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路灯设计+地域文化:实现城市文化照明

2012-11-20 作者:黄铭凤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全国照明设计师沙龙(成都站)于11月17日举行,该活动由阿拉丁照明网、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阿拉丁照明论坛承办。刘明讲述地域文化与道路照明灯具设计的定义、关系以及文化照明对道路照明灯具设计的影响。

  “城市建设的加快对社会的精神文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城市道路照明不再是简单的照亮环境或者照亮对象的过程,而是基于满足人的行为和心理需要展开社会公共活动,所以它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地包含和体现了不同的价值观体系和文化。”城市文化照明研究所道路照明研究所所长刘明在全国照明设计师沙龙成都站上作《地域文化与道路照明灯具设计》主题分享时,表示一座城市的文化体现更需要从道路照明灯具直接体现出来,打造具有特色文化的城市。

  全国照明设计师沙龙(成都站)于11月17日举行,该活动由阿拉丁照明网、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阿拉丁照明论坛承办。此次移师成都,为观众带来道路照明灯具设计、建筑照明设计以及夜景照明设计等方面的案例分享。其中,刘明讲述地域文化与道路照明灯具设计的定义、关系以及文化照明对道路照明灯具设计的影响。

  道路照明灯具设计融入地域文化实现文化照明

  “道路照明是在道路上设置照明器具在夜间给车辆和行人提供必要的能见度的过程,它可以改善交通条件,并有利于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保证交通安全。道路照明满足的是人的生存需要和情感精神需要,直接反映人与城市的关系,反映人类对自然界的认识、把握、利用和改造的深入程度,反映一个城市的文明发展水平。”刘明首先阐述了“道路照明”的内涵。

  长久以来,照明产品的第一使命体现在“照明”的基本功能之上,道路照明产品的功能性也是最重要也最为看重的。然而当今社会的发展却不断要求着城市照明持续发扬创新的精神,普罗大众对照明产品的鉴赏价值要求也在与日俱增。近些年来,一些专家学者引进并倡导的“光文化”概念颇为盛行。他们认为,城市建设要有品位,光环境设计也不例外。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最有独特性和唯一性的就是其地域文化。把地域文化特色融进光环境设计中,是“光文化”理论的核心。

  对于“光文化”与“文化照明”的关系,刘明表示,从事照明事业的人研究的是如何在照明设计、照明工程中正确、恰当地体现文化。随后,他介绍“文化照明”这一概念,表示文化照明尤其是地域文化照明在道路照明方面的体现,有利于提升城市文化水平,并能增加市民的自豪感与自信心。“不同的城市有着不同的城市文化背景,让它通过道路灯的形式展现出来,在上面找到城市文化的缩影,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提升城市的品位。”刘明说。

  刘明展示了成都市人民南路道路照明工程改造前与改造后的实景图,根据图片显示,从外观方面去看,该路段在改造前所采用的照明灯具是日常所见的普通路灯,改造之后采用玉兰灯,具有强烈的设计感与美感。另一方面,从对比图上可以看出,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改造前使用的照明灯具的光线贡献率不及改造后的采用的玉兰灯,玉兰灯兼具功能性照明的同时,也为城市环境带来更高的观赏价值。

  “将地域文化体现在道路灯具设计中就形成了文化照明,地域文化对道路灯具设计的影响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造型结构,即地域文化具体特色的表现并合理的组合、搭配文化元素;而是纹样,即地域特定文化图案的表现形式,如镂空、腐蚀、雕刻等;三是色彩,即合理地运用文化表现出的色彩;四是材质,即灯具选用的材料达到灯具最终设计质感。”刘明表示。

>>> 更多内容请进入 道路照明 频道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