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任元会:欲速则不达

2015-06-06 作者: 来源:阿拉丁杂志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任元会,中国航空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组成员、中国照明学会室内照明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全国采光照明标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绿色照明工程专家,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专家,国际铜业协会专家。曾获CIE特别贡献奖,献身航空50年奖,中国照明学会特殊贡献奖,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优秀科技工作者奖,中国建筑电气分学会学术成就奖,2013年阿拉丁神灯奖“十大人物”。2013—2014年阿拉丁神灯奖评委。

  任元会,中国航空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组成员、中国照明学会室内照明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全国采光照明标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绿色照明工程专家,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专家,国际铜业协会专家。曾获CIE特别贡献奖,献身航空50年奖,中国照明学会特殊贡献奖,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优秀科技工作者奖,中国建筑电气分学会学术成就奖,2013年阿拉丁神灯奖“十大人物”。2013—2014年阿拉丁神灯奖评委。

  我在电气和照明设计领域已经有61年了,几乎见证了建国后照明技术发展的全过程。回顾60多年来,照明的发展大体上分为以下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50年代初到改革开放这个期间,我国以工业建设为主题,主要是突出工业照明,目标是满足生产、视觉的需要;第二阶段是改革开放以后,重点是公共建筑的照明;第三阶段是80年代以后,公共建筑照明和城市夜景照明发展更快、更广泛,对照明要求越来越高,形成了照明技术和艺术的结合。到后来照明更广泛地应用到文艺、体育、舞台、博览、贵宾接待等多种领域,显示了灯光的特殊魅力。

  刷新照明认识

  照明设计最近这20年来进步还是很快的,几十年前大家对照明的认识不够,认为照明是一件很简单的事,现在来看,随着高档建筑、景观照明、体育场馆的发展,照明的应用已经远远超出原来的范围。去年11月APEC会议在中国召开,接待贵宾使用的“红地毯”,更是开启了灯光应用的新时代、新理念,人们也由此看到灯光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出现在社会活动和日常生活中。再比如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对灯光的应用已经远远超出人们对照明的认识了。

  如果用几个关键词来总结照明行业的二十年,首先是“标准”:照明标准的更新和进步,没有标准不能前进;第二个词是“照明技术进步”:性能正在与国际接轨,并不断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第三个词是“照明控制系统的快速发展”;第四个词是“照明设计师队伍的壮大”;最后是“新型照明光源的迅速崛起”,特别是LED的快速发展与进步。

  新生的力量

  这些年来最大的变化,是随着照明的需要,出现了一批专门从事照明设计的专业队伍。包括一些海归派,还有像复旦大学、清华大学等培养的一些学习光学和照明的研究生、博士生,他们是最近十几年来照明设计的骨干队伍;另外一个队伍是由中国照明学会和劳动社会保障部联合开辟的照明设计师职业系列,经过七年多的努力,到现在已经培养了1,800多名照明设计师,这是照明设计领域的一股新生力量。

  至于我本人,已年过八旬,还是努力跟着时代在前进,还没有被淘汰,能在这个领域,特别是培养新生力量方面发挥一些的积极作用,感到十分欣慰。

  技术发展,欲速则不达

  随着夜景照明和高档公共建筑的发展,跟过去纯粹功能性照明相比,现在可以说是照明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在照明产品方面,LED光源出现,其发光机理、发光角度、表面亮度都跟过去的光源不一样,因此需要很多配套的新型灯具。随着控制技术,特别是计算机技术、电子技术产业的发展,互联网在照明领域的广泛应用,控制的发展可以说是日新月异了。

  新型高效光源的进步,对促进绿色照明的发展非常有意义。但也出现一些问题,如科学发展观还不够,我个人认为新产品的发展和应用应该循序渐进、稳步前进,技术要可靠,在发展中提高水平。如广东省某主管部门曾提出过要在几年内把室内外照明通通换成LED灯,像这样的口号我觉得是非常不妥当的,政府部门推动新技术的发展是对的,但欲速则不达,这不是科学发展的正确道路。LED灯有很多优点,但目前也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它的颜色质量还不够好、表面亮度高、眩光大、谐波大、功率因数低等,类似这些问题,如果不积极解决,只一味去推崇,以后可能会自毁长城,带来很多负面的影响。

  新修订的《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2013)和更新修订的《非定向自镇流LED灯 性能要求》(GB/T24908-2014)都对LED灯的技术性能作出了规定,这些性能包括:一般显色指数(Ra),特殊显色指数(R9),色温,色容差,色偏差,光通维持率,谐波,功率因数等诸多项目,所有LED灯都应该符合这些标准的规定。可见,不是任何LED灯都可以应用到视觉作业场所。必须努力提高LED灯的技术水平,才能满足使用需要,才能以符合国家标准的先进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