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声音:LED产业的那些事儿

2012-03-16 作者:linsa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相继闭幕的全国“两会”,为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定下了基调。其中,鼓励民营资本、扶持中小企业成为重要议题,而LED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成为两会关注的焦点。

  相继闭幕的全国“两会”,为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定下了基调。其中,鼓励民营资本、扶持中小企业成为重要议题,很多业内专家表示,私募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天使资金等既是民营资本重要的投资渠道,又对中小企业发展尤其是高科技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未来将会获得更多政策支持。这其中,LED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成为两会关注的焦点。

  积极推进LED核心技术攻关上求突破

  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提交的人大代表建议是关于大力扶持新型科研机构发展的。这些年,广东涌现了一大批和传统的国有科研院所、高校显著不同的民办新型科研机构,其生命力和创新力令人刮目相看。当然,其中也包括LED产业相关的新型科研机构。例如,去年9月,广东省内22家LED骨干企业发起成立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这是一个由产业联盟共同出资建立、政府资助、非盈利性的行业公共创新平台,是采用新机制、新模式建设运营的新型科研机构。以该中心为纽带,产业链上下游或技术互补型企业、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等联手攻克一批LED核心关键技术,将为广东实现由LED大省向LED强省转变提供服务支撑和创新引领,同时也将打造面向广东、辐射全国、影响世界的LED产业创新服务集群。对于LED产业的发展,李兴华认为突出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要在推进LED核心技术攻关上求突破。我国应加快建设覆盖产业链各环节的公共技术平台,推进上游核心技术及装备的攻关和产业化。支持龙头企业以新技术路线推动芯片和外延片的研发及产业化,通过控股、合作研发等方式获取知识产权。大力推进建设国家实验室与地方LED企业联合共建省部产学研重大创新平台和省部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共同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共同承担示范工程建设。抓好模块化设计与封装、高效散热、智能驱动电源等中游环节共性技术开发及成果的转移转化,打造一批骨干企业,提升LED产业整体水平。

  二是要继续在扩大示范工程的规模上下工夫。将继续探讨运用多种有效的商业模式,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在广东省推广LED路灯200万盏,LED室内照明产品2000万盏,带动全省室内LED照明的普及率超过30%,打造世界级的LED照明产品应用综合示范区。

  三是建立完善质量检测平台和标准体系上见成效。进一步做好LED路灯产品标杆体系的应用推广工作,建设统一、开放、权威的LED产品质量检测平台,指导各地选用优质的LED产品。在此基础上,抓紧启动不同类别LED照明产品地方标准的编制工作,争取主导若干项LED照明产品国家标准的编制工作,完善LED照明产品标准体系,执行产品质量市场准入制度,促进LED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LED产业应给予西部企业政策倾斜

  “今后的普通照明都要被LED照明取代,这是照明领域的一场革命,绝不是简单的替代。”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九州电器集团公司董事长张正贵表示,LED是冷光源,还可节能50%。

  目前,国内LED企业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这些地区无论在人才、技术、资本方面,还是地方政府的支持方面,都较中西部地区企业有明显的先天优势,在LED企业数量和产业发展程度上均优于中西部地区。

  张正贵说,政府需要通过宏观引导和调控,使国内LED半导体照明产业形成一个良性的生态布局。为此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在今年的财政补贴高效LED半导体照明产品推广工作中,充分考虑LED半导体照明新兴产业布局现状,在入围企业招标、指标下达等环节,给予西部地区LED企业适当的政策倾斜和支持。

  严格新兴产业的准入“门槛”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应注意防止一哄而起、技术“空心化”、少数地方政府搞“政绩工程”等三大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李健说,目前全国各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同质化现象严重,有不少是低水平重复建设。而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必须从一开始就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中心环节,构建完整的技术创新体系和知识产权体系。

  针对新兴产业的准入门槛,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孙济洲教授提出,严格行业准入标准,提高新兴产业竞争力。对新增从事新兴产业的企业要从企业规模、投入产出比等方面设定较高准入标准,严格把关,减少和避免一哄而上的乱象。

  “一些无资质、无实力的投机者获取开发权,而后将该开发权作价入股寻求合作者,不仅扰乱了本产业市场,而且容易滋生腐败”。王计也建议,对风能、太阳能产业设置准入条件,并可考虑将企业资产、资质、已建项目及银行信用等作为参考。他还呼吁,出台关于风能和太阳能的单行法律建议明确风能和太阳能产业的具体主管部门。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