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詹庆旋:照明行业“大跃进”20年

2015-06-06 作者: 来源:阿拉丁杂志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詹庆旋,从事建筑设计和建筑光环境教学科研工作四十余年,是我国建筑采光照明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现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詹庆旋,从事建筑设计和建筑光环境教学科研工作四十余年,是我国建筑采光照明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现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过去20年间,在GDP指标的催生和城建、房地产业的带动下,我国的照明行业实现了“大跃进”。我们的照明工程建设规模、照明产品数量和出口额都稳居世界首位。近年以来LED风生水起,智能化照明控制崭露头角,电子、化工等高科技企业开始登陆照明;照明对自然环境、社会生活及人体健康正面和负面的影响也广泛地引起思考和重视。这些新趋势孕育着中国照明界一场更大的创新和革命即将到来。

  拥有20年历史的“光亚展”见证了我国照明行业的巨大变革。光亚展(前身)上世纪末在广交会上初办照明展的时候只有百余展位,现在已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照明电器展览交易盛会了。我几乎年年参观光亚展,并且参加了一些展会举办的照明设计技术讲座及评奖活动,亲眼看到展会热度和业绩年年攀高的盛况,受到很大鼓舞。但是同国外照明展会相比,展品的同质化比较明显,精品也不多,这是我国照明生产企业需要努力改进的。

  我在上世纪60年代开始接触建筑照明,90年代末期涉足完整的照明规划和实际工程设计,亲身经历了我国城市景观和室内专业照明设计从无到有的历程。今天,照明设计的专业服务已经被人们普遍接受;优秀照明设计对城市和建筑的积极贡献也开始获得城市规划师和建筑师的认可。年轻的照明设计队伍在实践中不断壮大成长,照明设计理念如今有了很大转变:从浮夸到务实,从奢华到节俭,从滥用光和色彩到追寻光之美的真谛,挖掘光的情感表达魅力,从过亮、过艳、过多改变到适度照明、防止光污染。

  应当清醒地看到,尽管我们有巨大的照明工程建设市场,有一支勤奋智慧的年轻的专业照明设计队伍,但是我们毕竟只有十余年的成长历史。整体而言,我们的知识结构、文化素养、实践经验都还不够优秀,设计水平一般。因此我们需要学习,不断地学习,通过业务实践、书刊、网络和各种专业交流活动学习。

  专业照明技术和设计类的杂志在技术引领、实践交流和信息发布方面承担着重要的任务。

  用心的照明设计者都会把优秀的照明杂志视为挚友和自我学习的源泉。五年前《阿拉丁》杂志在照明行业发展的高潮中应运而生,凭借雄厚的实力和优越的信息资源,经过集体的努力,《阿拉丁》 很快成为国内照明杂志的佼佼者,最有可读性的照明期刊之一,可敬可贺!

  衷心祝愿《阿拉丁》杂志鼓起照明技术和艺术两个翅膀,在”新常态”的环境中飞的更高,走的更远!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