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 正文

【盘点】2012年中国LED产业十大事件

2012-12-20 作者:阿拉丁照明网 来源:OFweek 半导体照明网 网友评论: 0

摘要: 回顾2012年,LED产业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跌宕起伏、热点不断。先有政府的密集政策推广LED产业,后有企业内斗、跑老板路、企业倒闭等事件,这一切对整个LED产业都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回顾2012年,LED产业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跌宕起伏、热点不断。先有政府的密集政策推广LED产业,后有企业内斗、跑老板路、企业倒闭等事件,这一切对整个LED产业都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行业成本的暴涨逐步压缩企业利润空间、行业整体销售业绩普遍遭遇冷市等,种种迹象表明,整个照明产业经历着变幻莫测的市场与前所未有的历史阶段。年终岁末,让我们共同回顾那些值得被历史记忆十大热点事件(排名不分顺序)。

一、科技部印发半导体照明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

7月11日,科技部网站发布了《半导体照明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和《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加快推动半导体照明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我部组织编制了《半导体照明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

规划产业目标明确提出:到2015年,LED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培育20-30家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较多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龙头企业、扶持40-50家创新型高技术企业,建成50个"十城万盏"试点示范城市和20个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的产业化基地,完善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市场占有率,显著提升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二、政策带起投资泡沫 LED照明行业再掀上市潮

在经历2011年"倒闭潮"过后,LED照明行业开始走向整合洗牌期,不甘心倒在黎明前最后一刻的众多LED企业纷纷谋求上市融资。尽管行业难掩质量弊病,但频繁下发的政策红利逐步显现,LED照明迎来新一轮上市潮。

据悉,自去年11月4日发改委等部门公布我国淘汰白炽灯路线图以来,诸如公开LED路灯采购招标、半导体照明"十二五"规划等相关利好政策频出。在政策红利的带动下,资本市场向LED照明行业伸出橄榄枝。据统计,2012年上市的5家涉及LED照明行业的公司中,万润科技募集2.2亿元投向新型高光效贴片式LED项目和LED绿色节能照明灯具生产项目;长方照明募集2.6亿元对LED照明光源和灯具扩产;聚飞光电募集3.1亿元扩产背光LED器件和照明LED器件;华灿光电拟募集9亿元建设第三期LED外延芯片项目;利亚德募集2.8亿元用于LED应用产业园建设项目。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潮有利于LED行业的优势公司募集更多的资金,在行业低迷时逆势扩张,实施垂直一体化战略,从而打通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这不仅可以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而且还可以提高行业集中度,扩大自身市场规模,在LED领域中占据一席之地。

[NT:PAGE]

三、2012/2013年度半导体照明产品财政补贴推广项目中标入围结果

8月24日,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发布2012/2013年度半导体照明产品财政补贴推广专案(室内照明产品-LED筒灯、反射型自镇流LED灯)以及(室外照明产品-LED路灯、LED隧道灯)中标入围结果。

第一包 (室内照明产品-LED筒灯)

首个LED照明产品补贴名单的出炉,在许多行业专家看来,此次补贴的影响或许也就只是在股市推波助澜一番。"这次补贴实际是以鼓励为主,因为当前LED照明市场和技术欠成熟,需要这样一种市场导向。目前的发展阶段,不能过快地去催促这个产业的成长。"

尽管在一些专家看来,这次补贴的"态度"意义大于"推助"意义,但是在企业看来,补贴新政的出台还是给他们带来了支撑和信心。

[NT:PAGE]

四、国务院:22亿元支持推广节能灯和LED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研究确定促进符合节能标准的五大类家电产品、LED灯、1.6升及以下汽车和高效电机的政策措施。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启动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推广期限暂定一年;安排22亿元支持推广节能灯和LED灯;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安排16亿元支持推广高效电机。

会议指出,扩大节能产品消费既能稳定增长、扩大内需,又能促进调整结构、节能减排,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一要推进重大节能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加快高效节能产品生产装置升级改造。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对达到"领跑者"能效指标的超高效产品设立较高补贴标准。二要严格能评制度。新上项目采用风机、水泵、空压机、电机、空调、照明器具等要达到国家1级能效标准,将产品能效指标列入设备招标文件和采购合同。三要提高能效准入门槛。加快制修订重点用能产品能效标准,强化标准的倒逼机制和引领作用。四要加强监督检查。对存在骗补行为的推广企业和销售企业,取消其推广资格,加倍扣减相应的补贴资金,追究企业负责人责任。依法打击能效虚标行为。五要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倡导节约、绿色、低碳消费理念。

五、10月1日禁白生效 LED照明概念或迎井喷

国家发改委日前宣布,从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白炽灯淘汰路线进入到了落实阶段,新型照明特别是LED照明行业未来将持续获得政策的力挺,LED照明概念望迎良机。

