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国内LED照明市场扩容 企业差异化发展求突破

2015-06-16 作者: 来源:东南商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在外贸下滑,但国内LED照明市场不断扩容的背景下,研发能力强,产品品质好,但渠道、品牌相对较弱的宁波企业该如何谋变,这成为宁波灯具行业谋求突围面临的一大命题。

  在外贸下滑,但国内LED照明市场不断扩容的背景下,研发能力强,产品品质好,但渠道、品牌相对较弱的宁波企业该如何谋变,这成为宁波灯具行业谋求突围面临的一大命题。

  国内LED照明市场大扩容

  随着全国公共照明LED升级改造的不断推进,国内LED照明市场空间正在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上月,市经信委与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举办政府投资(采购)项目与本地LED企业信息对接会在2015中国(宁波)国际灯具LED照明展期间举行。对接会上传递出的信息让宁波LED企业为之振奋:宁波40余家公共事业单位将于本月启动LED节能改造。

  就宁波市场来看,LED照明的市场容量也在扩大,去年完成的宁波江北新城区道路照明合同能源管理项目,5083盏路灯节能改造为LED照明。而市政府出台市级公共机构LED照明改造工作实施方案,计划投资6000万元,通过5年左右时间完成全市130家公共机构LED照明改造工作,形成年节电650万千瓦时的节能能力。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LED灯质量提高且成本不断下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购买高效、环保的LED,替代白炽灯、节能灯。

  根据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部门联合发布“LED节能计划”中预测:2015年我国LED照明产值将达到4500亿元。其中LED照明应用产品近2000亿元。有业内人士断言,未来三年将是LED行业发展的“黄金时代”。

  树品牌,拓展国内市场

  国内市场份额很大,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摆在宁波LED灯具厂商面前—习惯了做外贸贴牌的宁波LED灯具厂商,品牌影响力很弱。

  “宁波LED照明行业过度依赖贴牌、外贸,没有积累自己品牌的意识。”一位LED照明业内人士称,宁波LED产品的质量还不错,许多做贴牌的企业拥有一定的研发和设计能力,从研究到创新设计大都由宁波企业自己完成,上游品牌商仅仅提供产品商标而已。

  面对国内市场的诱惑,众多LED企业果断选择了打自主品牌。“我们用给国外厂商做贴牌赚来的钱,作为对国内市场打自主品牌的支持。”宁波市一家大型LED企业的负责人表示。

  当然,打自主品牌,也是有策略的,我市LED企业纷纷想出自己的招数。

  “我们的强项就是球泡灯。”宁波凯耀光电总经理助理沈荧灿介绍说,凯耀将今年定为品牌元年,他们不做全流通产品(全系列产品),而是将产品定位为球泡灯、平板灯等应用照明领域。为了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凯耀在宁波北仑小港华生灯饰城设立了面积500多平方米的品牌旗舰店,在江苏常州邹区LED灯具城设立了凯耀专卖店。2015年下半年,还将继续加大对品牌的宣传推广力度。

  宁波前风振业则选择在认证系统上修炼“内功”。宁波前风振业照明添置了大量的LED专用检测设备和仪器,有力保证大批成品的一致性合格率。总经理顾振武表示,“有了好产品的保证,自主品牌也有底气了,去年我们实现销售1.6亿元,产值1.8亿元。”

  我市另一家LED龙头企业升谱光电走的则是电商品牌之路。去年升谱以SUN-PULED为品牌正式在天猫开店,推出5大系列LED照明产品。

  差异化发展力求国内市场突破

  在出口领域,宁波LED灯具企业的产品集中在球泡灯、户外灯等领域,产品同质化严重,带来的是恶性竞争和利润率的下滑。面对国内市场,宁波LED灯具企业加大了新产品研发,开始谋求差异化发展。

  “高端LED照明基本被国外品牌所占据,所以我们瞄准了小功率3到9W的球泡灯和平顶灯市场,这两个市场并属于品牌空白区,”沈荧灿介绍,“我们的平板灯价格已经做到了近100元,而市场上同品质产品则需140元到150元。目前,我们经销网络已布满全国。”

  而作为全国最大的特种灯生产企业,宁波燎原灯具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覆盖大功率LED室外照明灯具、庭园灯、工厂灯、隧道灯、防爆灯、景观灯等,面对国内市场,该公司“玩”起了渠道新模式。燎原灯具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年底,燎原灯具制定了两大战略—“燎原智光智能LED家居照明推广”和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其中,“燎原智光智能LED家居照明推广”采用“千店计划”的形式,将燎原精品智能家居产品通过体验店的形式推广给用户,一定意义上来讲,燎原精品智能家居产品卖的是“体验”并不纯粹是LED照明产品。为增加消费者体验好感度,他们提出了三个“免费”:针对客户免费试用、免费设计、免费维修。

  同样,余姚LED照明企业开始打造产业中心,抱团发展。余姚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研发中心成立于2013年,集合了十余家半导体照明行业龙头企业,产业覆盖芯片、封装、透镜、驱动、控制等。“将许多上下游企业集合到一个中心下,利用这一平台共同技术攻关、资源共享、市场共推、抱团发展,”任奉波介绍,这一平台一旦成功或许将成为宁波LED照明同质化竞争的突破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