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吴长江换股求支持 雷士隐忧未平

2013-01-17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自辞职七个月后,吴长江重新回到了他一手创办的雷士照明CEO的位置上。本周一雷士照明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委任现年47岁的吴长江为首席执行官,1月11日生效,有效期3年。公告同时披露,去年8月为缓解雷士照明内部危机成立的临时运营委员会已正式解散,其职能及责任由董事会和首席执行官接管。

  自辞职七个月后,吴长江重新回到了他一手创办的雷士照明CEO的位置上。本周一雷士照明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委任现年47岁的吴长江为首席执行官,1月11日生效,有效期3年。公告同时披露,去年8月为缓解雷士照明内部危机成立的临时运营委员会已正式解散,其职能及责任由董事会和首席执行官接管。

  吴长江换股求支持

  自2012年5月27日宣布因“个人原因”辞任雷士照明董事长、执行董事兼CEO、董事会所有委员会职务,并辞任于公司全部附属公司所任一切职务之后,吴长江用七个月的时间,重新回到了名正言顺执掌雷士照明的位子上,期间经历了与阎焱幕后矛盾的直接曝光,双方斗智斗勇,风波不断。

  为重新上位,吴长江甚至引入外援。去年12月,国内最大LED芯片产能企业之一德豪润达公告其斥资16.5亿港元收购雷士照明20.05%股权,其中包括吴长江转让的11.8%的股权。相对应的,吴长江投入与其卖出雷士照明股权所得9.51亿港元(折合7.72亿元人民币)相接近的7.618亿元认购德豪润达非公开发行的1.3亿股,成为德豪润达的第二大股东。

  “换股”之后,德豪润达成为雷士照明第一大股东。阎焱所在的赛富亚洲及德国施耐德电气则分别为雷士照明第二及第三大股东,分别持股18.48%和9.21%,吴长江则持有6.79%的雷士股份。德豪润达加上吴长江股权共有26.8%,而赛富亚洲加施耐德,则有27.7%的股权,双方实力相当。

  获得支持的吴长江重新回到了CEO的位子。雷士照明在公告中称,相信吴长江在照明产业行业的丰富经验及其作为首席执行官的领导力,将有助于公司继续有效利用、增强以及拓展其在中国的分销网络。同时,雷士照明董事会还任命德豪润达创始人之一王冬雷为非执行董事,称王冬雷在上游市场领先技术和全球市场的经验,将有助公司进一步增强市场地位,并协助公司拓展业务机会,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

  雷士照明隐忧未平

  吴长江曾对外表示,他的目的是可以依照自己的战略来做好雷士照明,他和王冬雷的君子协定是互相不干涉:即吴长江不干涉德豪润达的运作,王冬雷也不干涉雷士照明的日常经营。吴长江认为,他和现任董事长阎焱有时过于对立,“王冬雷的加入可以起到微妙的平衡作用。”

  此前,雷士董事会成员有7位,包括执行董事穆宇,非执行董事分别为阎焱、林和平、朱海,独立非执行董事为王锦燧、戎子江、李港卫。其中阎焱、林和平代表赛富亚洲基金共2席,施耐德朱海1席,穆宇为雷士照明副总裁,是原雷士系人马。吴长江重返董事会亦在流程中,未来吴方和阎方在董事会将各有3席。

  但外界似乎并不看好雷士目前的局面。有观点认为,雷士照明高层矛盾可能从阎焱和吴长江之间的争斗,转变为阎焱、吴长江、王冬雷三足鼎立的局面,甚至有猜测称,王冬雷下一步可能将争夺雷士照明董事长的职位。

  这种担心并非空穴来风。当初“换股”时,吴长江及其全资拥有的NVC Inc。曾承诺不可撤销地授予德豪润达对其手头6.79%雷士股份的优先受让权,在德豪润达认为合适的任何时候,以每股2.95港元的价格转让给德豪润达,这意味着德豪润达可以随时买走吴长江手中的全部股票。

  上周王冬雷接受媒体采访时还宣称,入主雷士之后,雷士战略层面的发展将由德豪润达主导,德豪润达LED产品将会迅速进入雷士的管道。外界认为这未必符合雷士照明供应商的利益,未来发生冲突是必然的。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