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植物照明市场看似美好 蛋糕难做大

2015-02-03 作者: 来源:慧聪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原因在于,目前国内植物照明的市场模式是基于企业与农科院合作开发,即科研院所找一些专业的LED植物照明企业,大家共同拟定一些标准进行产品开发。

  一位都市白领下班回家,在橱窗上点亮一盏灯,灯光照在盆栽上,蔬菜开始迅速成长。其中的奥秘,不在于水中营养,而是橱窗里的灯光。

  2012年7月,2012日本设施园艺及植物工厂展上,展商推出了用于温室多层栽培及植物工厂的LED照明模块。一时间,LED植物照明成为行业关注热点。

  目前植物照明主要应用于农业育种,包括植物生产、养殖业、微藻培养、食用菌生产等。“除了农业育种,事实上目前观赏类的植物LED照明也正逐渐进入市场。” 按照深圳西德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德力”)董事长杨德力的预测,未来几年国内育种照明的LED替代市场规模将达到300亿元。

  尽管有着如此美好的市场前景,却需要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才能够实现。

  “目前植物照明应用较多的领域是商用,植物进入家用和装饰领域,至少还需要5年时间。”杨德力表示,目前国内LED植物照明还有多种因素限制。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LED植物照明产值约3亿元,其中90%以上为出口。LED植物照明工厂当前在中国市场还处于认知和磨合期,而未来两到三年将是LED植物照明市场的快速上升期。

  新进入者成功机率低

  2010年国务院发布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积极支持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能力。这一纸公文也被各大农业研究院所解读为中国LED植物照明产业发展的政策先导。诸多企业瞄准这一市场。

  数据统计,截至2012年6月底,国内具备一定规模的LED植物照明企业数量约40家。而早在2009年,当时国内仅有两三家从事LED植物照明的企业。“中国是全球第四大植物工厂大国,未来LED植物照明前景可观。”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或基于对未来市场情景的乐观判断,从2009年开始,国内从事LED植物照明的企业数量逐年增多。

  “这些新入者,看到的仅仅是LED植物照明高毛利的表象。”在杨德力看来,尽管目前LED植物照明的毛利率超过100%,但是成功的案例并不多。“成功率仅为个位数。”

  原因在于,目前国内植物照明的市场模式是基于企业与农科院合作开发,即科研院所找一些专业的LED植物照明企业,大家共同拟定一些标准进行产品开发。

  “如果不具备一定渠道和资源,新进入者很难参与市场竞争。LED植物照明涉及到多学科领域,包括半导体、光谱学、生物学等,而这些领域又是完全不同的行业,LED照明企业必定有所欠缺。”杨德力表示,LED照明企业要想成功跨入到植物照明领域,至少需要三到五年时间的积累。

  事实上,在海外市场,众多国外LED厂商早已在布局农业照明,市场竞争也正在悄然进行。一方面,随着LED技术的发展,各国政府纷纷将LED农业照明应用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积极布局。另一方面,以日本为代表的部分资源稀缺型国家对植物照明产业的大力支持,也在快速推广当地市场的发展。

  “随着农业环保要求的提高,工艺的进步,价格的下降,植物照明市场将很快迎来新一轮增长期。”台湾植物照明代表企业丽莱登总经理游连添预测,明年植物照明市场会有一个爆发期。

  以丽莱登为例,2011年公司在植物照明工厂上的营收是1亿元新台币,而今年上半年公司接到的一个国外政府订单就近1亿元新台币。

  企业投入产出率低

  国内3亿元的产值相比于数千亿的普通照明产值,很多业内人士用“小屋见大屋”来形容。游连添表示,国内植物照明市场渗透率低的原因主要在于,对于国内企业而言,植物照明完全是一块新兴的市场。

  目前国内LED植物灯的销售市场也都主要集中在日本、韩国、中美、欧洲等从事农业人员较少的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植物照明主要应用于植物工厂、植物景观以及育种照明三个领域。而目前植物照明最主要的市场是植物工厂。“这一市场相对比较成熟,主要由LED替代产品拉动。”杨德力表示,以深圳为例,5座植物工厂就可以供应整个深圳的日常蔬菜瓜果用量。

  而育种照明市场潜力虽然巨大,但是目前这块市场并没有得到开发。“育种照明主要是用LED日光灯管,但是目前推广的最大难度在于认知的改变。”杨德力表示。

  “植物照明成本高、销量少,一般是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做一些前期的研发和试探性市场开发。”阳光照明总经理官勇表示,早在几年前阳光照明就已经对植物照明做了一些研发投入,然而当时狭小的市场空间,以及复杂的渠道与生产工序,让公司暂停了这一项目。

  植物照明是一个比较偏门的细分领域,不适合做大规模推广。

  据记者了解,除了飞利浦、欧司朗、三菱、亿光等国际照明大厂仍在关注这个市场之外,国内多数中小规模照明企业鲜有涉足。

  同时,现阶段企业对植物照明的投入与产出并不成正比,这也让一大批觊觎这个细分市场的企业“赶紧收手”。据了解,三菱对LED植物照明的投入是普通植物照明的10倍左右,但是市场上此类蔬菜价格是普通蔬菜的4倍。

  “政府机构订单虽然可以获得较大的利润,但是毕竟市场空间有限。”游连添表示。

  而在杨德力看来,国内大企业不屑于植物照明市场,一方面造成了国内植物照明落后于国际市场,使得国内市场渗透率低;另一方面也为国内中小企业腾出了一块新的细分市场。

  市场模式阻力

  “现阶段国内还不具备植物照明行业快速发展的市场土壤。”官勇表示,除非解决一些基础性问题,否则植物照明市场并不会在国内出现爆发性增长。

  而这些基础性问题主要表现为新观念的推广上。

  目前,中国农科院等农业科研单位对LED照明可以促进植物生长的概念并没有深入了解和接受,更没有大范围去推广。

  “如果植物照明的理论要靠企业去推广,就会存在植物工厂和消费者之间的接受鸿沟,以及推广难度和成本等问题。”官勇坦言。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国内LED植物照明的市场模式是企业和农科院作为研发单位,终端市场则是农科院或是某些政府机构。而海外市场的市场模式则是,政府提供基金做研发支持,企业负责生产,面向大众消费市场。

  官勇表示,海外LED植物照明市场化程度较高,一方面是农业院校等机构对这一技术研究更加深入,而另一方面也在于欧美等发达国家老百姓对科普知识接受程度相对较高。

  而反观国内市场,企业除了要对科研机构进行理论普及,还要对植物工厂以及消费者进行绿色蔬菜概念的普及。这对企业而言,显得势单力薄。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