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封装厂抢食照明 烧钱自乱阵脚?

2014-05-14 作者: 来源:中国灯饰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或许是看中前景广阔的LED照明市场,封装厂进军下游照明应用俨然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无可厚非,但与下游客户抢市场的潜在风险显然不能忽略。

  封装厂进军下游照明应用 已经成为一种“潮流”

  或许是看中前景广阔的LED照明市场,封装厂进军下游照明应用俨然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无可厚非,但与下游客户抢市场的潜在风险显然不能忽略。“我们在中国市场只卖LED器件,至少在未来几年内不会轻易在中国市场卖照明产品。”进军照明应用的器件商科锐,已经在美国市场开卖LED照明产品。而科锐中国区内部人士认为这一举动“还是会影响到中国区的器件市场,有点把客户得罪了的意思”。因为,科锐的部分中国客户也会在合作之余表达出这样的顾虑,“我买了你的器件,结果到了美国市场就要跟你竞争”。

  而在中国市场,出身封装,搅局下游照明应用者有之,坚守阵地者也有之。以LED封装业务为主营业务上市的企业中,涉及下游LED照明业务的主要有国星光电、鸿利光电、万润科技、长方照明,明确表示专注封装暂不涉猎下游照明应用的是聚飞光电和瑞丰光电。

  那么,究竟专注于做封装及同时也拓展照明市场,孰优孰劣?

  砸钱式抢照明应用市场

  成效取决于跟谁竞争如何竞争

  从2013年年度报告来看,国星光电实现营业收入11.42亿元,同比增长20.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187.23%。国星光电的主要产品为外延芯片、LED器件、LED组件、照明应用类及其它。其中,国星光电2013年外延芯片业务收入为289.96万元,LED器件收入7.11亿元,LED组件收入1.94亿元,照明应用类及其它业务收入为2.29亿元。此外,国星光电2013年所获得的各项政府补贴共计16843.73万元,其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4013.44万元。

  此外,一些进军照明领域的封装厂也都获得了不俗成绩。2013年万润科技LED照明产品2013年收入为1.20亿元,利润5213.99万元;长方照明LED照明应用产品2013年收入为1.59亿元,利润仅为500.10万元;白光器件领军者鸿利光电2013年营收7.36亿元,同比增长38.79%;净利润5887.99 万元,同比增长24.56%。

  然而,在净利润增长的背后又有着什么样的危机?以国星光电为例,增长187.23%的背后,外延芯片项目亏损,照明应用业务仍需持续砸钱,主营封装业务又有被同行赶超的危险。

  抓品牌,铺渠道成为这些封装厂抢攻下游照明应用的手段之一,为此也烧了不少真金白银。国星光电2013年的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9.56%,光是品牌与渠道建设项目,国星光电累计已投入5639.89万元;万润科技2013年销售费用为3806.97万元,同比增长62.27%;长方照明2013年销售费用为5217.80万元,同比增长84.80%,主要是公司品牌建设投入增加所致。

  国星光电2006年就开始做下游LED照明,2012年开始铺渠道,截至2013年底,国星光电已举办了10多场招商推广会,在浙江、河北、湖南、安徽、江西、山东、广东、陕西、湖北、河南、四川、云南等地相继成立营运中心,各地经销商总数也发展到1000多家。而光是品牌与渠道建设项目,国星光电累计已投入5639.89万元。国星光电认为,渠道将成为众企业竞相争夺的热点,品牌战将越演越烈。这也就意味着在品牌与渠道建设项目上,国星光电仍需持续投入。

  不可否认,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品牌的竞争力、渠道的优劣直接关系到照明应用产品的市场拓展速度。2014年,国星光电在品牌与渠道建设方面将把工作重点由原来的全国范围内招商推广转变为维护好现有的经销商,为经销商提供质优价廉的好产品,逐步凸显国星光电垂直一体化成功整合的品质优势和价格优势。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