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产品价格“腰斩” 中山该如何调整LED产业?

2016-03-23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目前小榄全镇已有230多家传统灯具企业进入LED照明领域,LED路灯、LED台灯、装饰灯带等在行业内具有明显优势。突破生产要素制约进行结构性调整,用科技带动产品革新,抢占高端产业和产业链高端环节。关于“芭比娃娃”的产业链之困,木林森执行总经理林纪良感同身受。“LED封装的市场价格这两年已经两次‘腰斩’。”

  目前小榄全镇已有230多家传统灯具企业进入LED照明领域,LED路灯、LED台灯、装饰灯带等在行业内具有明显优势。

  突破生产要素制约进行结构性调整,用科技带动产品革新,抢占高端产业和产业链高端环节。

  待解题

  模型设计在美国完成,原材料在日本和中国台湾生产,制造组装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中国,中国还负责棉布料供应……品牌商美国Mattel公司从一个芭比娃娃身上赚走8美元,而负责产品链其中环节的中国企业却只能赚到0.35美元。

  这个耳熟能详的“芭比娃娃”故事,却击中了“中山制造”当前面临的尴尬:一方面是处于产业链低端的困境,一方面是高端产品的供给不足。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面对珠三角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发展契机,“创新中山”该如何发力,中山产业变革又该交出怎样的答卷?

  驱动创新

  关于“芭比娃娃”的产业链之困,木林森执行总经理林纪良感同身受。

  “LED封装的市场价格这两年已经两次‘腰斩’。”林纪良坦言,即使占据封装行业元器件绝对的成本优势和规模优势,近两年LED中下游封装产品的竞争非常激烈,行业整体价格一路下滑,2014年价格是2013年的一半。

  2015年相比前一年又下滑了50%。在上一轮以要素驱动的国际生产分工中,“中山制造”即使处在产业链的最低端,众多产业集群却仍能借机发展起来,并直接壮大经济总量。斗转星移,新一轮以创新驱动重构世界制造业的机遇中,丰富产能凸显出供给过多的产业疲态,而产业链条上高端产品的供给不足又带来了结构性的隐忧。和木林森一样,众多中山企业开始突破生产要素制约进行结构性调整,以创新驱动抢占产业链空间优势。

  同质化隐忧

  缺乏纵向专业化分工

  位于珠三角西岸的中山,“小企业,大生产;小配件,大协作;小商品,大市场”的模式,曾经给产业带来更为灵活的市场活力,进而演变为充满活力、各具特色的专业镇。

  2月29日,当木林森正式对外发布2015年年度业绩报告时,林纪良正带领团队准备赴德国参加2016德国法兰克福照明展。去年一年,木林森相继在美国照明展、俄罗斯国际照明展、土耳其国际照明展、广州国际照明展、上海国际照明展等各类不同的展会亮相,却不仅仅是为了营销策略。

  “受国际市场汇率波动影响,中国LED照明出口增速在2014年年底就已放缓,2015年,受全球经济景气度偏低影响,中国LED照明需求乏力,尽管在5-7月需求有所攀升,但供过于求及上半年的市场争夺,使得LED产业链价格普遍下滑30-50%,国际企业产品价格亦有超过20%的下滑。”与木林森年报提及的LED行业现状类似的是,木林森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38.82亿元同比下降3%,净利润则只有2.56亿,同比下降40.98%。

  随着LED行业不断成熟,在LED行业中下游的封装领域,价格战和产品同质化等竞争开始出现,“大量中小LED企业退出,一些破产企业纷纷低价抛售库存,对市场造成冲击并形成恶性循环。”

  木林森面对的行业发展瓶颈,却是许多中山企业面对的共同困惑:

  “珠江水、广东粮、粤家电、岭南服”等广货行销全国的年代,中山的服装、家具、家电等产业集群也逐渐发展起来,声名远扬。当这些产业集群发展到一定阶段,很多镇区已形成颇具规模的专业化市场,但产业集群内部的纵向专业化分工却并不明显,导致行业内同质化和低端生产的共同问题。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珺等学者在研究中指出,珠三角多数产业集群内部未形成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分工协作关系,还仅仅是大量中小企业在地理空间上的简单集聚和松散联系,几乎所有的企业都从事基本相同的产品生产或服务提供,犹如单一企业在某一地域上的大量复制,导致出现恶性竞争,也不利于生产率的提高。

  面对企业间同质化的生产和缺乏上下游分工的现状,中山该如何以创新的力量,从供给侧发力对产业进行结构性调整?

  规模化整合

  产业链结构性优化

  “我们的产业进入了整合期,越来越需要规模化的发展,分散太广带来企业竞争力的减弱,通过提升自己的规模或者集中度,才能加速产业进步、带领行业健康发展。因为技术上还要追赶国际品牌,专利上仍被封锁,我们可以在数量、价格优势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为将来的发展和进步积蓄力量。”日前,木林森照明副总经理周立宏在公开场合表示,规模化经营和通过并购进行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将成为木林森未来转型的方向。去年11月7日,木林森就宣布拟参与竞购LED国家巨头OSRAM Licht AG(欧司朗)部分照明业务资产。

  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良贤指出,中山还将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包括重点抓好产品质量提升,也包括鼓励企业兼并重组,让开展兼并的企业做大做强。按照市场主导、政府推动的原则,中山将加大力度支持企业兼并重组,整合低效产能,培育一大批骨干企业。

  “创新需要大量资金、人才投入,还有很高的风险。”梁士伦说,越是传统行业,创新越是不容易。在市场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中山企业能保持较高的创新水平,殊为不易。

  无独有偶,大洋电机在近年也是频繁进行增资扩产以及收购并购。1月9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为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完善公司产业链,向深圳前海某产业基金增资人民币10000万元。借助该产业基金的专业资本运作服务和新能源产业链布局,将为大洋电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布局提供战略支持。

  中山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大型企业特别是上市企业,对人才和资本的吸引聚集能力更强,“比如东区的全通教育,利用资金和自身影响力在东区可成立一个智能教育园区,并逐步带动发展形成一个产业。又如大洋电机也是利用资金和技术的优势,形成了新能源汽车的新产业。棕榈园林则是全国首创的生态园林建设,在全国范围内也做出了一定的影响力和效果。”

  事实上,这种基于产业龙头进行的产业整合,在内部进行纵向专业化分工,在外部横向并购整合实现规模集聚,在业界人士看来,正是基于中山专业镇基础的供给侧改革路径。也因此将中山产业内在的比较优势、资源禀赋、创新禀赋等高级生产要素发挥了出来。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