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今日焦点】布局专利网的正确姿势

2016-02-26 作者:陈华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于LED行业来说,上中游核心专利主要集中于飞利浦、欧司朗、日亚化学、丰田合成、科锐等五大国际巨头手中,他们一直将知识产权作为武器,通过布局严密的专利网将竞争对手排除在市场之外,从而获得垄断利润,而互惠互利的专利交叉方式成为“惯用伎俩”。

  现阶段,专利技术已经成为衡量一个企业或产业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准,拥有足够的专利技术,既可以遏制竞争对手,又可以利用专利或专利交叉获利。于LED行业来说,上中游核心专利主要集中于飞利浦、欧司朗、日亚化学、丰田合成、科锐等五大国际巨头手中,他们一直将知识产权作为武器,通过布局严密的专利网将竞争对手排除在市场之外,从而获得垄断利润,而互惠互利的专利交叉方式成为“惯用伎俩”。

  锐高Tridonic与Panasonic签立LED光源专利授权

  LED照明元器件系统供应商锐高(Tridonic GmbH & Co KG)公司与松下Panasonic旗下的德国Panasonic照明于2016年2月24日宣布合作进行专利交叉授权。

  有了这样的专利交叉授权,双方将能够在以照明控制和LED光源运作的照明产品范畴中,使用某些专利。具体的专利授权细节则未对外揭露。这项协议将协助双方加速内部研发,得以发展更多创新产品并推升LED照明市场的成长。

  双方都认同此次专利授权对于妥善保护智慧财产权的正面方展。同时也让欧日两大控制系统大厂,也就是松下以及锐高皆能有机会发展全球首屈一指的产品与解决方案。

  首尔半导体获LUMITECH PI-LED专利授权

  首尔半导体和奥地利的人因照明公司LUMITECH在1月底宣布对PI-LED的专利授权合作。PI-LED相关的专利牵涉到LUMITECH的PI-LED技术产业商标权,这项技术能够调整白光介于2,500K至7,000K色温,同时维持应有光效。根据这项专利授权,首尔半导体将有权利生产并销售可调光白光LED元件到全球各地。

  Lumitech执行长StefanTasch表示:“这一次与LED产业龙头首尔半导体的专利授权是PI-LED技术的里程碑。再次彰显了PI-LED技术在人因照明产业的重要性。”

  而首尔半导体技术长Ki-bum Nam也回应,公司将会应用PI-LED专利技术在智慧照明Acrich3的蓝牙远端控并供应结合PI-LED专利的商品给全球客户。

  东贝取得欧司朗白光LED专利授权

  国际照明大厂欧司朗1月初将手中核心专利,授权给台湾的东贝光电。授权的白光LED封装专利涵括荧光粉转换白光技术,这项技术广泛应用于LED产业中的白光LED,利用半导体晶片发出部分蓝光,通过适合荧光粉材料转换成一种或多种色光。

  与东贝光电的专利授权合作将涵括多项欧司朗与其他制造商的白光LED封装专利。全球总计有超过20间LED厂商都获得欧司朗核心专利授权。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欧司朗也同意解除之前对东贝客户华硕在德国LED专利侵权诉讼。德国杜赛道夫(Dusseldorf)法院已经初步授予禁制令,并判定华硕必须赔偿欧司朗专利侵权所造成的损失。

  穗晶光电获丰田白光LED专利授权

  穗晶光电2015年10月20日晚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10月17日收到并确认丰田合成株式会社(以下简称“丰田合成”)授权的丰田合成光电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于2015年10月13日签署的白光LED专利授权协议合同书。

  近期大陆有不少企业宣布获得丰田白光LED专利授权,如易美芯光、聚飞光电、瑞丰光电、客临和鑫电器、玲涛光电等。

  晶元与科锐交叉授权

  8月4日,科锐发布新闻稿称,公司与晶元光电签署了全球LED芯片专利交叉许可协议,旨在进一步推动LED照明和LED灯泡市场的增长。根据协议条款,双方将获得对方的氮化物LED芯片专利许可,并授予对方部分非氮化物LED芯片专利权。在协议期限,科锐将从晶电获得授权费和特许费。

  而早在七月底,晶元光电宣布立达信已获得晶电灯丝专利之授权且可将其应用于产品上。晶电具有可用于制作LED灯丝型灯泡的关键灯丝技术专利。专利范围涵盖台湾、大陆、美国、欧洲及其他地区。

  小结:

  随着LED行业的竞争加剧,期间的专利纠纷、诉讼亦在同步增长,对于发展较晚的中国LED产业来说,在专利积累方面与国外还有一定差距,且大多数专利只停留在衍生性专利,难以遭受不少专利诉讼之苦。近年来不少国内企业已经认识到专利的重要性,通过与国际巨头的专利交叉授权形成“保护伞”。同时,LED的技术仍在不断发展和完善中,技术路线也不尽相同,即使有的专利到期了,还会有新的专利出现,形成新的技术壁垒和新的授权。国内企业在此期间应该加强专利预警,准确判断市场发展趋势,完善专利布局。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