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今日焦点】瑞士专家称LED灯引发头痛 频闪能避免吗

2015-08-04 作者:陈海红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蓝光对于健康照明的危害已经渐渐被熟知,并且业内人士也同样知晓。频闪,是除了蓝光之外,照明专家在针对健康照明话题时提及最多的另外一个危害因素。瑞典隆德理工学院的专家再次提出,现今市场上的LED灯会引发头痛,注意力降低,视力减退等问题。

  蓝光对于健康照明的危害已经渐渐被熟知,并且业内人士也同样知晓,如果不是特别劣质的LED灯,都能避免蓝光带来的包括白内障在内的眼睛疾病。

  频闪,是除了蓝光之外,照明专家在针对健康照明话题时提及最多的另外一个危害因素。近日,瑞典隆德理工学院的专家再次提出,现今市场上的LED灯会引发头痛,注意力降低,视力减退等问题。

  那么,频闪,在技术上可以避免吗?在LED灯普及的当下,连瑞士这样的发达国家都不可避免产生频闪问题,在中国能避免吗?

  频闪危害多

  实验证明,现今市场上的LED灯会引发头痛,注意力降低,视力减退等问题。

  市面上LED灯已经实现“无频闪”?

  业内表示,市场上可能有一半的LED灯有频闪的,有一半是不频闪的。

  瑞典隆德理工学院的韩菲莱博士称,市面上销售的很多LED灯使用脉冲电源,成本相对便宜,同时有利于调节灯光亮度,而且延长灯的使用寿命。但是,它不是持续性发光,而是以极高的速度闪烁,我们的肉眼感觉不到,只有大脑以及视网膜能察觉到。这会导致头痛,注意力降低和视力减退。

  谨防虚假“无频闪”

  目前,市面上很多LED灯注明了“无频闪”标示。有记者深挖无频闪产品,表示,许多无频闪产品恰是“高频闪”。

  东方网记者报道称,使用电子镇流器可以使频闪加快,把日光灯管每秒百次左右的频闪提高到每秒上万次,让人眼更加无法察觉,亦即并非“无频闪”,而只是“高频闪”而已,部分商家存在夸大宣传的现象。如果相信了“无频闪”的宣传词而“有恃无恐”地长时间使用此种台灯,也会对视力造成一定伤害。

  科学解读:

  何为频闪

  频闪即有频率的闪动,是一种周期性的重复闪光,包括可见频闪和不可觉察频闪。50-200Hz的频率闪动是人类肉眼所能看到的,对儿童来说可能是非常敏感的。高频的闪烁,由于人类眼睛的惰性反而不能感觉到,即不可觉察的频闪,因此,可以用来做光通讯,即最近炒的火热的Lifi。这是北京大学上海微电子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在发表的文章中对频闪的定义。

  频闪的产生

  LED灯具是直流电源供电,其光源发出的光也将是直流形式的(在直流基础上叠加有微小的波动或称脉动),从物理的角度上讲,其发光的波动性的确远远低于交流电流工作的光源发光的波动程度。但是,其输入供电电源的仍然是交流形式的,很难完全避免交流纹波通过LED光源。

  频闪在技术上可避免吗?

  有工程师指出,目前LED电源单纯来讲满足无频闪的要求也是可以做到。大致为:1.加大输出电解电容。2.采用填谷式被动PFC方案。3采用两级方案(ACtoDC,DCtoDC)。

  首先讨论第一个方案“加大输出电解电容”,此方案从理论上讲可以采用电解电容吸收部分的交流纹波,但是实际的经验告诉我们当纹波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以后(10%),很难进一步降低,除非将电解电容不计成本的加多,也不能从根本上消除。

  第二种方式“采用填谷式被动PFC方案”,此方案也是最主流的一种处理方式。非隔离方案常用晶丰明源或者占空比方案。隔离方案可以采用芯联或者IWATT(最早期的方案,现已基本被淘汰)。电路原理如下。采用两个大的电容以及三个二极管进行功率因素校正,因为在整流桥后面有大的电解电容,所以将交流纹波吸收,通过电感或者变压器到次级部分的电流为直流电。(阿拉丁照明网综合整理)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