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失效LED并购案例丛生

2014-12-25 作者: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并不是每个并购案例都是一帆风顺的,也并不是每个并购案例都能够成功。

  今年LED行业并购案例非常多,清华同方、广日股份、佛山照明、珈伟股份、鸿利光电、长方照明、中京电子、雷曼光电、晶元光电、飞乐音响、茂硕电源等上市企业均有涉及。

  “只要有合适的对象和机会,无论是强强联合,还是强弱联合都应该去做。”三星LED中国区总经理唐国庆表示,对于上市企业来说,不并购就没有快速发展的能力,如果别人都在快速前进,那么停步不前的企业就会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不过,并不是每个并购案例都是一帆风顺的,也并不是每个并购案例都能够成功。权威数据显示,对于合并、兼并或者两者兼而有之的项目来说,最终失败的概率大概会在40%~80%之间。这就意味着,相比起最初制定的战略目标,很多并购都将会属于失败的项目。

  终止并购的理由向来模糊不清,如收购价格不一致,涉嫌违法稽查等。不过有一个相似之处便是,被并购方基本上陷于资金困境中。

  东北证券项目总监张莫非坦言,处于资金困境中的企业,收购案例会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就像男女相亲一样,总会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

  长方照明收购康铭盛被暂停

  涉嫌违法稽查立案

  长方照明于6月发布了增发股份收购资产报告书,计划以12.31元的价格定向发行3645.82万股股份,外加7920万元现金收购康铭盛60%的股权,其中,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交易对价总计4.488亿元,按12.31元/股的发行价格计算。

  8月15日,证监会的一则通知打乱了公司的计划。8月15日,长方照明接到中国证监会通知,因参与本次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公司并购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长方照明对于康铭盛的估值太“离谱” 遭受外界质疑。

  据披露,此次交易标的资产作价5.28亿元,其中7920万元以现金支付,余下的4.488亿元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以12.31元/股发行价格计算,长方照明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份发行数量为36,458,154股。

  从业务构成来看,康铭盛专注于LED移动照明应用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属于LED封装的下游应用行业,是半导体照明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长方照明则致力于推进LED在照明领域的发展,业务专注于LED照明器件的封装,并在此基础上向下游照明应用领域延伸,主要从事LED照明光源器件和LED照明成品灯具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

  不过,企业的资产评估受各种因素影响,诸如经济环境、行业周期、整个股票市场趋势等,企业家的心态会发生各种变化,上市公司作为并购方也会结合自身情况进行细致考量。

  “一个项目谈下来至少要半年至一年,这个漫长的周期也考验着双方的心理博弈,在长达数月的重组过程中极易发生变数。”在凤博投资董事长常军看来,并购终止70%~80%是由于评估价值不一致这个因素所导致。“评估分歧确实是并购终止的主要原因,我认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尤其是收购非上市公司股权,超过60%的都是价格问题。”

  鸿利100%收购斯迈得

  股权评估曾被否

  虽然鸿利光电与斯迈得的收购案件最终成功,但是该案件并不顺利。

  6月9日,鸿利光电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深圳市斯迈得光电子有限公司合计100%股权。

  不过,如此股权认购并没有获得监证会的批准。9月初,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于9月1日召开的工作会议审核,鸿利光电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重组事项未获得通过,审核意见为股权变更及其披露不清晰。

  张莫非分析,自从收购斯迈得以后,鸿利光电基本面没有利空,但在上周股价大跌15%,业内认为主要因为是市场对其收购斯迈得存在分歧。

  10月13日,鸿利光电对收购案进行了调整,以1.70亿元现金收购斯迈得100%股权。斯迈得全部股权评估值为1.8亿元,较3月31日经审计的净资产价值4353.03万元,增值率约为313.26%。

  斯迈得是国内LED照明的白光封装企业,未来将扩大产能,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会增加电视背光和中小尺寸背光应用类封装产品。今年1-6月,斯迈得的营业收入为1.38亿元,净利润1420.94万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5343.44万元。

