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好紧张!硅衬底项目能否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今日揭晓!

2016-01-08 作者: 来源:新兴产业战略智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拟于本周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江西省上报的“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项目有望斩获技术发明一等奖。该技术发明正在撑起江西省千亿LED产业群。江西省近日印发打造南昌光谷、建设江西LED产业基地实施方案,目标为2020年全省LED产业总量超过1000亿元,占全国的15%。

  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拟于本周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江西省上报的“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项目有望斩获技术发明一等奖。该技术发明正在撑起江西省千亿LED产业群。江西省近日印发打造南昌光谷、建设江西LED产业基地实施方案,目标为2020年全省LED产业总量超过1000亿元,占全国的15%。记者发现,A股上市公司联创光电、木林森、鸿利光电、阳光照明均有项目被纳入上述发展计划当中。“从高校发明,到政府扶持,再到上市公司的产业资本合力实践,这是一条非常漂亮的创新链条,希望他们能成为标杆。”一位产业经济学家如此表示。

  

  硅基LED占半壁江山

  江西省人民政府公报4日发布了《关于打造南昌光谷建设江西LED产业基地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显示,江西省欲把南昌打造成全国的LED光谷,把江西建设成为全国领先、具有国际核心竞争力的LED全产业链研发、制造和应用基地,形成和强化产业规模优势、产业体系优势、产业技术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江西省欲大力扶持硅基LED技术全产业链发展,并将采取以硅基LED技术合作换产业发展的模式,推动硅基LED技术向外辐射。方案显示产业规模目标为,到2020年全省LED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在2015年基础上翻两番,总量超过1000亿元,力争占全国的15%,其中南昌达到500亿元;技术分布中硅基LED技术全产业链达到500亿元。

  方案提出,坚持自主发展与借助外力相结合的基本原则,依靠硅基LED原创技术优势,激发内生动力加快产业化步伐,提升硅基LED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其中,区域布局上,南昌高新区重点发展硅基LED芯片和外延片生产设备等关键核心技术产品,以及原材料、支架、光学器件等配套产品。南昌光谷核心区四大中心规划显示,将利用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加大硅基LED技术攻关,弥补产业链薄弱环节,打造全省LED技术研发中心;推动省内企业牵头制定国家硅基芯片及其应用产品标准,构建省LED企业产品标准体系,力争进入国家LED产业标准体系。

  此前,本报分析报道“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项目(下称“硅基LED”)有望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该项目由江西省申报,也是本年度唯一一个入选该奖项初评一等奖的项目;项目主要参与人员包括南昌大学的江风益教授、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的孙钱等人。

  彼时,有产业经济学家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在成本持续下降的背景下,硅衬底技术如若能获得资本大力追捧,LED产业格局有望被重塑。

  多家上市公司参与其中

  方案提出打造完整的产业体系,包括大力发展LED外延材料、芯片制造和器件封装,全面推进应用技术和产品开发,推动产业链企业建立有机联系,打造基于硅基LED原创技术的完整产业体系。重点项目显示,木林森、鸿利光电、联创光电、阳光照明等多家上市公司将受益。

  方案显示,在上游芯片制造领域,将实行硅基、蓝宝石技术同步推进,硅基优先予以支持,强化硅基LED技术及应用领域的研究开发,重点发展大尺寸衬底材料制造等,加快产业化进程,将硅基LED芯片辐射到全国LED产业主要集聚区;重点项目包括晶能光电(顺风清洁能源子公司)年产10亿颗硅基紫光芯片生产线项目(南昌)、联创光电功率型红外监控系统用LED外延材料、芯片及器件产业化项目(南昌)。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