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遇见LED未来:冬练三九,即使寒冬仍有未来!

2016-01-12 作者:罗廷 闫旭 来源:新兴产业战略智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寒冬还未到来,但寒冬也不可怕,它将行业的问题暴露出来,向实力企业暗示了发展的机会,也是很好的深度思考与苦练内功的时机。要感谢那些倒下的企业,才成就了那些在大浪淘沙中胜出的成功企业。竞争分水岭虽然业内感觉市场陷入低迷,但是投资人却截然相反。

  寒冬还未到来,但寒冬也不可怕,它将行业的问题暴露出来,向实力企业暗示了发展的机会,也是很好的深度思考与苦练内功的时机。要感谢那些倒下的企业,才成就了那些在大浪淘沙中胜出的成功企业。

  竞争分水岭

  虽然业内感觉市场陷入低迷,但是投资人却截然相反。据经济日报报道,外国投资机构投入观察并挑选标的,直指中国LED厂光芒闪耀,而产业下游表现将超过上游,主要因上游供给增加。

  而日前,笔者在采访投资人——国信弘盛执行总经理陈晓海时,以上观点也得到了印证。他认为,芯片和封装的几乎不会再作投资,但LED照明应用投资机会仍然大。

  所以,站在不同的地点,看到了不同的风景。外资认为,目前是产业各厂间彼此竞争的重要分水岭,预测照明将是2016年LED产业主要成长引擎。利基应用市场包含汽车、医疗、农业可能成为新催化剂,预期全球LED需求将在2016至2018年增长9~14%。

  此外,LED照明正在快速的完成替换传统的照明光源以及灯具,2015年全球LED照明市场规模为557亿元,市场渗透率达36.9%。这意味着,虽然增速放缓,但是LED取代传统照明市场仍然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以上举证,再次说明了,寒冬还未来袭,2015年只是拐点,竞争之惨烈,将促使行业从浮躁转向理性、从耍得来花招转向只看实力的关键年。

  2016年,不安好心总惦记上市套现,不切实际大跃进发展,“扯虎皮拉大旗式”的“空手套白狼”以及政府供血依赖症患者,将会比以往更快陷入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境地。

  但寒冬未来,并不代表未来不会来。

  用欧普中国区CEO丁龙的话说就是:2015年进入了成熟洗牌排序阶段,但痛苦的日子才刚开始。

  欧司朗大中国区照明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监韩敏也直言,现在谈寒冬言过其实,2016年会比2015年更冷。

  国星光电总经理王森博士则更加关注的是如何度过寒冬,狠抓技术、强练内功,持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自身竞争力,稳步提升行业地位是每家企业在困难与挑战时所需要做的,也是行业良性、持续发展的要求。因为竞争异常激烈2015年,行业内的每一家企业都能切身体会到的。

  王森博士随之又强调,任何时候都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对于没有技术又缺少资金支撑的小型企业来说,2015年的艰难只是一个开始。但有技术、资本、人才和管理优势的企业,会越活越久,越活越好。

  噪音越多商机越大

  王森博士的话揭示出一个简单而又必须重视的道理——对于企业来说,外部经营环境的恶化,也许并不是最致命的,葬送前途和命运的是企业本身。——因为一个身体健壮的人,哪怕是大冬天也可以破冰冬泳;一个身体孱弱的病号,即使是常年住在急救病房,也逃脱不了病入膏肓的宿命。

  就如洲明科技副总裁王荣礼在接受邮件采访时所表示的一样:行业冬天是否来临,每个企业或许都有各自的看法,对于有准备的企业,危机中也蕴藏着机会,市场可以自我调节,企业只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一定能实现平稳过渡,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行业没有绝对的黄金时代,企业却有各自的“春天”。而不管外界如何变幻,洲明始终坚持通过产品和服务创新来打造核心竞争力。

  在台灯这一细分市场占据重要地位的冠雅照明总经理陈少藩在接受采访时也认为,每个企业都需要经历阵痛过程,LED照明行业已经进入洗牌阶段,竞争将呈现多样化、复杂化、白热化,强者恒强,弱者要么被收购,要么倒闭退出市场,最终能活下来均是经历过市场严峻考验,具备一定的品牌、技术、产品优势,俗话说的好“只有不行的企业,没有不行的行业”,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不能太过于悲观,也不能太过于乐观,自然有其自身发展规律。对于LED照明行业的无品牌、无自主研发技术、无实力的企业自然是“冬天”,那么对于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对市场变化有着敏锐的嗅觉和快速反应的执行力,自然是“黄金时代”,将会把行业危机转化企业发展的机遇,逆势快速发展。

  王森博士就认为,激烈的竞争和洗牌将加快产业格局的调整与转型,使产业走向集中,行业大者恒大的局面将更加明显,但对于大企业而言,这无疑也是一个新机遇。

  这个观点也得到韩敏的认同,他告诉笔者,纵观整个2015年,这个行业已经很难说有哪些企业堪称活得“滋润”,如果企业本身没有什么下降,能存活下来的就是不错的公司。但是,越是市场弱的时候,越是实力企业扩张的最好时机。

  木林森股份市场总监孙少峰则显得更为自信:尽管2016年我们面临新常态下需求减弱的现象,但是我们刚性需求受到的影响不会很大,我们会看到一些相对比较小的制造企业纷纷退出,而这个市场空间恰好留给我们。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