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欧普照明净利下降 OEM模式现隐忧

2015-08-04 作者: 来源:时代周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正冲刺IPO的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欧普照明”)2014年度销售业绩达39亿元。欧普照明的前身可追溯至1996年8月,王耀海、马秀慧夫妇两人成立了一个仅有8名员工的小作坊。

  正冲刺IPO的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欧普照明”)2014年度销售业绩达39亿元。

  欧普照明的前身可追溯至1996年8月,王耀海、马秀慧夫妇两人成立了一个仅有8名员工的小作坊。19年后,当初的小作坊已发展成员工6000多名,拥有上海及中山工业园、吴江工业园等多个生产基地的行业翘楚;产品涵盖LED及传统光源、灯具、电工电器、吊顶产品等多个领域,并在2008年将公司总部迁往上海。2012-2014年,欧普照明的营收分别为31.38亿元、33.90亿元和38.43亿元。

  当下,照明行业正处产业快速升级阶段,行业洗牌也在日益加速。短期内,LED照明市场仍处于相对混乱的无序竞争状态。在行业大量采用OEM的模式下,过去几年时间,欧普照明也频频因质量问题遭到媒体曝光。

  “欧普照明将顺应LED智能化以及互联网的潮流,走自己的路,练好内功,不断强化自己的研发、制造、供应链的能力,向消费者和专业用户提供优秀的照明解决方案,更全面地服务好客户,提升自己在LED及智能化照明趋势下的品牌优势。”欧普照明董秘办在书面回复记者中如此表示。

  净利下降

  王耀海、马秀慧目前合计直接持股欧普照明40.97%,两人还通过共同控股的中山欧普持有欧普照明51.37%的股份。此外,马秀慧还间接持有欧普照明 0.0035%的股份。上市之后,王耀海和马秀慧夫妇仍处绝对控股地位。

  近三年中,欧普照明的营收从31.38亿元增至38.4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却不升反降,从4.27亿元降至2.93亿元。

  “主要来自于营业费用、管理费用的增长及营业外收入的减少。”欧普照明在招股书中解释称。

  在照明行业升级转型的大背景下,2014年,欧普照明在管理方面扩充管理团队、加强产品研发投入;在销售方面扩充销售队伍,推动国内营销渠道向三、四线城市及乡村下沉,提高线上、线下业务的消费者服务能力。这些都导致了欧普照明营业费用、管理费用的增加,影响了利润水平。

  同时,欧普照明为加大海外业务投入,在欧洲、巴西、印度、南非等地开设子公司。然而,在欧普照明的海外子公司中,除欧普迪拜之外,欧普巴西、欧普南非、欧普荷兰和欧普印度均处亏损状态,欧普荷兰两个公司亏损最为严重,亏损额逾2839万元。

  一位LED产业分析师向记者分析说:“欧普照明海外子公司目前仍未盈利,这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欧普照明的整体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2012-2014年,欧普照明家居灯具业务销售占比分别为37.66%、43.52%和38.72%,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之一。而家居灯具产品的需求,一方面来自于住房装修市场,另一方面来自于已有住房灯具的更换升级,前者受房地产市场景气程度影响较大。

  对此,欧普照明方面向记者表示,产品渠道方面,欧普会顺应和引领LED照明及智能照明的技术发展潮流,不断开发满足和超越用户需求的高性价比、高科技产品,“家商并举”,同步拓展和加强家居和商用客户。

  OEM模式隐忧

  欧普照明定位为专业绿色节能照明企业,从募投项目可见,LED仍是其未来发展的重心。

  招股书显示,近年来,欧普照明的LED照明产品呈现快速增长趋势。2012-2014年,欧普照明LED照明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0.53亿元、7.20亿元和21.59亿元,销售占比分别为1.71%、21.24%和56.17%。在本次募投项目中,欧普照明也将有约5.67亿元用于绿色照明生产项目的建设。

  据招股书介绍,该项目拟在吴江市汾湖经济开发区占地约 53.1 亩,配套建设LED生产线、模具中心、工程工厂,并购置先进的生产线设备、检测设备和配套设施等。项目达产之后,LED车间将实现年产2274万个各类LED照明产品的生产能力。

  尽管已是照明应用企业中的“龙头老大”,欧普照明大量产品仍采用OEM模式生产。

  2014年欧普照明的家居灯具、光源、照明控制及其他、商照灯具OEM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为6.69亿元、2.30亿元、4.21亿元、3.05亿元,占比分别为45.25%、23.42%、62.13%、60.82%。其中,照明控制及其他、商照灯具OEM产品的销售收入占比最高。

  照明控制及其他产品主要为电工产品和集成吊顶等,而商照产品包括基础功能型产品(如筒射灯)和定制化商照灯具两类,欧普照明在过去一直采用OEM 生产方式。2013年以来,欧普照明已加强产品自制开发,因此2014年OEM占比较2012年已有所下降。

  OEM模式在给欧普照明带来更具经济性生产结构的同时,也带来了产品质量风险。

  5月4日,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对广州市流通领域销售的插头插座商品进行了质量抽查检验。抽检结果中,标称由欧普照明电器(中山)有限公司欧普生产的、商标为“OPPLE”的单开关四位转换器“耐热”项目被检不合格。

  欧普照明在招股书中坦承,报告期内,公司个别产品曾因质量问题被质检部门列为不合格产品。

  “照明行业的产业链条较长,生产流程复杂,若某一环节出现问题,将影响最终产品的质量。同时,公司产品种类繁多、部分产品通过OEM方式生产,个别产品可能因为产品工艺设计、电子元器件兼容、产品运输、安装使用环境、消费者使用不当等原因而出现质量问题。”欧普照明在招股书中表示。

  招股书显示,上市之后,欧普照明仍将继续采用自制加OEM的生产模式:自制部分主要针对标准化程度较高、适合自动化生产线且利润率较好的产品,以及对产品要求较高的商照定制产品,其他产品仍将继续采用OEM方式。

  “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将会严重损害企业品牌和市场形象,情况严重的话,甚至造成公司整体业绩的大幅下滑,企业必须要正视这一问题。”上述LED产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欧普照明在书面回复记者采访时表示:“偶发性质的不合格事项系个别批次产品质量问题,公司十分重视,已采取有效措施并已将产品送交相关部门进行检测以保证欧普产品的高品质。”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