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家电巨头切人LED照明喜忧参半

2011-09-16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LED照明产业像被发现的新大陆一样被国产电视巨头们盯上,然而我们要看到的是,户外LED照明灯由于对企业技术实力和品牌专业度的特殊要求,短期内还并不能划入家电企业在LED照明项目上盈利的范围,因此家电企业对于LED照明市场,目前主要着手推进的还是室内部分。

  今年以来,传统的国产电视巨头频频传出与LED照明这一新兴产业的联姻消息:5月,深证市瑞丰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得成功,顺利上市,而其第二大股东便是国内彩电巨头康佳集团;瑞丰光电子上市一个月之后,TCL与某台企合资成立LED器件封装公司的消息便受到关注;更早的时候,创维在LED照明产业上的布局也是路人皆知。LED照明产业像被发现的新大陆一样被国产电视巨头们盯上。然而我们要看到的是,户外LED照明灯由于对企业技术实力和品牌专业度的特殊要求,短期内还并不能划入家电企业在LED照明项目上盈利的范围,因此家电企业对于LED照明市场,目前主要着手推进的还是室内部分。

  国内彩电巨头对LED照明行业可是抱了很大的希望:TCL照明于2000年便早早成立,掀起了家电企业进军照明行业的第一波热潮;一年后康佳全资子公司康佳视讯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诞生,并于2003年正式涉足LED显示屏的研发与制造;随后一直低调行事的创维也高调宣布进军LED照明行业——其全资的子公司深圳创维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在那一年正式与大家见面。LED照明行业的发展前景广阔毋庸置疑,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1月到4月LED产业投资一直保持着高速的增长,总投资额已经超过300亿元,增速超过了90%。对于眼下整体萧索的家电市场环境来说,LED照明无论是增速还是增长额都很让人动心,无怪乎国内一线彩电企业纷纷利用自身的产业优势加入LED照明大军。

  对于国内彩电企业来说,加入LED照明企业有着先天优势:在LED电视发展这么久之后,彩电企业对LED相关技术的掌握足够其在进入LED照明时没有任何技术的阻碍,这也为彩电企业减少了时间和资金上的双重浪费。但仅凭借技术储备就能保证彩电企业在LED照明行业畅通无阻吗?事实告诉我们,不是。

  TCL于2000年高调进入照明行业后,也曾一时风头无俩,市场扩展和产品推进等方面都显得潜力无限大,也逐渐从室内走向了户外,2004年TCL照明年销售额超过5亿元。但从2004年之后,TCL照明产业开始逐渐走下坡路,2009年销售额降到不到2亿元。即便之后经历了换帅风波,TCL照明依旧没能回到过去的辉煌。

  TCL照明的失败不是一家的失败。从某种程度上讲,这只是所有彩电企业进入LED照明行业后理念转变之后和操作不当所引起的直接结果。

  照明行业与传统的家电行业不同,这首先体现在销售业绩上。

  据了解,一般的集团性家电企业年销售额都在300亿元以上,这也会让家电企业理所当然的认为,年销售额就应该以百亿为单位来计算。这个时候,即便照明项目费劲心思将年销售额做到10亿甚至是20亿,在整个集团的眼里,这点成绩还是不值得一提。照明项目为了使集团刮目相看,势必会使出浑身解数来以透支一切可用资源为前提提升销售额。这样一来,销售额是会有明显的提升,但是对于照明产业的长远性发展来说无异于拔苗助长,在透支渠道甚至透支整个市场之后,照明产业也许就会像被拔起来的禾苗一样在一夜之间全部死翘翘。

  出现这个结果,不是彩电企业或者是照明项目的错,而是理念问题。

  照明产品毕竟不是家电产品,单从产品单价说,大家电产品动辄几千元,而家用照明产品的单价则是以百元甚至数十元为单位计算的。

  文章来源:搜狐家居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