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五大巨头看重欧司朗分拆业务 谁能胜出?

2015-12-22 作者: 来源:时代周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国际照明巨头欧司朗(OSRAM)分拆出售照明资产,吸引着国内LED上市公司争相竞购。据某业内人士介绍,国内LED企业木林森、德豪润达、飞乐音响和同方股份等5家企业,正忙着在欧洲洽谈收购欧司朗事宜。就此,记者对其中几家公司进行了采访。

  国际照明巨头欧司朗(OSRAM)分拆出售照明资产,吸引着国内LED上市公司争相竞购。

  据某业内人士介绍,国内LED企业木林森、德豪润达、飞乐音响和同方股份等5家企业,正忙着在欧洲洽谈收购欧司朗事宜。就此,记者对其中几家公司进行了采访。

  12月18日,德豪润达公司董秘邓飞回应记者时,显得颇为谨慎,“我们签署了保密协议,一切以公告为准”。

  与德豪润达遮遮掩掩不同,木林森则显得十分直率。业内人士指出,木林森参与竞购欧司朗资产业务,预期在2016年第二季度前后会有结果。木林森执行总经理林纪良此前曾回应称,“我们希望(是这样),能够尽快落地,这样大家就有充裕的时间做下一步的工作。”

  德豪润达志在必得?

  全球LED产业正在遭遇艰难的转型,包括欧司朗在内的跨国巨头们,纷纷加速瘦身,剥离传统照明业务,以适应未来行业发展。欧司朗此次分拆主要包含CLB(传统照明及镇流器)、LLS(LED灯及系统)两个部分。

  早在今年8月,德豪润达筹划重大资产及股权收购事项称,正在与国家级产业基金合作共同收购境外某照明企业资产,已进入实质性洽谈阶段。

  然而长达两个月过后,依然未见进展公布,深交所发出问询函。11月11日,德豪润达披露收购此项境外资产的进展,“停牌期间,公司与投资银行及资产出售方,继续就相关事项以邮件或电话会议等方式继续协商,并基本拟定了商务谈判的后续日程”。

  德豪润达表示,在停牌期间,该公司与一家国际知名投行签署了委托协议,并与资产出售方签署了保密协议,同时买卖双方在香港以及出售方所在国举行了现场会议。

  德豪润达宣称,该公司预计将于12月月末之前,完成非约束性报价函,并向资产出售方正式提交,“由于资产出售方亦是一家境外上市公司,截至目前,除保密协议外,双方尚未就资产出售事宜签署任何书面协议,双方最终能否达成协议尚存在不确定性”。

  据媒体援引业内人士的说法称,德豪润达竞购的境外照明企业资产可能为欧司朗分拆的通用照明等资产。

  公开资料显示,欧司朗是德国上市公司,据中国投资银行预估,此次其剥离的CLB和LLS两大部分总值约为7.2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49.2亿元)。不过分析师也曾表示,包括债务在内,欧司朗灯具业务价值高达1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68.93亿元)。

  而德豪润达称,此次收购预计涉及金额在40亿-60亿元人民币之间,与上述银行及分析师预估的欧司朗剥离业务的价值相近。

  对此,12月18日,德豪润达董秘邓飞回应记者时,支支吾吾,口风颇紧,显得十分谨慎,“这个在我们的公告里都有……这是…我们也没有说是欧司朗,也没有特别的进展,如果真的有实质性的进展,会及时公告。”

  涉及保密协议,邓飞的回应也在情理之中,他向记者强调,“我们在任何场合中都没有说(此次收购)与欧司朗有关,就此海外资产大家都是在猜测,(这件事)会有不同的影响,我们不想给各方带来困扰”。

  德豪润达本身就是从小家电海外销售起家的,所以在海外业务拓展以及销售方面做得不错,“早两年公司在德国和美国都做了品牌,现在都是海外布局。”邓飞称。

  德豪润达有着丰富的海外市场经验,近年来海外营收规模不断扩大,其年报显示,2013年、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来自国外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2.50亿元、23.92亿元和12.85亿元,分别占当期主营收入的39.93%、57.57%和62.58%。

  木林森:预计明年二季度揭晓

  与德豪润达遮遮掩掩不同,木林森、飞乐音响等企业则显得较为高调,纷纷宣称竞购欧司朗的照明业务资产,使得这场“争夺战”火药味十足。

  业内人士指,木林森参与竞购欧司朗资产业务,预期在2016年第二季前后会有结果。11月17日,木林森执行总经理林纪良回应记者称,“我们希望(是这样),能够尽快落地,这样大家就有充裕的时间做下一步的工作。”

  木林森是国内第二大LED制造巨头,于今年2月成功IPO,截至12月18日收盘,其市值达176亿元。木林森的主要产品是LampLED、SMDLED、Display和LED应用等,其SMDLED业务占据营收的半数以上。

  其2015年上半年报显示,SMDLED业务收入达到11.25亿元,占据总营收的56.24%。此外,LampLED业务达4.96亿元,占总营收的24.77%。

  木林森被誉为是“LED之狼”,在LED行业颓势的环境下,依然继续扩充产能,同时推出低价策略,被业界称为“价格屠夫”。在海外市场上,抢占印度、北美等照明商机。

  林纪良近年来成功为木林森开拓了海外市场,深得董事长孙清焕信任。对于与欧司朗商谈的情况如何,林纪良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因为双方签署了保密协议,目前暂时还不方便透露。

  不过林纪良表示,双方互动还比较好,比较密切,“主要还是配合欧司朗定时间表,并不是我们来定这个时间表,我们在配合它。”

  欧司朗拥有良好的品牌及技术队伍,但在2012年后,室内照明如LED灯泡及灯管迅速增加,使欧司朗难以适应目前短暂的LED照明产品生命周期,长此以往,导致这位庞然大物成本过高,由此不得不瘦身。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