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创新型企业:1%能创造多少价值?

2012-07-06 作者:未知 来源:科技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六年间创新型企业能力“长”了多少?1%的创新能量有多大?与国外企业存在多大差距?“十二五”期间政策如何引导创新型企业的成长?记者就此采访了课题研究组和科技政策专家。

  日前发布的《中国创新型企业发展报告2011》显示,创新型(试点)企业的研发经费支出总额2010年达到3107亿元,占全国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总额的77.4%。

  2010年全国大中型工业企业共有45536家,而创新型(试点)企业的数量仅约为全国大中型工业企业的1%。

  自2006年启动创新型企业建设以来,科技部、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已经认定了四批550家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并在试点基础上评价命名了356家国家级创新型企业。

  六年间创新型企业能力“长”了多少?1%的创新能量有多大?与国外企业存在多大差距?“十二五”期间政策如何引导创新型企业的成长?记者就此采访了课题研究组和科技政策专家。

  数据

  研发经费强度为1.76%

  2010年创新型(试点)企业的研发经费支出总额达到3107.7亿元,占全国大中型工业企业的研发经费支出总额的77.4%,研发经费强度(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1.76%,远高于全国大中型工业企业的0.93%。

  据统计,所有创新型(试点)企业都建立了内部研发机构,其中许多被认定为国家或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等。有约70家创新型(试点)企业设立了100多家海外研发机构。

  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占国内的26.5%

  创新型(试点)企业2010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达43544件,占全国大中型工业企业的发明专利申请量的60.0%,占全年受理的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的14.9%,占全年受理的国内外发明专利申请量的11.1%。

  创新型(试点)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15638件,占全年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的19.6%,占全年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量的11.6%。

  截至2010年底,创新型(试点)企业的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8410件,占全国大中型工业企业的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的60.5%,占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的26.5%,占国内外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的12.1%。

  2010年,创新型(试点)企业PCT(全球专利合作条约)专利申请量达到5128件。2010年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PCT申请量以1863件名列全球第2位,比上年提高了20位。

  缴税占全国税收总收入的20.3%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创新型(试点)企业的资产总额达23.4万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达17.6万亿元,利润总额达13042亿元,分别占全国大中型工业企业的55.8%、40.6%、38.2%。2010年上缴税费总额达14850亿元,占全国税收总收入的20.3%。

  许多创新型(试点)企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扮演领军角色,成为推动本地区经济增长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力量。北京市创新型(试点)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税后利润、纳税额等指标分别占到本市的33.4%、17.3%和11.3%;青岛市创新型(试点)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税后利润、纳税额等指标分别占到本市的31.2%、39.7%和8.8%。

  世界500强创新型企业占45.9%

  越来越多的创新型(试点)企业跻身世界一流企业行列。在2011年《财富》500强中,中国内地入围企业数量增加到61家,有32家成为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其中28家被评价命名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分别占61家中国内地入选企业的52.5%和45.9%。其中华为和江苏沙钢集团两家民营创新型企业上榜。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