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5年佛山照明企业“招工”严峻

2015-03-03 作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佛山是珠三角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是外来工最聚集的地方之一,去年佛山常住人口首超800万,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就有422万多人。每年企业用工情况也成了经济运行预判的“晴雨表”,佛山劳动就业中心调查显示,佛山春节后企业招工总量预计将达到26万人左右,其中将缺工7万-8万人。

  佛山是珠三角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是外来工最聚集的地方之一,去年佛山常住人口首超800万,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就有422万多人。每年企业用工情况也成了经济运行预判的“晴雨表”,佛山劳动就业中心调查显示,佛山春节后企业招工总量预计将达到26万人左右,其中将缺工7万-8万人。

  每到春节后,返佛山的外来工人数越来越多,一边是众多企业等工人开工,企业面临着招工难;一边是外来工选工的“应聘潮”,不少人也找不到工作。2015年佛山招工会有何新变化?笔者走进佛山企业、跟踪求职者,了解佛山的用工情况。

  节后密集举办40场招聘会

  今年大学毕业等重点群体就业压力不减,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另一方面,“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技工与普工“双短缺”等供求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同时,技能人才的规模和结构与行业、企业的需求仍有差距,存在培养、评价与使用脱节的问题。据悉,佛山节后的返工率约有七成,今年新增的就业需求约26万。节后,全市将密集举办40场左右的招聘会,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今年全市还将组织过千场公益性招聘会,并组织企业到省外参加招聘。

  笔者从佛山人社局获悉,佛山今年春节预计招工总量将达到26万人左右,其中企业岗位缺口人数将有8万-9万人。据悉,2014年,佛山共有登记在册的异地务工人员159万人,总人数比2013年增加了约12万人。佛山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数据统计,佛山今年用工总量预计达到26万左右,其中制造业的岗位需求人数最大,所占比例约为80%。“企业用工缺口可能会有八九万人”,佛山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佛山用工需求状况总体较为平稳,受年前外来人员辞职返乡等因素影响,今年春节招聘中有少数零散的企业出现用工荒现象,技工等一些制造业岗位将成为热门紧缺职位。

  笔者采访了解到,近日来佛山不少企业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安排招聘事项,谈及提前招聘的原因,这些企业纷纷称“担心招不够人”。用工急需的原因,主要与年前外来人员辞职返乡有关。佛山安东尼(国际)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介绍,该公司去年年尾辞职返乡的员工有70多人,其中年后并未返回佛山的人数超过一半。“90后年轻人不太习惯这类制造业,流动性比较大。”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陶瓷企业招聘人员介绍,该公司去年年尾返乡辞职的人数约有80人,其中绝大部分为90后年轻人。根据佛山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的统计,佛山去年返乡过节的外来人员中,预计约有15%的人可能不再回到佛山继续工作。

  就业实名制帮助精准就业

  据悉,从今年开始,佛山实行就业实名制。佛山市人才服务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改善佛山求职就业状况,佛山从今年开始对求职者实行就业实名制,即求职者登录佛山市人才网的数据库,将个人求职信息录入之后,每名求职者将获得标注个人身份证号的代码,此外数据库还将录入佛山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信息,佛山市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将根据这些信息对求职者进行就业匹配,该负责人介绍,“即使匹配就业不成功,我们将通过提供见习和岗前培训等方式帮助就业,直到求职者成功就业”。

  “以往我们只是对求职者是否找到工作进行统计,现在要落实到帮助他们找到工作”,上述负责人介绍,就业实名制将不设门槛,只要有求职意向的人都可以录入信息,享受佛山相关主管部门提供的就业服务。

  佛山副市长王玲说,就业信息的沟通是应对经济新常态的重要举措,“在我们搭建的平台上,就业双方的信息能碰撞和融合,结果也将更加精确。”她表示,整合、流动网络信息,实现精准就业和准确招人,让“人”和“职”互相吻合,是今年的重要工作。目前,就业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已延伸至大部分社区,信息可查询可利用,下一步将深化信息整合的程度,帮助企业搜罗人才。

  照明公司缺工现象严峻

  揽1人奖300元一天仍招不到一人

  佛山照明企业今年节后招工仍旧严峻。为招聘150名电子装配工,佛山一上市照明公司通过人才市场,人力中介,附近人群集中地摆摊,甚至连公司门口也利用上,多管齐下来招聘这上百人。据中介公司透露,该公司委托人力中介揽1人奖励100到300元,但几天下来,效果不佳,有时一天连一个新员工都招聘不到。

  昨日,笔者来到禅城区张槎古新路,这个区域,是一个工业区,一路走过均是工厂。沿着古新路,从早上到下午,都是一排一排的招聘广告。

  “我们最缺人”,“只上白班”等等招聘口号格外引人注目。一家帮忙招人的人力中介公司的负责人透露,在古新路,由于聚集较多打工族,希望能招到新人,“或者通过他们介绍,找到新人。”

  在竖起的招聘牌子上,一家佛山照明公司的招聘广告打着“长白班,坐着上班”诱惑口号,招聘电子装配工150名,包吃包住,6到7个人宿舍,有空调和热水,宿舍楼还配备洗衣机,每月休息3到4天。

  “今天下来,一个人影都没招到。”人力中介的陈姓先生透露,他们帮公司招人,每招聘到一个人,公司奖励100元到300元不等,条件要新员工在公司工作一段时间才算符合奖励条件。

  昨日下午5时许,附近工厂的员工下班路过,对于如此诱惑的条件,有员工仍旧表示“工资还不够高。”对此,负责招聘的陈先生称,从年初七到昨日,几天下来,他才招聘到4人。

  “今年新人难招,都离开佛山去其他地方了。”陈先生摇摇头,表示在去年的时候,一天可以招聘到10几个人。

  昨日,笔者联系佛山几家大型照明企业,公司负责人均表示,目前缺少的是普工。佛山照明人力资源的一负责人则称,今年新招聘的普工的基本工资在1800元左右,比往年有所提升,但目前暂时仍旧缺人。“节前一些普工离职,工人仍缺。”该名负责人表示。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