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广日股份积极推动LED业务发展

2013-08-09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四十年历史的老牌电梯企业广日股份转行LED,乍看之下似乎难以理解。其实看似毫无关联的两个行业,内里却有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广日股份称其为“树干”与“树枝”的关系。

  四十年历史的老牌电梯企业广日股份转行LED,乍看之下似乎难以理解。其实看似毫无关联的两个行业,内里却有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广日股份称其为“树干”与“树枝”的关系。

  在广日股份的业绩报告中,LED所贡献的收入及利润均被归入了电梯零部件的队列。正如广日股份副总经理吴宾所说:“电梯是光机电一体化产品,你如果不把LED作为照明产品来看待,而看做是电梯的电子部件,就很容易理解广日股份踏入LED领域的初衷了。”

  在广日股份看来,LED不局限于照明产品,更是电梯整机的一部分。LED照明即是广日股份在老本行电梯业务之外,成功开辟出的新的行业分支,并已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五年前,广日股份开始涉足LED领域,今年LED订单量大增进入收获期;公司预计到2015年,其LED及相关业务贡献的产值有望与电梯配件持平。

  广日股份总经理吴裕英表示,之所以开拓LED照明领域,一方面是看中其未来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则是公司向同源技术延伸迈出的第一步。

  LED、智能停车设备、地铁屏蔽门、垃圾真空收集系统……这些均已成为广日股份在电梯主业下开拓的相关多元化方向。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密码库”。由“光电一体化集成制造商”走向“智能城市装备解决方案制造商”的广日股份,正以其多年来对电梯同源技术的深入研究,掘金智能城市装备。

  电梯为“树干”

  以广州金属结构厂起家的广日股份,至今已有五十七年的历史。吴裕英对记者说:“成立之初,广日制造的电梯轿厢,就是中国电梯零部件的雏形。追溯广日股份出厂的第一台电梯,是在1973年10月产出的。”这样一家拥有四十年电梯整机制造历史的企业,沉淀的正是它在电梯行业的核心技术底蕴。

  目前,广日股份的电梯业务已涵盖了从零部件到终端,即零部件制造、配套、整机制造、销售、安装、维修保养及物流等全产业链。据广日股份的运营战略及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作为公司的盈利基础,广日股份的电梯份额不仅不会下滑,自主品牌广日电梯的份额反而会继续上升。其需求来自于新型城镇化、电梯更新和维保需求。”

  去年,广日股份子公司日立电梯的战略合作伙伴数量从2011年的28家扩大至32家,战略伙伴的签梯量占日立电梯总签梯量比重达21.4%,同比增长50%。日立电梯和广日股份电梯产品采取的绑定大客户策略,不仅有利于规模化销售,且提高了抗风险能力。2012年,广日电梯的单项大额订单成交量已占到订单总量20%以上。

  2012年,在我国电梯行业16%的增速之下,广日股份及日立电梯的电梯销量均实现了30%-40%左右的增速。“预计今年我国电梯行业销量仍将有10%以上的增长。”吴裕英表示。

  据预测,2013年中国电梯需求将达58万台,同比增长10%左右。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除了安居房和城市住宅用房及商业用房外,电梯在城市和城际轨道交通各站点、各类公共设施上的应用也越来越多。此外,广日股份还全方位参与了广州市旧楼加装电梯项目。截至2012年,广日电梯已连续三年荣获“政府采购电梯首选绿色环保品牌”。

  广日股份今年的销售目标为40亿元,预期同比2012年增长15%-20%,依然高于行业增速。今后,电梯业务仍将是支撑广日股份快速发展的基础。犹如一棵大树的树干,电梯将是广日股份稳步成长的核心产业。同时,作为其他“分枝”得以成长的基础,将为其供给“技术养分”。

  广日股份昨日公布的2013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仅重组置入的资产实现营业收入18.43亿元,同比增长20.33%;净利润2.39亿元,同比增长31.63%;每股收益0.35元,同比增长31.63%。其中,公司电梯产品实现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18.78%;电梯维护和保养2373.11万元,同比增长96.21%;LED业务实现收入2618.72万元,同比增长229.81%。

  延伸“树枝”

  在整合研发、生产、质量控制、销售、工程、售后服务各部分资源后,广日股份的光电部门正积极推动其LED产业的发展。吴宾说:“公司所走的是相关多元化道路,而非无相关多元化。在定位同源技术延伸方向的同时,一定会遵循"三个相关"。那就是"工艺相关"、"技术相关"和"市场相关"。”2008年,广日股份进入LED领域,首先应用的就是电梯轿厢照明和操控指示,并实现与电梯的配套销售。

  在最初踏入LED领域的时候,广日股份即坚定了其高端路线。“因电梯所处的特殊环境,用于电梯内的LED灯本身就有着更高要求。以此为起点,广日进入LED领域的时候就选择了有着更高要求的矿用、汽车等专业领域。”吴宾解释说,“电梯长期处于起动、减速、刹车等动态运动状态,在此情况下,对LED的寿命及稳定性有着特殊要求。”

  广日股份的系列化大功率LED路灯、工矿灯、巷道灯、室内照明灯具等绿色节能照明产品,均取得“CCC”认证,已被列入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矿用照明灯具取得煤安认证进入矿用产品市场,并着力开发汽车等特殊行业照明市场。广日股份LED产品还同时取得美国、日本、欧洲、澳洲等国家和地区的产品强制认证,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吴裕英说:“公司的LED订单今年将进入收获期,节能低碳产品销售呈跳跃性增长。”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