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中国制造2025提出三步走 LED照明行业如何制定落实政策

2015-08-05 作者: 来源:中国电子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国务院最近印发《中国制造2025》,提出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即力争用十年时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这是一个宏大的足以激发斗志的愿景。

  国务院最近印发《中国制造2025》,提出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即力争用十年时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这是一个宏大的足以激发斗志的愿景。

  制造业无疑是经济之主体,国家之根本。我国有今天这样的大国地位,制造业功不可没。但是,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信息经济与实体经济不相适应的矛盾日显突出。在朝气蓬勃的信息经济面前,传统制造业显得疲惫而笨拙,还因为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难循环、低效率,饱受冷眼。大而不强也是一种病态,不可持续。

  究其根源:一是信息能力不足。一旦头脑发热,极易造成产能过剩。二是互联互通困难。信息系统不完善,生产链、供应链、价值链对接不畅,生产效率低,资源利用率低,环境不堪重负。三是自动化水平低。对低技术人力资源依赖性高,用工荒问题突出。四是创新能力薄弱。不善于构建由内而外的创客空间、创新网络,产品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五是信息化意识淡泊。互联网应用水平低,产业国际化程度不高,企业全球化经营能力不足。显然,在新一轮信息革命的驱动下,制造业形象亟需重塑。

  当前,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围绕《中国制造2025》制定落实政策。政策很必要,行动更重要。政策能否有效落实,关键看认识是否到位,是否真正领会了《中国制造2025》的内核。中国制造的问题不在于大而在于强,如何避免落入又一轮大而不强的怪圈,关键在于抓住中国制造的要义,把握好三个方向,真正做到胜在智慧,胜在全球,胜在无形。

  从智能制造迈向智慧制造。就制造本身而言。我们似乎不急于提倡智慧,认为智慧是高大上的东西,是意识领域的形态,与制造关联度不高。确实,目前多数制造还处在智能化水平或者正在争取达到这一水平。这种按人为的指令进行活动的能力,终究难以避开盲目跟随、重复建设、产能过剩以及由此带来的种种风险,而智慧则不同。一般认为,智慧是一种超越知识的综合能力,能按客观规律进行最大化的创新;能明察眼前,预见未来。人们通过采集数据,加工信息,形成知识,最终锤炼成智慧用于实践。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