸酒店往温州街一段,原本是古镇闻名中外的十里灯街,曾经聚集着上百家照明灯具的门市商铺,但如今街道却是人去楼空、非常萧条。

  

  LED照明灯具经营者杨微:我是去年才过来租的,以前想过来租都租不到,去年过来这边才发现8000块一个月,比之前少了4000左右,我们也是亏啊,要15万才能保持门市不亏,现在才10万不到。

  黄先生的经历是LED产业起伏变化的写照。2013年他投入LED这个产业,当时原本想着,LED照明需求量会不断增加,大量取代传统光源及照明应用产品,肯定是个不错的商机,可是没料到才过了两年,他却不得不关闭了他的门面,转行做轮胎生意。

  原 LED 照明灯具经营者 黄朝文: 2013年是很好做的,(利润)20%左右,2015年只剩7%,做了两年亏损了70到80万左右,我刚刚才送了一批货,去年年初订的,刚刚才送出去,才给500块订金,你说难不难做。

  原来,由于技术门槛不高,企业大量涌入到LED这个产业中,盲目扩产,导致市场竞争过于剧烈,产业链各端产品毛利率均大幅下滑。从28家LED重点上市企业来看,2010年销售净利率还能维持在18%左右,但2015年净利率已经降到10.23%,利润空间逐年被摊薄。?

  

  原LED照明灯具经营者黄朝文: 一开始是好做的,所以一窝蜂上去,现在经济下行是拼命压着价钱,能做就做,现在很多家庭作坊,都可以做出来那些灯,只要拿几千块出来就可以做组装灯的生意。

  即使是中大型的上市公司也难逃利润缩水的厄运,木林森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38.82亿元,同比下降3.00%;实现利润总额3.01亿元,同比下滑41.79%。雷曼股份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3.81亿元,同比下降5.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20亿元,同比下降21.64%。

  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孙少峰: 在去年生意不好的情况下,有个夸张点的笑话,就说卖茶叶的比卖灯的还赚钱,因为大家都没事都在泡茶喝。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全国LED照明行业累计亏损企业数579家,亏损面为22.18%,亏损面同比扩大2.57%。小企业逐步被并购,技术含量低的企业大量被淘汰出局。统计数据更显示,2015年国内LED并购金额达到42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600%,而2014年这一数字仅为60亿元。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