行业投资人士认为,在供需结构上通过对全球LED产业供给和需求的测算,预计随着照明等需求的拉动,2012~2013 年行业整体供过于求的状况有所好转。除分享LED 市场规模提升带来的成长性机会外,LED 下游产品领域生命周期、LED 技术革新周期、重资本投资带来的产能释放周期、季度性的需求变动周期等一系列波动性因素,为投资LED 行业上市公司提供了参与的机会。业绩层面, LED 板块2012年2 季度板块整体业绩已经出现明显环比好转,同时2012 年下半年特别是Q3的净利润低基数使得下半年LED行业整体业绩增速体现出明显的成长性,基本面将出现好转。

随着LED芯片及封装成品光效的提升及成本的逐步下降,LED在照明各个领域的应用渗透率加快。如果把我国照明分成商用、公用和家居三类的话,LED目前已经在国内商用领域逐步进入自发的渗透加速期。而公用照明领域也处于爆发前的临界状态,家居照明的应用正在等待产业链的成熟。

六、深圳资产过亿LED企业愿景光电子倒闭

继去年钧多立倒闭之后,深圳又一家资产上亿的LED企业深圳愿景光电子有限公司倒闭。在龙华街道愿景光工业园内,一些工人聚集在一起将工厂大门堵住,工人们说由于公司突然宣布破产,他们被拖欠的几个月工资都没有着落,幸亏公司的大部分机器设备都在,所以他们要守住这些。工人们说"我们也没有办法只有耗在这里,这家工业园属于国鸿物业,但这家物业公司很不地道,居然安排人偷偷转移工厂资产,里面很多电脑被打包运走,里面很多资料都不见了。"

深圳愿景光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颇具规模的LED生产企业,员工人数400多人,为什么会迅速倒闭呢?工人们说主要是公司资金链断裂导致破产。因为工厂租赁的问题,公司从布吉搬到龙华,搬厂房装修厂房花了不少钱,公司第二大股东也因此撤资,这直接导致公司资金不足;另外,由于这家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地区,欧债危机更是让这家工厂雪上加霜。最近,工厂方面因交不起租金,国鸿物业直接对其停水停电,导致愿景光电子陷入绝境。"一最初停水、停电,随后劳动部门和他们沟通之后,他们答应暂时给我们住的地方供应水电"工人告诉记者。从4月份开始,愿景光电子的工人就没有领到过工资了,另外,还差厂房装修方 38万多的工程款。在现场,也有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在统计工人信息,街道办准备先垫付工人的工资。

随后我们联系到了愿景光电子的财务经理,他给我们看了一条工厂负责人邢毅的短信,"由于资金严重不足,加上被国宏物业忽悠,让工厂陷入了困境",他还表示为了偿还银行贷款,他拿出了家里的一切,他本人没有做资产转移,目前也是一无所有,并且他已经离开深圳,希望债主不要骚扰他的家人。

七、佛山照明内幕交易案细节曝光

8月2日,佛山照明一口气发布了20份公告,以此对7月13日未进行披露的关联交易进行补充。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在已公布与自身存在关联交易的5家公司基础上,此番佛山照明再度披露了7家。而本来仅由佛山照明董事长钟信才长子、次子组成的"关联亲友团",更迎来了其弟弟、小姨子、亲家等人的加盟。

[NT:PAGE]

这一切发生后,尽管佛山照明通过发布《反舞弊与举报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总经理工作细则》等文件,试图改善其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形象。但8月2 日,佛山照明股价却毫无悬念的再度下挫,报收6.49元/股,单日跌幅达1.67%。而如从"隐匿关联交易"被曝光的7月13日算起,其15个交易日累计跌幅更已逼近10%。

经媒体计算,此前佛山照明公布其与5家关联公司存在的关联交易总额高达8000万元(2009-2011年);而此次佛山照明与上述关联公司之间存在原料采购、销售和房租等关联交易总额更达到了1.24亿元。如此算来,3年间,佛山照明隐匿了逾2亿元的关联交易。

佛山照明9月23日晚间发布关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的公告称,公司于2012年9月20日收到副总经理邹建平委托公司办公室主任郑元海转交的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处罚决定书对邹建平、章敏芝、周星夫等人在公司2009年筹划推动投资新能源项目期间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股票交易的行为作出了行政处罚。

公告称,经中国证监会查明,邹建平、章敏芝、周星夫存在以下违法事实。

八、雷士风波事件

2012年5月25日,雷士照明(2222.hk)发布公告:吴长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的董事长、执行董事、CEO,以及下属所有企业的一切职务。此条犹如晴天霹雳的消息一出,不亚于一颗重磅炸弹砸在资本市场,投资者还没反应过来究竟是怎么回事,伴随而来的便是雷士股价即刻暴跌超过三成。