  鸿利光电虽在国内白光LED封装中领先,但目前并未涉足LED EMC支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如果靠自己发展将错失LED照明普及的市场机会。而斯迈得已经建立起包括EMC支架在内的较为完整的EMC系列产品生产线,属LED封装行业迅速崛起的新星。鸿利光电认为,本次收购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的业务规模,构建新的盈利增长点。

  远方光电并购先进光电

  双方无法达成一致

  5月13日午间,远方光电公告称,公司于2014年1月7日与先进光电器材(深圳)有限公司(简称“先进光电”)《资产转让意向书》,公司或全资子公司拟购买先进光电相关资产,交易总价(含税)不超过6500万元。远方光电称,相关资产的收购,将有利于公司快速推进相关业务的发展,提升公司整体实力。

  5月13日,公司发布公告,双方对具体交易条款无法达成一致,现公司正式决定终止收购。

  先进光电主要从事LED固晶机等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已经获得一定的专利等知识产权,与远方光电主营业务同处于LED产业领域。先进光电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3368.46万元,净利润-147.74万元,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先进光电的存货、设备及无形资产,因其各方面费用支出过高。

  一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深圳LED封装设备企业老板透露,近年来先进光电在财务方面出现了状况,亟需资金支撑公司运转。“资金获取方式有多种,双方在股权、价格、管理等方面条件无法达成一致,先进光电只有寻求其他途径了。”

  如上市企业远方光电并购先进光电虽然失败,但是已表明其外延式扩张的意图,而且远方光电依然在寻找合适的并购目标,实现公司的规模扩大和业绩快速增长。

  远方光电表示,因上述收购项目尚处于沟通洽谈的意向阶段,合作双方尚未签署具备法律效力的正式合同或协议,公司亦未对上述拟收购项目注入资金。因此,终止上述收购不会对公司当期损益及股东权益产生实际影响。

  乾照光电终止收购东莞洲磊

  股权转让无法达成一致

  2013年4月份,乾照光电宣布与(萨摩亚)金鹰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东莞洲磊电子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意向协议》,其拟通过以自有资金受让金鹰科技持有的东莞洲磊100%股权的方式控股东莞洲磊。乾照光电曾希望通过收购东莞洲磊后,在四元产品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2013年10月,乾照光电终止收购洲磊电子。对于终止收购的原因,乾照光电表示,东莞洲磊的控股股东金鹰科技股权转让条款及条件与公司提出的合作条件存在差异,最终导致双方无法继续履行股权转让协议。这主要体现在公司综合考虑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的实施成本、潜在风险等因素。

  东莞洲磊的产品类别包括蓝光、紫光、二元、三元、四元,且四元产品覆盖四元全系列尺寸及全系列波长及全亮度。其中东莞洲磊的主力产品为四元系列,销售收入约占总收入比重的70%。不过,截至去年年末东莞洲磊的净资产达8200.82万元,营业收入约5985.7万元,净利润亏损669.19万元。

  去年收购失败,今年乾照光电又开始了新的资产重组事件。2014年3月,厦门乾照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3月20日开始停牌。6月9日,乾照光电公告了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消息,公司采取并购重组方式实现LED蓝绿光芯片领域外延式增长的计划失败。

  对于乾照光电连续两次失效的“拓展”计划,深圳市力正合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王亚东指出,进军蓝绿光芯片市场已成为乾照光电的必然选择,业务单一的乾照光电一直为资本市场所诟病,由于国内多家芯片企业加强了在红黄光芯片市场的开拓,市场竞争加剧,红黄光芯片的毛利率已昔非今比,也成为乾照光电的一块心病。同时,也有人士表示,蓝绿光市场竞争同样激烈,且和红黄技术、市场、客户各不相同,新来者未必那么容易立足。

  此次乾照光电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便是试图通过收购LED蓝绿光芯片公司而快速进入蓝绿光领域,但最终亦未能成行。

  乾照光电称,目前公司进军蓝绿光芯片的发展战略未受影响,公司已启动在厦门厂区投建LED蓝绿光芯片项目,该项目进展顺利。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