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我国LED照明产业规模年均增长超过35%

2013-02-26 作者: 来源:中国文化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春晚神奇多变的舞台背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逼真炫目的“画轴”,水立方如梦如幻的照明系统……当你沉浸于这些美妙绝伦的光影世界时,是否知道这背后体现的是我国半导体照明技术和产业的迅猛发展。

  春晚神奇多变的舞台背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逼真炫目的“画轴”,水立方如梦如幻的照明系统……当你沉浸于这些美妙绝伦的光影世界时,是否知道这背后体现的是我国半导体照明技术和产业的迅猛发展。

  来自科技部的信息显示,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规模从2003年的90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近200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35%;我国已成为全球LED封装和应用产品重要的生产和出口基地。

  科技部高新司司长赵玉海介绍,我国LED芯片技术从无到有,2012年LED芯片国产化率达到72%;硅衬底功率型LED器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下游应用与国际技术水平同步,LED射灯、筒灯、球泡灯等产品平均光效超过60lm/W,较白炽灯节能70%以上;LED隧道灯、路灯平均光效超过90lm/W,节能效果已经显现;48片生产型MOCVD(LED芯片生产关键设备)样机成功开发。

  2009年,科技部启动了“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试点示范工作。37个试点城市已实施示范工程超过2700项,应用LED灯具超过700万盏,年节电超过21亿度。在“十城万盏”带动下,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联合创新模式,促进了产品集成创新与技术进步。试点城市地方政府纷纷将半导体照明作为调整区域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建成厦门、上海、大连、南昌、深圳、扬州和石家庄等15个产业化基地,初步形成了有一定配套能力的产业集群。

  “通过示范应用带动,部分产品在规模和水平上全球领先。”赵玉海说,北京奥运会水立方首次实现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全彩色可变场景LED景观照明,节电70%以上;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LED显示屏,实现从芯片到系统的国产化;人民大会堂半导体照明改造项目,原照明总功率接近800kW,改造后总功率不到200kW,平均节电率达75%以上。

  科技部于2003年6月牵头成立了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协调领导小组,紧急启动“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成立了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推动了产学研以及上下游的实质性合作。2012年,依托联盟筹建了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建立了“共同投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联合创新机制。实验室于今年1月在荷兰设立海外研发实体机构——代尔夫特研究中心。2010年10月,以联盟为主要发起者,联合美、澳、新、荷、韩、印及中国台湾地区的半导体照明产业,组织成立了全球首家专门促进半导体照明行业发展的非营利性、非政府组织“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它是首个总部设在中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联盟,也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及市场战略地位的认可。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