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诺贝尔物理学奖:蓝光LED照亮世界

2014-10-28 作者: 来源:晶能光电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历经二十多年蓝光LED技术革命,根据生长衬底不同,蓝光LED技术已分流出三条主流技术:即以日本日亚为代表的蓝宝石衬底LED技术、以美国Cree为代表的碳化硅衬底LED技术以及以中国晶能光电为代表的硅衬底LED技术。

  北京时间10月7日, 2014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来自三名来自美国和日本的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发明了蓝光LED技术。赤崎勇,天野浩以及中村修二在上世纪90年代分别独立开发出蓝光LED技术。

  将新开发的蓝光LED光源与已有的红光与绿光LED光源,人们终于可以通过三原色原理产生更加自然和实用的白光照明光源。这三位获奖人将共同分享800万瑞典克朗(约合120万美元)的奖金。

  在7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了这三位科学家的名字,他们也因此与该奖项自1901年颁发以来获奖的共196名德高望重的学者一同被铭记在那长长的榜单之上。被告知获奖的消息时,正在日本的中村修二教授还在睡觉,他对记者表示:“这简直难以置信。”

  三位诺贝尔奖得主(从左至右:赤崎勇、天野浩、中村修二)

  诺贝尔奖委员会主席,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的皮尔·德尔辛教授(Per Delsing)介绍了此次获奖人成果的来之不易,他说:“有趣的是,很多大公司此前都曾尝试做这件事,但他们都失败了。但这几个人就是坚持着不肯放弃,他们一次又一次的实验,并最终取得了成功。”

  英国剑桥大学教授科林·汉弗瑞爵士(Sir Colin Humphreys)指出:“这是一项巨大的成就,赤崎勇,天野浩和中村修二当之无愧。他们发明的蓝光LED技术为研发明亮而节能的灯具,更高效的照明技术铺平了道路。”

  历经二十多年蓝光LED技术革命,根据生长衬底不同,蓝光LED技术已分流出三条主流技术:即以日本日亚为代表的蓝宝石衬底LED技术、以美国Cree为代表的碳化硅衬底LED技术以及以中国晶能光电为代表的硅衬底LED技术。

  在这三条技术路线中,硅衬底LED技术路线以其优越的成本优势、大尺寸规模化制造优势以及器件性能优势,被越来越多的科学家誉为未来LED照明的终极路线。

  现在,采用蓝光LED技术的产品进入了全世界的千家万户,它为你照明,它存在于你的相机和手机里。在全世界各地的办公室和家庭,白色灯光照亮了屋子,而它们所耗费的能源则要比白炽灯和日光灯小得多。在颁奖词中,诺贝尔奖委员会写道:“白炽灯照亮20世纪,而LED灯将照亮21世纪。”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