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博物馆要夜间开放,你敢约不?

2015-03-13 作者: 来源:山西晚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虽说在山西夜游博物馆这事还不成形,但是既然故宫这个“老大哥”都开始打造夜游模式了,估计全国各地的博物馆距离夜间开放也就不遥远了。

  这几天,大家聊的最火热的话题就是故宫博物馆要夜间开放了。于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小伙伴们的评论简直“亮瞎”了,大家纷纷表示,“在那么大的院落里晚上游玩好怕怕”,还有的说了“晚上会不会碰上小主、娘娘啥的?”除了少数网友的搞怪调侃外,大多数人表示还是非常期待去领略故宫的夜景呢。不过故宫工作人员表态了,人家故宫夜间开放的并不是院内,而是即将开馆的故宫数字博物馆,设在端门城楼和大高玄殿。或许这则消息让大家夜间游园的希望泡汤,但至少这种创举给了我们启发,是不是山西的博物院、晋商宅院可以夜晚开放呢?毕竟在国外这样的事例并不少见。不过,真有夜间开放的博物馆,你敢去不?

  国外早有夜间开放的博物馆

  要说博物馆夜间开放,在国外可不是新鲜事。比如,巴黎卢浮宫每周三和周五会延迟到夜间9点45分闭馆;大英博物馆的展厅每逢周四、周五会延长开放至夜间8点半;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在周五、周六两天会开放至晚上9点。

  估计也就是有夜游博物馆的生活,喜欢创作的好莱坞电影人才会编出《博物馆奇妙夜》的电影,让不少人看得心里痒痒,也越发对夜游博物馆充满了期待。其实,这还不算“刺激”,国外还有不少博物馆在夜间开展了互动性的游玩项目,美国的圣地亚哥海事博物馆,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在全世界最古老的帆船“印度之星”住上一夜,小朋友除了体验扬帆、装货、住船上棚屋,还可以学习依靠天象航行等知识;华盛顿国际间谍博物馆的夜游项目是让9—13岁的孩子体验当一回“小间谍”,小朋友们将接受“间谍培训”,学习如何保守机密以及收集情报,夜幕降临时,“小间谍们”还要破解密码,发掘秘密,找出队伍中的“坏人”。在欧洲,柏林、巴黎、维也纳等城市会定期举办“博物馆之夜”,为公众提供晚间的“艺术狂欢”。如此说来,博物馆的身份和功能发生了细化,这样的活动无疑会让人越来越喜欢上博物馆,也会让孩子们愿意走进博物馆,起码他们接触到的是鲜活的历史,而不是冰冷的橱窗。

  山西的博物馆夜间开放还得等等

  当你看到上述文字的时候会不会泛起浓浓醋意?别急,其实在国内,尤其是南方城市,有些博物馆已经推出了夜间开放的活动项目。

  南京博物院、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等个别场馆已经开设“夜场”,但开放区域仅限于展厅之外的馆区范围,夜游项目也多以欣赏夜景和演出活动为主,或者在一固定的区域,为游客安排观看一场古琴演出和霓裳舞会。这或许和我们想像的夜游还有些差别,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作为公共文化机构,博物馆正在以积极的姿态跟公众贴近。

  或许你会问,山西既有博物馆,也有不少晋商大院,它们能不能都夜间开放?说实话,我还真替大家打听了,但是目前来看的话机会较小。

  为什么呢?对于博物馆和大院来说,安保是首位,尤其是博物馆,从展厅到库房,都需要有专人在看护,如果发生意外的话得不偿失。而且,博物馆但凡开放,就会产生成本,比如水电、空调、人工,再者说,文物也是有“生命”的,它们也需要定时休息,要是有不守规矩的人偷偷摸一下,或者打开闪光灯咔嚓一下,对于文物来说,都是一种伤害和破坏,所以博物馆要连轴24个小时运转,显然有些不太现实。

  再来说说大院,晋商大院闻名全国,从房屋到宅院,看的人是目不暇接,逛起来是件颇费体力的事情,再加上院落套院落,要玩个藏猫猫,那一时半会儿还真找不到。同样,晚上黑洞洞的大院,即便点上灯也会有些黑暗“死角”,别说逛了,估计单单让你往门口一站,感觉就有点“瘆人”。面对这样特殊的地理环境,夜游大院就更是困难重重了。某大院工作人员曾表示,每天闭园之后,工作人员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寻园,就是怕游客流连忘返,要是假如再增设夜游项目,那就真发展成为大型躲猫猫游戏了。

  博物馆夜间开放需要什么条件

  曾有人说过,要想保持“开放”的品质,文化机构就要在时间上开放得更长。其实,今日的省城也有夜间开放的文化场所,比如太原书城的“咪咕的店”。

  作为首个24小时经营的书店,“咪咕的店”在推出之际真的吸引了不少读书爱好者,就连我的好几个同学,也是以在夜间在“咪咕的店”看书为乐趣和休闲方式,挑本喜欢的书,喝上杯咖啡,发个朋友圈,多么彰显品位啊。不过,我的这几个同学,最多也就是待到夜间11点就各回各家了,很少能有人通宵在此地读书。再说了,咱这黄土高坡到了冬天冷啊,西北风呼呼地吹,大街上空无一人,想坐在窗前发呆看风景,看的也只是苍茫和空旷,何来乐趣?倒不如赶紧回家,在暖气房里老婆孩子热炕头来的实际。

  对于南方城市而言,上班朝九晚五,下班吃完饭后就是一家人休闲的时光,可以想着法的安排一些娱乐活动,所以宝岛台湾的诚品书店一到晚上就门庭若市,即便看书看得累了,也可以到附近的夜市吃点小吃,放松一下。因此不难看出,这夜游的事情完全得需要一个良好的休闲氛围和文化消费习惯为前提。

  虽说在山西夜游博物馆这事还不成形,但是既然故宫这个“老大哥”都开始打造夜游模式了,估计全国各地的博物馆距离夜间开放也就不遥远了。即便是不能在晚上溜遍整个展厅,但是至少这样一种新鲜的方式还是会有市场的。

  据一位博物馆的业内小伙伴告诉我,其实博物馆也可以在夜间搞搞什么文化休闲酒会,举办与展览相关的展示、展演活动,这样会赋予博物馆新的生命。瞧瞧,业内人士都首肯了,咱就等着这一天的到来吧。假如有一天博物馆真的能在夜间开放,我一定第一时间告诉你,到时候你约不?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