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十城万盏”第二轮试点城市调研启动

2011-11-24 作者:阿拉丁照明网 来源:本站 网友评论: 0

摘要: 受科技部高新司委托,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于2011年11月22日正式展开了第二轮“十城万盏”试点城市情况现场调研。此次调研的重点主要为,试点城市试点工作进展与产业化推进情况、相关政策和措施落实情况;试点示范产品现场安装情况、种类、数量,推广模式和节能效果分析;试点城市有关半导体照明标准与产品检测平台建设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试点城市重点企业的情况;以及行业组织机构运行情况。

受科技部高新司委托,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于2011年11月22日正式展开了第二轮“十城万盏”试点城市情况现场调研。此次调研的重点主要为,试点城市试点工作进展与产业化推进情况、相关政策和措施落实情况;试点示范产品现场安装情况、种类、数量,推广模式和节能效果分析;试点城市有关半导体照明标准与产品检测平台建设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试点城市重点企业的情况;以及行业组织机构运行情况。

2009年,为扩大内需,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开展,我国启动了第一批“十城万盏”试点工作,选取天津市等21个城市,实施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试点工作的开展,推动了LED在道路照明的应用,加速了LED照明产业的升级。2011年5月,科技部在第一批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发布了“关于同意开展第二批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试点示范工作的函”的通知,同意在北京市、山西省临汾市、江苏省常州市、浙江省湖州市、安徽省合肥市、安徽省芜湖市、福建省漳州市、福建省平潭综合试验区、山东省青岛市、湖南省郴州市、湖南省湘潭市、广东省广州市、广东省佛山市、广东省中山市、海南省海口市、陕西省宝鸡市16个城市(地区)开展第二批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以下简称“十城万盏”)试点示范工作。

通知指出,为突破制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推动节能减排,有效引导我国半导体照明应用的健康快速发展,扩大半导体照明市场规模,拉动消费需求,促进产业核心技术研发与创新能力的提高,以应用促发展,科技部经研究决定,在前期试点示范工作的基础上,同意继续在北京市等16个城市(地区)开展第二批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试点示范工作。

2010年7月,科技部高新司委托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会同有关专家,开展了第一次大规模的“十城万盏”试点工作的调研。调研组历时两个月,对第一批21个试点城市进行了实地调研。据调研统计,21个城市已有160万盏以上LED灯具得到示范应用,节电超过1.64亿度。其中户外应用共约22万盏中,路灯约20万盏,隧道灯1.6万盏;室内应用总共约66万盏。此外,景观亮化应用灯具约72万盏。参与试点工作的21个城市共有半导体照明企业2000多家,相关产值约759亿元,初步形成产业集聚。

调研发现,在科技部积极引导和地方政府大力推动下,一年多来,“十城万盏”试点工作不仅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获得了许多宝贵经验,而且对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加快了技术创新的步伐,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各试点城市政府多数能根据自身的条件和基础,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自主性、能动性和创新性,采取政府与产学研通力合作的方式,对示范工程的实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涌现出一批有特色的应用示范工程,在技术创新应用、科学规划实施、公共平台建设、商业模式探索、配套支持政策、过程管理方式、培育产业体系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有价值的经验和成就。

虽然“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试点工作取得了可贵的成绩,对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试点过程中暴露出了许多问题,如缺乏国家层面的指导性文件和财政补贴,缺少对不同成熟度应用产品的科学分析,质量保障体系与过程管理不完善,地方保护主义严重等,这些都是急需解决的一些问题。第二轮调研的目的是为了解试点城市特别是第二批试点城市的推进情况,探讨“十二五”期间“十城万盏”试点工作如何进一步深入开展,调研将采取访谈、问卷调查、示范工程与重点企业现场参观相结合的方式。联盟将通过调研准确了解产业情况,为部委决策提供依据。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