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补贴取消“芯”难平

2015-01-16 作者:郭银凤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取消补贴的传闻越演越烈,同时也引发了LED行业的大地震,不少受到补贴恩泽的企业叫苦不迭,尤其是受政府补贴关注最多的LED芯片企业,作为参与补贴大讨论的各方主角,他们将面临怎样冲击或机遇?

  取消补贴的传闻越演越烈,同时也引发了LED行业的大地震,不少受到补贴恩泽的企业叫苦不迭,尤其是受政府补贴关注最多的LED芯片企业,作为参与补贴大讨论的各方主角,他们将面临怎样冲击或机遇?

  补贴大户:补贴取消,无疑断了 “奶源”?

  作为LED芯片行业龙头老大的三安光电,收到政府补贴款项也很多。数据显示,三安光电2013年净利润为10.36亿元,收到政府补助共计4.58亿元,占当年净利润比重高达44.21%。2014上半年净利润为6.66亿元,收到的政府补助1.96亿元,占比29.4%。2014年12月15日,厦门叁安光电有限公司收到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给予的其中50台设备40%补贴款23,000万元。12月18日,天津三安光电收到天津滨海高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局拨付的设备补贴款1200万元人民币。

  未来三安光电如果失去了这些补贴,将迅速“瘦身”,迎来收入的大幅度下滑。

  此外,据统计,在过去的6~7年间,大陆在LED设备方面已经注资100亿元,其中70%由补贴而来,如今补贴趋严已然是趋势,一旦补助款断炊,相关人士认为,目前20家以上的芯片片厂恐会整合成三至五家,二、三线厂商将面临割喉战。

  中小企业:补贴取消,喜忧参半

  众所周知,国家发放补贴并不是“一视同仁”,我国政府自2009年开始通过在资金、技术、人员等诸多方面的补贴LED照明产业,但其主要针对的是大型的照明企业,我们从历来的补贴名额上来看,补贴更倾向于芯片大厂,而对中小型照明企业的发展不够重视。因此,补贴是否取消似乎也与芯片大厂的未来息息相关,那么,补贴取消对中小型芯片企业是否存在影响呢?

  或成企业转型契机

  “补贴取消的政策出台,可能会加速LED产业行业内部分化,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创新能力强,资金实力厚,管理规范的芯片企业必将获得市场的认可,进而获得更大的发展。”江苏博睿光电有限公司副总梁超认为补贴取消对于有实力的中小芯片厂商来说未免不是一件好事。

  与此同时,晶元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行销中心协理林依达也表达同样的想法:“以大陆地区来说,芯片企业大大小小有70家左右(含台资企业),取消补贴以后对行业发展比较公平,国内的企业自身竞争力发展的已经不错,取消补贴更加有利于走出去与其他芯片企业竞争,做强做大。这是一个良性竞争。”

  “这反倒是中国LED转型的一个契机,国内企业如果不靠国家补贴来生存,还能够和国外公司抗衡的话,才说明这个产业真的有了起色。”一位企业负责人说。

  将加速企业洗牌

  补贴取消,,对于一些既没有技术优势,也没有产能规模优势的中小芯片企业而言,补贴的取消无疑加快了被整合以及被淘汰的步伐。

  江苏博睿光电有限公司 副总梁超也表示:如果补贴取消政策实施的话,对于没有在市场上立足脚跟的芯片厂商来说,可能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以目前的照明市场容量来说,补贴取消至少淘汰一半的照明企业。”相关人士告诉笔者。

  台企:回归公平竞争

  目前全球LED芯片市场可分为三大阵营:以日本、欧美厂商为代表的第一阵营;以韩国和中国台湾厂商为代表第二阵营;以中国大陆厂商为代表的第三阵营。

  随着中国LED芯片厂的技术提升、产能发布,以及国家政策对于LED产业的巨额补贴,中国占全球LED芯片产值的比例逐年提升。据行业报告预测,2015年国产LED芯片产值规模将超过台湾,成为全球最大的LED芯片供应基地。

  台湾LED芯片企业面对“背靠补贴好乘凉”的大陆照明企业,除了对大额的补贴无奈之外,对日渐崛起的LED照明企业也产生了恐慌。

  LED行业某专家就曾针对坦言,大陆和台湾LED芯片厂商从一开始就处于不公平竞争状态,大陆地方政府的高额补贴让大陆企业的发展属于一种半政府半市场化行为,从可靠性和安全性来看,并不利于大陆LED芯片厂家的健康成长。

  而台湾媒体也直言不讳的表示内地大肆补贴 LED 设备,导致新产能大量开出,造成产能过剩、供需失衡;LED芯片厂成本最吃重的就是 MOCVD 机台,但经由政府的补贴之后设备几乎不用钱,因而造成不公平竞争。大陆取消补助后,两岸 LED 产业也将回归公平竞争。

  政策补贴是一种产业信号,一方面表明LED照明创业热度降温,促进企业自身系统能力升级。另一方面暗示了,LED芯片企业不能一直在补贴的阴影下去证明内地照明产业的壮大,任何一个产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都会脱离外界的支撑去独立的走向市场化的竞争。正如深圳市森为富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大维所言:政策补贴只是企业偏财,不是正财,优秀的品牌企业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因此且不论停止向LED外延片及芯片制造商提供补贴及税收优惠的消息是否属实,LED芯片企业都应做好独立的准备,让补贴只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