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京津冀产学研合作范本 OLED照明项目落户固安

2015-05-18 作者: 来源:中国经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5月17日,技术水平处于国际OLED照明行业第一梯队、源自清华大学技术的OLED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河北固安。该项目的落户将带动固安形成OLED照明产业集群。

  5月17日,技术水平处于国际OLED照明行业第一梯队、源自清华大学技术的OLED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河北固安。该项目的落户将带动固安形成OLED照明产业集群。

  此前,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指出:“要以创新的理念抓创新驱动,全面对接京津的科技人才资源,努力把京津的科技人才优势变成河北的新兴产业优势。”

  业内人士分析,以创新为驱动力的新兴产业和产业模式创新会受到巨额投资的青睐。

  在此背景下,源自清华大学技术的OLED照明项目无疑是“把京津的科技人才优势变成河北的新兴产业优势”的典型案例。

  将带动固安打造OLED照明产业集群

  “多方考察后,我们选择将源自清华大学的这项OLED照明技术的产业化基地落户于固安。” 承担项目具体运营的北京朗晟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永岚表示。

  随着传统照明时代到半导体照明(包括无机半导体(LED)和有机半导体(OLED))时代的过渡,高耗能的白炽灯将在2020年被全面禁止,含水银的荧光灯以及荧光照明器具也因其后续环保方面的问题加快了退出市场的脚步。这使更加环保的半导体照明成为未来十年内最具发展力的产业之一。中国是照明产业终端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照明灯具的生产量占全球的1/2左右,市场份额占全球的1/5左右。

  据介绍,OLED照明项目技术最初发源自于清华OLED项目组。团队肩负着打破国外半导体照明核心技术垄断的使命。多年以来,团队坚持自主创新,连续十余年对OLED照明投入研发,在OLED白光照明领域中打通了制约技术产业化的关键技术,如新型有机功能材料、高效率白光器件、光取出技术、生产工艺等,在灯具设计等方面也取得多项成果。在OLED照明领域处于国内领先、与国外技术水平基本同步,处于国际OLED照明行业的第一梯队中。截至目前,科技团队拥有OLED照明相关专利100余项,已主持并制定两项OLED照明行业标准和5项企业标准,为OLED照明产业化做了充足的技术储备与人才储备。

  耐人寻味的是,在项目选址的过程中,多方选择下为何在河北固安进行科研成果转化和规模生产?

  胡永岚坦言,2015年国家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而固安工业园毗邻北京市大兴区,日前北京地铁正式规划大兴线延长线直通固安,北京第二机场也落户在该地区附近,这将加速未来北京与周边地区的协同发展与人才流动,为固安带来新的发展活力。而固安作为京津冀地区连接带上的重要一环,相信会更多的承载两座现代化城市带来的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功能,交通的便利也能吸引更多的人才前往固安。“这是我们考虑在固安进行科研成果转化和规模生产的最初想法来源。”

  除区位优势之外,由于固安产业新城采用了“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市场化运作方式,于2002年引入了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这一市场力量进行投资开发运营。市场之手的敏锐嗅觉和对于资源配置起到的决定性作用,让固安这座传统农业县,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里,华丽转身成为智慧生态、宜居宜业、创新驱动的产业新城。

  胡永岚表示:“在项目选址并最终落户的过程中,固安政府和园区运营方华夏幸福对于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需的金融、环境、平台等方面支持和落户相关的各项服务都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我们也深切地感受到固安和华夏幸福在引进创新技术产业方面所展示的战略布局思考、眼光和决心。基于以上原因,我们最后决定将项目产业化基地落户固安。相信不只是我们OLED照明项目团队,未来还会有更多的高新企业与前沿技术将会落户固安。”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固安产业新城从产业发展的需求出发,整合全球创新资源,搭建创新服务平台,引“资”引“智”,实现了创新技术同产业、同现实生产力的对接。

  产、学、研互通互融范本

  OLED照明项目将在落户固安产业园后,实践出一条产、学、研互通互融的产业化通路,真正通过科技创新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

  据胡永岚介绍,源自清华大学技术的OLED照明项目,计划2016年底在固安建设完成一条OLED照明生产线,负责OLED照明产业化与OLED终端灯具的生产与制造。项目投资规模在 5亿元人民币。北京朗晟科技有限公司承担项目的具体运营,清华大学和项目公司进行持续研发合作,华夏幸福提供相应的产业运营平台,而地方政府则负责为项目进行服务与指导。

  “这样的合作模式能更好地发挥研究机构、平台提供方、职业化运营团队及地方政府各自的优势,使整个项目在成果转化和规模生产中走向良性循环的通道。”业内人士置评,作为半导体照明技术,OLED屏体制造是OLED照明产业链中最核心的一环。不仅能够带动下游的灯具制造、模具金属加工、电子元件、印刷等产业,还能带动上游的材料技术、玻璃基板,精密MASK加工等尖端制造技术产业。作为一项战略新兴产业,该项目的落户对固安在产业升级与制造业转型方面将带来积极影响,未来有机会在固安打造OLED照明产业集群,为地区可持续发展增加活力。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陈耀置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这种创新、创业的公共平台需要更广泛地往下延伸、往基层延伸进行布置。“包括官产学研这种模式,这种模式是现在做科技创新最重要的一个组织架构。企业有钱,科研单位有研发能力,政府有相应的优惠政策,三者结合起来,能够让科技成果得到转化,更好的产业化,带动就业、带动产业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清华大学对固安的青睐远不止于此。据介绍,早在今年初,清华大学与华夏幸福就签署了“共建XIN产业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的战略合作协议。5月17日,亦有“PHA生物薄膜项目”和“石墨烯传感器项目”这两个来自清华大学XIN中心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宣布进驻固安。不仅如此,清华大学二氧化硅气凝胶和视觉无人机两个项目也在仪式上签约入驻固安中试孵化基地。这些项目的负责人均表示,未来项目孵化成功后,还将继续在固安进行产业化,让中国领先的创新技术应用到更广阔的市场领域。此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机、运载火箭等产业化项目,也宣布将在固安进行科技成果的产业化。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