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勤上光电受邀参与起草LED行标

2012-10-26 作者:ledth 来源:东莞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由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Harvard Engineering、飞利浦(Philips)、施耐德(Schreder)、Streetlight.vision和奥德堡(Thorn/Zumtobel)发起并参与组建的TALQ联盟,正在着手创建全球公认的户外照明网络管理软件接口。

  智能化是LED户外照明的发展趋势,但是,国际市场上不同公司的私有专属系统和接口并存,系统之间难以整合、操作和维护管理,严重阻碍了LED户外照明的发展。

  为促进户外照明网络管理软件接口标准化,2012年6月20日,包括HarvardEngineering、勤上光电(Kingsun)、飞利浦(Philips)、Schréder、Streetlight.Vision,和奥德堡(Thorn/Zumtobel)等在内的照明企业巨头在全球发起了TALQ联盟组织,旨在创建一个全球公认的户外照明网络管理软件接口。基于户外照明市场对照明网络管理软件接口标准化的强烈需求,TALQ联盟自成立以来受到全球的广泛关注,并保持着比较快的进展节奏。据悉,本届会议为第四次,前三次分别于德国慕尼黑、荷兰埃因霍分、英国利兹召开。

TAQL联盟成员代表就相关标准进行讨论

  智能照明网络不兼容

  据介绍,当前LED户外照明的节能效应越来越受到城市运营管理者的青睐,户外照明市场也正在从“传统”向“智能”照明网络转换。LED户外照明,除了能提供传统的照明功能外,还可以提供其他多样化的功能,如远程监控、智能资产管理、智能调光和场景设置,以及对能源消耗进行智能测量等。

  但是,市场上各种LED户外照明产品所使用的专属网络系统与照明设施间的接口各不相同,各系统之间难以兼容整合,这给照明设施的操作和维护管理带来很大的困难,严重阻碍了LED户外照明的市场发展。

  TALQ国际联盟秘书长Gerard Lokhoff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LED照明市场并没有完全开发出来,市场上不断出现技术和模式的创新。“当前,我们很多客户或城市运营商很希望能采用LED户外照明。但是,当他们了解到,如果他们一开始选用了某个公司的LED户外照明系统,以后就只能锁定这家公司,而无法使用其他公司的控制系统和照明设施时,就会对是否选择LED照明感到非常犹豫。”他介绍道。

  TALQ联盟欲“一统江湖”

  TALQ国际联盟成立于今年6月20日,创始者和参与者有六家,其中包括来自中国东莞的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联盟的主旨就是,创建一份全球公认的照明网络管理软件接口联盟标准。

 TAQL联盟成员代表与勤上光电董事长李旭亮合影

  “我们就是想建立一份介于中央管理系统和户外照明网络之间接口的、定义清晰的软件协议规范,并对规范进行推广、符合性认证等方式,推动户外照明网络系统的应用发展。这样,客户可以使用单一的用户接口界面管理他们的户外照明设施,并可以与其他厂家的产品进行兼容。这样既解决了客户当前的需求问题,也能促进企业竞争,刺激市场扩张。”Gerard Lokhoff先生说。

  “我们进行了广泛的调研,拜访了全球多家LED照明企业,包括勤上光电在内,大家对这个想法都表现了浓厚的兴趣。”Gerard Lokhoff先生说,“勤上光电在中国LED户外照明领域处于领导地位,它的参与,必定会从中国市场的角度对联盟标准的制定和推广作出巨大的贡献。”

  据介绍,昨天刚刚结束的会议是该联盟自成立以来举行的第四次会议。会议围绕联盟标准的制定,就设备沟通方式、平台相互兼容、功能开发及设定等核心问题进行了探讨。TALQ联盟标准预计于2013年初完成规范草案。接下来,联盟还将就这一标准制定出完整的测试标准。该标准是否提交国际或中国某些标准组织,将之上升为国际或国家标准,是联盟未来进一步探讨的内容。

  加盟是“借船出海”,还是“引狼入室”?

  勤上光电公司主要从事半导体照明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为客户提供LED照明解决方案。其中,基于大功率白光LED照明技术的LED功能照明是公司业务的主要发展方向。在政府的扶持鼓励下,中国LED户外照明市场保持着高速增长,勤上光电是行业的佼佼者。

  此次勤上光电参与发起成立TALQ联盟组织,与其海外市场的战略布局有一定的关系。“我们的户外照明市场覆盖北美、欧洲等地区,网络管理软件接口不统一而影响市场推广,是勤上与上述参与企业所共同面临的难题。”勤上光电国际业务部李海燕经理告诉记者。

  携手国际巨头企业制定、推广国际联盟标准,对勤上开发海外市场将会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自然是一记“借船出海”的高招。然而,作为在国内户外照明市场占有较大份额的企业,一旦与国际巨头形成联盟标准,也意味着这些具有极强竞争力的外国企业可借勤上更顺畅地进入中国市场。今日的联盟伙伴,是否会成为明天的竞争对手?

  “联盟伙伴在合作开发标准后,又形成了竞争,这是非常正常的。”Gerard Lokhoff先生说,这一现象在DVD、蓝光等消费电子领域都曾经出现过,但是,基于电子领域的经验,这样的竞争对所有的利益方都是有好处的。对于控制系统开发商来说,他们可以利用统一的借口,可以更好地进行新技术开发;而对于LED客户来说,将获得更多的选择空间。

  勤上光电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勤上光电作为TALQ联盟的创始者及参与者之一,积极参与TALQ标准的制定,不仅加强了与联盟成员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同时也将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国际“话语权”;勤上光电不惧竞争,将继续加强与国际同行的合作,希望引领整个户外照明智能化控制系统的发展潮流。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