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收购参股 LED企业万润科技“跨界”转型底气何在?

2016-03-23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在东莞松山湖工业园,有一家LED上市公司,2013年“逃离”深圳,至今,已顺利完成主业LED封装生产线由深圳光明厂区向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搬迁。产能扩大后,这家公司2015年实现营收约60%的增速。日前,深交所举办的“践行中国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就来到这家公司——万润科技,60余名投资者在公司董事长李志江的带领下,参观了公司位于东莞松山湖工业区的展厅和生产车间……

  深圳有数千家LED企业,占据全行业半壁江山,不过,大部分企业正经历着“增收不增利”的窘境。在结构性过剩的现实面前,坚守还是转型?这是LED企业不得不回答的问题。

  在东莞松山湖工业园,有一家LED上市公司,2013年“逃离”深圳,至今,已顺利完成主业LED封装生产线由深圳光明厂区向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搬迁。产能扩大后,这家公司2015年实现营收约60%的增速。

  日前,深交所举办的“践行中国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就来到这家公司——万润科技,60余名投资者在公司董事长李志江的带领下,参观了公司位于东莞松山湖工业区的展厅和生产车间。

  转型勇气:二次创业

  万润科技副总裁兼董秘郝军坦言:“我们这些高管就是公司的二次创业者。”据介绍,万润科技的投资并购工作由董事长主抓,董秘带队执行。

  2013年,万润科技设立了投资部,并着手谋划转型。在郝军看来,他带领的投资部就像是一个小的投行,前期尽调由自有专业团队完成,成员覆盖财务、金融、法律、计算机等多个专业。2013年至2014年,他们在广泛深入调研了数十个热门行业后,最终锁定了互联网广告传媒行业。

  在认准方向后,万润科技以年内“两收购一参股”行动,刷新着行业转型速度。

  去年11月2日晚间,停牌4个月的万润科技揭晓重组方案,公司拟以7.39亿元的价格购买鼎盛意轩、亿万无线两家公司的全部股权,同时拟出资3000万元对博图广告进行投资,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博图广告21.43%的股权。若未来博图广告业绩等达到约定条件,万润科技还将收购博图广告剩余股权。

  上述三家标的公司同属互联网营销领域。其中,鼎盛意轩是国内专注家居装饰行业的互联网广告公司,是百度KA(大客户)部家居装饰行业的独家代理分销商、360房产家居行业独家代理;亿万无线主营移动互联网广告服务,已和腾讯、新浪、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为多款热门APP如QQ音乐、芒果TV、百度地图、爱奇艺等进行产品推广。博图广告则是互联网营销全案服务供应商。

  根据业绩承诺,2015年,鼎盛意轩、亿万无线需合计完成5500万元的净利润。从业绩完成情况看,两家公司全年共实现约7300万元的净利,兑现业绩承诺。

  转型布局上,新并购企业间将如何协同?

  李志江阐述了目前公司转型的战略思维:打造全产业链生态圈。具体而言,鼎盛意轩、亿万无线和博图广告三家公司将分别在互联网广告传媒产业链的策划创意、平台数据、媒体投放等关键环节上实现错位互补,并在技术、人才、资源、运营、服务等方面实现共享与协同。

  “从上端的媒体创意策划、到中端的诉求分析、到末端的广告投放以及新媒体建立,现在只是刚刚开始,相信未来会有若干家企业加入万润的行列。”李志江表示,未来会继续寻找互联网广告传媒领域的优质企业。

  而作为一家深耕LED行业多年的公司,毕竟“涉网”资历尚浅,万润科技“跨界”转型的底气在哪里?

  转型底气:主业仍可期

  2015年,万润科技实现营业收入8.39亿元,同比增长60%;实现净利润5648万元,同比增长39.8%。

  上述财报数据表明,公司转型并非“业绩承压”。对万润科技来说,二次创业的基石仍是公司LED封装和照明主业。

  在刚刚召开的德国法兰克福照明展上,万润科技携新款旗舰产品ORO系列LED节能路灯、PLC智能调光路灯等亮相。

  而在此次走进上市公司活动中,万润科技工作人员也向投资者展示了智慧路灯项目,该项目使工程师通过PLC就能查询和监控每一盏路灯的运行。通过智能调光的二次节能,该路灯相比未改造前的传统灯具节能率可达约70%。通过展示,万润科技想传达给投资者,虽身处红海产业,竞争激烈,但公司产品、技术和客户均定位中高端,属于高技术型产业。

  公司财务总监卿北军介绍,公司最近几年的研发费用均呈上升趋势。2015年,公司研发投入超过4000万元,投入较上年呈现超增长。在整个行业上市公司里,属于平均水平。

  2014年8月,万润科技启动对日上光电100%股权收购,公司由此进入LED广告标识照明领域。

  年报显示,公司与长春轨道客车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日上光电LED电子控制装置和T8型灯管通过了相关技术审查,并投资设立子公司长春万润光电有限公司,专注LED轨道交通照明;另外公司已启动军品相关体系和认证工作,布局军工特种照明市场。

  原有业务基础夯实,正是公司在实施战略转型中的一个重要保证。据介绍,目前万润科技传统LED业务业绩稳定,且预计可以保持稳定的增长,未来公司还将在LED行业重点细分领域深耕细作。

  谈到转型对公司主业的影响,李志江强调“老本不能丢”:“虽然强大的互联网进来了,但LED这块未来会继续做,而且要加大投入,只是从战略考虑,未来LED大规模性的投入不可能再继续,但技术改造、单个产品方面还会再投入;另外,封装要向照明转,要把封装市场型转向做好产业链的配套服务。”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