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郭骅: 以市民需求为本 发展低碳照明

2016-01-25 作者:卡茨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在上海的灯光建设历程中,给其他城市带来了哪些借鉴和参考?而当今的城市景观照明建设需要做哪些转变?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采访了上海市生态文化协会副秘书长郭骅,用灯光讲述上海的变迁,讲述未来城市景观照明的发展方向。

  上海的灯光夜景非常美,像一颗璀璨的东方明珠,散发着这座国际性大都市独有的魅力。现任上海市生态文化协会副秘书长的郭骅可以说就是这座大都市美丽蜕变的亲历者和构建师,从1996开始,其协调组织上海市各大城市景观灯光工程建设,如东方明珠电视塔,南京路步行街和外滩万国建筑群的景观灯光改造,组织了2001年APEC、2006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等景观灯光工程建设与大型动态景观灯光表演等工作。

上海市生态文化协会副秘书长的郭骅

  那么,在上海的灯光建设历程中,给其他城市带来了哪些借鉴和参考?而当今的城市景观照明建设需要做哪些转变?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采访了上海市生态文化协会副秘书长郭骅,用灯光讲述上海的变迁,讲述未来城市景观照明的发展方向。

  景观照明下一个方向:区域功能特点与活动演示技术相结合

  阿拉丁照明网:在您看来,上海的景观灯光建设历程中,给其他城市带来了哪些借鉴和参考?

  郭骅:现在搞城市景观灯光,与90年代初的后十年建设城市景观灯光时所用的光源和控制已经完全不一样。当时是从亮化、吸引人气和提高城市知名度来建设城市景观灯光,控制主要也是以开启与关闭为主要功能的。随着十多年的发展,城市景观灯光达到一定需求量后,形式上,也从原来单一的气体放电灯到现在大规模的LED光源和激光、投影等声光结合的形光态转变。上海市20多年的城市景观建设给其他城市带来的借鉴和参考,我觉得当前主要做好两点:1、是景观照明建设还是要与城市(区域)经济发展GDP水平和功能定位紧密结合;2、是具体实施中要与城市景观照明建设的载体以及载体本身的性质吻合,要充分体现建筑设计师对建筑设计的寓意。这样才能取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阿拉丁照明网:就整体而言,现在中国的城市景观照明在全世界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国外哪些成功的经验可以值得借鉴?

  郭骅:不少城市都把景观灯光看成是城市的名片。中国特点是搞景观灯光城市或区域大大小小不计期数。其实中国的城市景观照明技术水平在世界上是不低的。上海市还曾经担任过LUCI(国际灯光城市协会)技术与发展委员会主任城市。但是,我在参加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时,确也看到一些城市过度重视建设数量,疏于技术和标准控制,忽视设置安全,以致光污染严重,给生产生活带来影响。要促经济发展特别是旅游经济的发展,也许数量少点,技术标准控制严点,景观效果会更好点。比如,法国在重大活动时重点建设埃菲尔铁塔及其周边的地区,澳大利亚也是在悉尼歌剧及其附近区域,给大家留下深刻记。

  和谐发展是将可进行演示功能光源和有特点的区域结合起来,在一些标志性的建构筑物或特定功能区域,利用新光源和新技术不断地提升水平,给人们有常看常新的感觉,可能要比大规模地进行城市景观照明效果要好。

  阿拉丁照明网:城市夜景照明建设如何凸显时代性和城市独有的历史文化特点?

  郭骅:我觉得在建设中要充分考虑载体要素,城市的文化是有底蕴的,有几十年上百年的城市文化底蕴,建筑的发展也是中国历史渊远流长发展的结果,历史比较悠久,特点也比较明显。而好的城市照明设计方案在建筑和文化的中间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灯光其实也是一种语言,好的城市照明设计,可以用灯光语言诉说这座城市的文化和建筑特色,如何把城市照明设计做到好呢?每个城市的案例不一样,区域功能的特点、城市经济发展的特点和建筑文化的特点也不一样,城市景观照明要把这三个特点整合起来,和当地的区域城市文明要求,和广大市民的喜好要整合一起,这个是一个比较专业的工作。要照明设计师、建筑形态设计师互相我中有你。所以城市照明设计也是个集文化,技术,建筑、光源四个特点整合在一起的体现。更多地是体现在照明设计师对照明设计理念的把握和光源的应用,照度的控制。

  阿拉丁照明网:您认为城市照明对一座城市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起到怎样的作用?如何利用城市照明进行旅游升级?

  郭骅:如果城市景观照明能够跟城市的经济发展和载体紧密结合,对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特别是促进旅游业的发展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广大市民看到城市繁华景象,对凝聚人气,提高精神文明生态文化的水平也有不可忽视的影响。

  现在城市景观灯光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去促进旅游经济发展呢?除了一些标志性建构筑物外,我觉得应该是一次投资,多次使用,并且能够聚集人气、有各种演示功能的景观照明与重大节日节庆结合一起,包括城市景观灯光利用特定的载体和特定节日或特定的活动结合一起,可能这就是我们下一步城市景观灯光的一种要求或者方向。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