接替吴长江出任董事长的是来自于软银赛富基金--雷士第一大股东--的阎焱;而出任CEO的,则是来自于法国施耐德--雷士第三大股东--的张开鹏。

从这种人事调整来看,是非常典型的"疑似"两大投资人股东联合向创始人股东发难。

虽然,相关当事方在第一时间均发布微博进行澄清,坚称股东之间没有任何矛盾分歧:阎焱在其微博表示"按上市规则要求,董事会早就安排把董事长和 CEO职务分开,吴总本人非常支持";吴长江也在其微博表示"由于我近期身心疲惫,想休整一段时间,所以辞职,并不是外界猜疑的什么对赌输了出局,也与董事间股东间没有仼何分歧矛盾"。

但是,吴长江紧接着发布了第二条微博称:"等我调整一段时间以后,我依然会回来的,我为雷士倾注了毕生的心血,我不会也永远不会放弃,请大家相信我。"这条只存在几分钟随即被他删除的微博,引发了外界无限的猜想。

当事人除了事发当日寥寥数语的几条微博之外,再也没有对吴长江的辞职做更多的解释,令事件至今扑朔迷离。

如果细究一下上位者的身份背景,便会发现某种必然的逻辑:软银赛富基金--知名的风险投资者;施耐德--全球知名的跨国产业大鳄。当追求财务回报的风险投资者与寻求行业整合的产业投资者,联合控制了一家企业的董事会,并且创始人股东蹊跷地从企业董事会出局了,这意味着什么呢?

在这场资本"局中局"的盛宴中,呈现出来的是创业者的无奈,以及与资本博弈的稚嫩。曾经,他借助资本的力量,完美地解决了创业股东之间的纠纷,而今,他几乎栽在了资本的手上。这一切的源头,要从吴长江第一次从企业出局说起。

九、三安光电5亿入股璨圆光

11月13日,三安光电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三安光电科技拟使用自筹资金不超过23.52亿新台币(约为50568万元人民币),认购璨圆光电以私募方式发行的不超过1.2亿股普通股,由此成为持有璨圆光电约19.9%股份的第一大股东。

"三安光电入股璨圆光电于11月13日上午在台湾正式签约,这是台湾放宽大陆企业参股LED产业后,陆资入台的首个案例。"接近三安光电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据其透露,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新党主席郁慕明及东贝董事长吴庆辉、F-茂林董事长李满祥等LED产业界人士出席了当天的签约仪式。

[NT:PAGE]

对于此番合作,三安光电和璨圆光电均宣称是"优势互补"。然而,在LED行业持续艰难之际,三安光电不仅应收账款和对外担保额达到历史新高,其逆势扩大投资和不断扩产的行为,亦引起市场的担忧和质疑。

十、LED"欠款门":供应商"要债"深圳大眼界光电

2008年起LED行业作为各路资本的宠儿一路高歌、热点不断,然而美梦却在2011年出现了裂缝。2011年钧多立"跑路"事件发生以来,相继出现多家企业倒闭,甚至出现亿元级企业破产,种种资金链断裂导致的LED企业跑路现象给行业造成了恐慌阴影,随时担心外面的货款收不回来。近日盛传大眼界出现资金链问题,多家供应商上门催讨货款,甚至有供应商采取极端行为维权。继11月29日,100余名供应商在深圳市政府门前请愿之后,近日,深圳大眼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欠款事件又有了新的动态。

作为深圳大运会活动的设备提供商,深圳市大眼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开幕式会场200多平米主显示屏的提供。深圳市大眼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LED综合应用服务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上查阅到,中国安防集团(CSST)2011年1月出资1610万元,持有大眼界70%股份。另外30%的股份由四个自然人股东持有。

11月底,一封署名为深圳大眼界光电有限公司的《致供应商的公开信》在各大LED行业QQ群、论坛上传开。从公开信的内容来看,大眼界光电已经面临了严重的资金问题,公司账户被冻结,"暂无支付货款能力"。这是继今年6月份深圳愿景光电子有限公司"跑路门"和11月初深圳浩博光电有限公司"停产门"之后LED行业的又一爆炸性新闻。

11月29日,据目击者称深圳市民中心门前聚集了100余名供应商,举着"安防--大眼界还我血汗钱"的横幅,特别醒目。在场供应商称,他们希望市政府出面,替他们主持公道,要回深圳大眼界光电拖欠的货款。此次供应商市政府门前请愿也正式将"大眼界光电资金链紧张濒临倒闭的问题"公布于众。

12月4日上午,供应商来到位于深圳市南山区侨香路智慧广场附近的CSST办公楼附近,希望CSST能够给个说法,解决拖欠货款,但他们拿到的却是一份落款为中恒汇志的通告。通告显示:中恒汇志为大眼界70%的股权支付了2400万元。收购后,中恒汇志以及其关联公司拆借约2600万元给大眼界,并为大眼界提供1200万元的贷款担保。供应商从这份通告中得到信号是:"CSST准备放弃大眼界这个子公司。"由于对这个答复不满,供应商们一直没有散去,临近下午五点,CSST承诺,在10天之内与大眼界协商,给供应商一个说法。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