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阳光照明:受专利制约 LED尚难贡献利润

2011-03-09 作者: 来源:《证券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3月8日,阳光照明发布2010年年报,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70,444,392.77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506,984.52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94%。

  3月8日,阳光照明发布2010年年报,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70,444,392.77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506,984.52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94%。

  这家曾以“OEM、节能灯生产和出口”而闻名海内外的上市公司,现在不仅头上顶着“率先进入LED行业”的光环,而且公司还要着力完善国内销售网络以从扩大内需中再挖利润。

  但即便如此,透过年报发现,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节能环保的细分子行业,LED对公司作出的利润贡献竟然只字未提;即使公司正着力国内销售网络的建设以提升利润,但公司海外市场贡献的营收却仍以63.41%的高比例主宰着阳光照明的业绩沉浮。

  对此,阳光照明董秘吴青谊向记者表示,我国LED产业还存在不少亟待突破的难题;而面对海外市场,主要依靠OEM创造利润,不仅是阳光照明而且还是大部分中国企业目前的现状。

  专利制约技术不过关

  LED尚难贡献利润

  2010年9月,欧盟决定禁用75W以上的白炽灯,节能灯行业对此立即报以掌声,同样受该消息提振的还有节能环保照明领域“小老弟”——LED产业。

  国信证券日前的一份研报却预测称,“2011—2013年期间通用照明仍然是以节能灯为主”。这意味着节能效果更好、使用寿命更长、维护成本更低的LED照明目前还只能处在“非主流”状态。

  身为“率先进入LED行业”的一支新军,从阳光照明的年报中亦能窥探产业变革。

  阳光照明最新的2010年年报显示,即便公司为发展LED产业、提高LED光源制造水平而作出了包括“在厦门上虞设立了面积为300亩的LED生产基地;斥资1,600万日元(折算人民123.94万元)将日本LIREN公司30.1887%股权收入囊中”在内的诸多努力,LED照明产品的销售却仍未能对公司2010年业绩作出实际上的利润贡献。

  对此,吴青谊介绍说,LED产品的营销现状受多方面因素制约。首先,LED照明在性价比方面不及节能灯。此外,国内自主生产的LED芯片(LED照明设备的核心部件)出口受专利制约,而且技术也不过关。

  “通常,LED灯较节能灯节能一半以上,但其价格却是节能灯的8—10倍。此外,我国企业生产LED芯片不但受专利制约,而且技术水平也远远没有达到通用照明的要求(该领域要求照明设备具有更高的功率和流明)”。吴青谊补充道。

  或许正因为此,目前我国LED企业绝大部分都在采取进口LED芯片的方式解决生产。而事实上,身为“率先进入LED行业”的上市公司,阳光照明也是其中之一。

  吴青谊就此介绍,“公司并未投资LED芯片,目前力求生产出更适合通用照明领域的LED产品。”这意味着,为达到“出口符合相关的专利法,产品适用于通用照明而非户外照明、景观照明”等标准,阳光照明LED芯片目前还只能依靠进口。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