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LED国际化再思考 未来会给中国LED企业带来多大惊喜

2015-06-26 作者: 来源:新兴产业战略智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虽然近年来我国LED产业蓬勃发展,并在出口方面也取得较好的成绩,但长期潜在的贸易摩擦风险也不断在加大,一些阻碍LED产品出口的问题及困难日益突出,如出口市场的LED产品进口门槛不断提高、技术性贸易壁垒问题频被爆出、LED337调查现象频现等。

  虽然近年来我国LED产业蓬勃发展,并在出口方面也取得较好的成绩,但长期潜在的贸易摩擦风险也不断在加大,一些阻碍LED产品出口的问题及困难日益突出,如出口市场的LED产品进口门槛不断提高、技术性贸易壁垒问题频被爆出、LED337调查现象频现等。

  纵观全球LED市场格局,北美、欧洲一直是国内出口企业的重点市场,随着市场的饱和度和准入的难度的提升,更多企业瞄准了俄罗斯、东南亚、非洲、拉美等新兴国家市场。

  广东LED产能不过剩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再走进去——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龚晓峰

  笔者:想请问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东南亚的照明市场如何?广东的企业有哪些机会?

  龚晓峰:首先,“一带一路”战略对为LED产业赢得了一个机会,而广东的产业有什么优势?广东现在有一万五千家企业,而全国估计不到两万家,所以广东的产业集中度很高,但是我们的水平不是像媒体宣传的:产能过剩。广东拥有先进技术和产品,加上LED是新兴产业,所以广东的LED产业是正在大发展的产业。这些产业跟周边的一些国家比起来,广东也是走在前面。据研究机构的数据,广东有很强的竞争优势。

  其次,谈到“一带一路”政策在东南亚市场的发展,我们必须承认这部分市场有一些国家的GDP比中国高,但是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和转型国家,也可以叫做叫新兴国家。这些国家在基础设施方面、经济发展方面,像中国一样还有很大的潜力。我们也意识到,差距就是潜力,这些新兴国家努力发展缩小差距的过程就是我们对其挖掘潜力的过程。落后就是市场,摆脱落后的过程就是培育市场的过程,新兴国家给中国提供了很多机会。他们将来基础实施的建设、智慧城市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我们可以为其提供基础材料供应和将来的智慧LED。其中因广泛涉及到上游、下游、中游的产业,所以产业链很长。无论经历几次科技革命,无论出现了多少新技术、新产品,最关键的都是在于四个字:广泛应用。换而言之:要以应用促发展,这些年国内LED从兴起,到现在的健康发展,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过程。如今中国诞生一批大企业,广东的上市公司中有30多家是做LED的,这些企业已经完全具备了国际化的能力。这些企业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可以密切关注与此相关的所有时间,因为每一个战略、每一个行动、每一个项目都可能涉及到LED产业。

  笔者:您有没有估算过国内的市场有多大?

  龚晓峰: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但是我个人觉得如果把我们国家这几年积极培育发展速度,和LED发展速度、城市化的速度结合起来,可能就基本可以估算。更简单来说,就是把城市化建设的步伐、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步伐结合起来,我相信可以估算中国的产业。按人均算,比如假定广东人装修约花五十万元,那五十万花销中约有7%是LED的开支,所以市场有多大,这样能进行大概的测算。别的国家市场也基本可按这个比例测算,这是基本的规律。

  笔者:能不能具体到某一个国家,您可以举个例子谈谈吗?

  龚晓峰:下午有来自巴西、俄罗斯的人员发表演讲,他们会针对自己的市场调研情况做一个交流。但是我个人认为他们的研究结果也仅仅是参考,我们需要自己走出去看看,清楚知道外面的市场究竟有多大。

  “一带一路”战略下,我们要走出去,但是同时要走下去。我们需要到别国老百姓的家里、城市、工厂看看。还要走上去,跟他们的管理部门沟通交流,比如市政部门、政府、议会、官员。我们中国的LED产品要真正走进他们的心里,让他们知道我们的产品的好处,这样才能更好的接纳中国的产品,这是中国将来要做的事情。品质和品牌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两条生命线,如果没有品牌、品质保证,将来整个中国企业的形象将被损害,所以中国企业出口要坚持要扶优、扶强、扶大,不能因为个别企业损害整个行业的形象、损害整个中国的形象。中国要文明崛起,要成为文明国家,中国企业也要成为文明企业,中国人更成为文明人,这样别国才会容纳我们,中国更容易走出去。如此,在“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中国向外走的步伐将会走得更快,效益回馈也会更高。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