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光污染源揭秘:谁才是罪魁祸首?

2015-03-16 作者:陈小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如今的环境已经负载累累,继废气、废水、废渣和噪声等污染之后,再添加光污染一族,人类生活的环境可谓置于水生火热之中。究竟是什么引发的光污染?有必要进行一番探索。

  滥用的远光灯 隐形的“马路杀手”

  无论是玻璃幕墙反射强光,还是霓虹灯的流光溢彩,抑或是汽车远光灯的滥用,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光污染,只是人们对于汽车远光灯的光污染,还没有得到警惕。

  不少车主都有类似的经历,夜间开车,对面车道突然开来一辆亮着刺眼白光灯的“酷车”,灯光晃得人眼睛都睁不开,几乎不能正常驾车,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与此同时,汽车大灯的亮度被不少人认为是衡量汽车档次的标准之一,因此,一些车主将普通卤素灯改装为氙气大灯及LED大灯,灯光更为刺眼。有研究认为,随意和滥用远光灯,不仅给道路交通安全造成极大隐患,而且强光有可能使行人瞬时失明,甚至造成永久伤害。

  据公安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发生在夜间的交通事故中,与滥用远光灯有关的就占到了30%到40%,而这一数字还有持续上升的趋势。由此可见,滥用远光灯形成的“光污染”已经成为马路上的一大“杀手”。

  彩色光源 夜生活的幕后“黑手”

  随着人们追求时尚,对生活质量的高要求,夜生活已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殊不知,有一种污染——“彩光污染”正悄然而至,如杀手一般潜伏于身侧……

  舞厅、夜总会、夜间游乐场所安装的黑光灯、旋转灯、荧光灯以及闪烁的彩色光源是构成彩光污染的主要原因。此外,过杂、过亮的家庭照明光源以及电视和电脑荧光屏的色彩与闪烁,也造成一定程度的彩光污染。

  据有关卫生部门对数十个歌舞厅激光设备所做的调查和测定表明,绝大多数歌舞厅的激光辐射压已超过极限值。这种高密集的热性光束通过眼睛晶状体聚集后再集中于视网膜上,焦点温度可高达70摄氏度以上,对眼睛和脑神经十分有害。

  过度求炫 照明设计出“错招”

  对于照明而言,设计是其最重要的一环,灯光所展现的任何效果,都是设计使然,因此光污染产生的很大部分原因在于不合时宜的灯光设计。

  焦胜军分析认为,“LED产品的快速发展,个别设计师和使用者一味追求炫、彩、靓的灯光效果大量使用动态光,对光的使用不加控制对周边居民形成彩光污染。”在香港银河照明国际有限公司销售公司总经理张勇看来,一些设计师过度迎合业主的喜好,追求刺激,变色应用太多,变幻太频繁,对节能方面的控制反而不够用心。此外,简单地采用行业的所谓点、线、面理论,在建筑上堆砌点阵和线条灯,以至于造成LED点光源和线条灯的泛滥。不过张勇也指出,灯具厂家不专业的控光,也是导致光污染的原因。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