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企业跟风大玩股权激励 真的是在忽悠人吗?

2015-11-12 作者: 来源:中国灯饰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最近在微信群中散布得最多的广告,除了“双十一”的促销信息,就是关于股权激励和股权设置的各种学习课程。在很多企业管理专家看来,股权激励必将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一种新常态。

  最近在微信群中散布得最多的广告,除了“双十一”的促销信息,就是关于股权激励和股权设置的各种学习课程。在很多企业管理专家看来,股权激励必将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一种新常态。

  那么,何为股权激励呢?股权激励究竟能够带来什么利好?

  股权激励就是企业为了激励和留住核心人才而推行的一种长期激励机制。说得直白一点,股权激励就是把那些优秀的人才转变成企业的小股东,从而激发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为企业的发展壮大贡献尽可能大的努力。从理论上讲,股权激励模式确实好处多多:

  首先,对中小企业来讲,股权激励有利于缓解企业面临的薪酬压力。由于我国90%以上的民营企业都属于中小型企业,资金短缺永远是大家绕不开的困难。因此,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企业能够适当地降低经营成本,减少现金流出。与此同时,也可以提高企业经营业绩,留住绩效高、能力强的核心人才。

  其次,实行股权激励有利于降低职业经理人的“道德风险”,从而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中小企业往往存在一股独大的现象,企业的所有权与经营权高度统一,导致企业的“三会”制度等在很多情况下形同虚设。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企业的经营权将逐渐向职业经理人转移。由于股东和经理人追求的目标是不一致的,股东和经理人之间存在“道德风险”,需要通过激励和约束机制来引导和限制经理人行为。

  再次,实行股权激励有利于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实现自身价值。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人才的流动问题。由于待遇差距,很多中小企业很难留住高素质管理和科研人才。实践证明,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后,由于员工的长期价值能够通过股权激励得到体现,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会大幅提高,同时,由于股权激励的约束作用,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也会有所增强。此外,股权激励还是企业吸引优秀人才的有力武器。由于股权激励机制不仅针对公司现有员工,而且公司为将来吸引新员工预留了同样的激励条件,这种承诺给新员工带来了很强的利益预期,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可以聚集大批优秀人才。

  综上所述,股权激励无疑是现代企业运营中较为先进的人才管理模式。一旦用好股权激励,“有难同当有福同享”的愿景下,企业核心团队成员将众志成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排除万难,攻城拔寨。

  然而,现实中的股权激励却不是企业老板们想要的灵丹妙药,也不是职业经理人们关注的焦点。理想与现实的距离为什么会如此的遥远呢?在笔者看来,股权激励之所在在很多中小企业面前失效,一方面是中小企业管理体系不够健全,而企业老板本身的诚信积累也还远远不够,因此无法赢得职业经理人的信任;另一方面则是绝大部分中小企业老板出身卑微,不懂得如何做好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绘制企业发展愿景,企业发展前景不够清晰明确,这使得职业经理人不愿拿青春赌明天。此外,比较其他大行业而言,照明灯饰行业的职业经理人的素质相对偏低,鼠目寸光的也不在少数,其只顾眼前不图长远的作为也是股权激励难以落地的一大原因。

  总而言之,股权激励只有在你情我愿的时候才会发挥效力,否则你的股权就是一分不值。真心希望更多的中小照明灯饰企业能够用好股权激励这一把管理利剑,打造出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精英团队,在未来的激烈市场竞争中所向披靡。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