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赵红红:光是神圣的 建筑是光的艺术

2012-10-19 作者:黄铭凤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作为一名著名建筑师,赵红红认为,光是一个神圣的物质,是上帝创造天地万物的第一位,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10月16日,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阿拉丁照明网承办的“第五届光影空间六方国际峰会·广州站”暨“阿拉丁神灯奖全国推广活动·广州站”于华南理工大学举行。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赵红红致辞并发表主题演讲。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赵红红

  “今日众多领域人士齐聚华南理工共同探讨和发展照明事业,确实感到意外,除了得益于阿拉丁照明网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照明行业从‘电灯都照不起’到‘到处都亮堂’的巨大变化,渐渐拉进了与国外照明设计的距离。”赵红红在致辞中表示。然而他认为,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各方的配合之间也仍然存在脱节现象,导致没有很好地发挥和展现各个领域的优势,原因与国家的招标制度有关,招标的方式将专业切开,但实际上在国外是一体化的,以一方为主,这值得我国参考和学习。

  建筑师眼中的光:上帝创造的光与人工光

  随后,赵红红进行了以“建筑师眼中的光”为主题的演讲。作为一名著名建筑师,赵红红认为,光是一个神圣的物质,是上帝创造天地万物的第一位。“光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人类文明史的漫漫长夜,产生了夜间照明的灯。有了建筑、有了房子,然后就有照明的问题。建筑跟光是密切结合的。”

  上古时代,人们居住在丛林、野地,后来时代发展到“有瓦遮头”,有了房子自然发展到要有“灯”照。“照明”与文字一样,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标志和体现。建筑离不开照明,照明使得建筑更具功能性与实用性。“建筑需要光满足它的功能,我们建筑设计特别重视光,通过两个光,一个是上帝创造的自然光,再一个是我们人类创造的人工光,我们需要这两方面配合好。”这是赵红红作为一个建筑师眼中所看到的“光”。

  建筑照明设计:不仅要吃饱饭,还要讲品位

  建筑是光的艺术,没有光就没有艺术的丰富层次。照明设计是建筑设计的一道必答题,好的照明设计能给建筑总体设计加分。无论是建筑设计还是照明设计,赵红红最看重的是“实用性”。“ 建筑设计东西很多,其实主要是设计什么呢?首先是使用和功能,看好不好用。建筑从最开始的简单的能到现在越来越复杂,所以功能是建筑要做的第一件事。其实跟我们的照明是一样的,首先要解决功能。在座的大家设计的时候可能也都会这样想,就是功能上满足什么,你做的非常漂亮,但是看不清楚,功能上没有解决,那么这个房子再好也没有用。”

  从建筑师的角度出发,赵红红给照明设计师提出了一个建议:“如果从建筑师的角度来说,希望你们把空间表达得更好,而不仅仅是表面的一些东西,要首先满足基本的照明,然后满足空间的氛围,最后到形态。”

  他还表示,功能性照明是照明的基本,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如今艺术性照明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市场的需求得到了更多的重视,灯光照明塑造氛围重在创造意境,因此现在的照明设计的发展阶段不仅仅是满足吃饱饭,还要讲究品位,品位和意境需要光的配合。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