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东梅州将全力打造LED照明产业生产基地

2010-12-21 作者: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LED(半导体照明)产业是最具发展前景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其以在节能、减排、环保等方面的独特优势,被誉为人类照明的第三次革命。在节能环保的潮流下,LED产业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LED(半导体照明)产业是最具发展前景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其以在节能、减排、环保等方面的独特优势,被誉为人类照明的第三次革命。在节能环保的潮流下,LED产业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近年来梅州市着力发展LED产业,通过与省和广州市共建的发展模式,力争到2015年把梅州市建设成为广东省重要的LED产业基地,产业规模达到80亿元以上。

  现状:企业少规模小

  作为目前全球最受瞩目的新一代光源,LED因其高亮度、低热量、长寿命、无毒、可回收再利用等优点,被称为是21世纪最有发展前景的绿色照明光源。而梅州市仅有4家LED企业,而且规模和产值都较小,有些企业还处在试产阶段。

  梅州现有规模及产业配套最全且在日本设立了事务所的梅州瑞鑫电子有限公司,是梅州市较早进入该行业的企业,专业生产LED发光二极管、灯饰产品、日光灯、显示屏等。已有8年从事LED产业工作经历的该公司总经理郑胜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国外大公司和台湾的一些企业已经垄断了大部分LED产业前端的核心技术,美、日企业在外延片、芯片技术、设备方面具有垄断优势,欧洲企业在应用技术领域和LED灯具应用市场优势突出,目前,我国的LED前端还处于较低端的水平,主要优势在LED产业链中、后端的LED封装和灯具设计制造;80%左右的产品集中在景观照明、交通信号灯等应用市场,在汽车照明、LED背光源应用等高端产品方面涉及得比较少。

  郑胜说,梅州市从事该行业的企业不仅受到了核心技术的掣肘,政府政策性支持和资金难以真正落到LED实体发展的企业中发挥作用,当地LED企业在资金方面也严重不足,加上区域性因素,人才引进困难、配套材料和信息欠缺,规模难以扩大。

  同行中的梅州天下行光电有限公司,今年仅投资1000万元,广东展灯照明有限公司规模也不是很大,正在发展之中。

  对策:培育龙头企业带动发展

  在目前企业少、规模小、发展能力不足的情况下,梅州市LED产业要做大做强路在何方?业内人士指出,只有培育起土生土长的龙头企业或者引进大企业来带动发展。

  广东品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广东LED应用领域领军企业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发动股东投资注册,集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梅州市努力,品尚光电项目顺利落户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区。该公司计划总投资6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32亿元),力争在三年内实现上市目标。该公司全面建成投产后,致力于打造芯片——光源——灯具“综合集成”核心能力、专注于成为LED照明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高新技术企业。

  同时,摩融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勤德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与梅州市签订了生产2英寸、4英寸和6英寸LED外延片项目的协议,该项目正在等待国家发改委批准。经批准后,便可投资建设,建成后的生产规模相当可观。

  如何突破和解决该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成为梅州市LED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针对此难题,梅州市将建设和完善由梅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联合组建的梅州勤上半导体技术研究院,以“半导体照明技术与应用的研发和成果转化”为主要发展方向,提升半导体照明封装与应用的关键技术,形成产业化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平台,以及技术和产品检测中心和人才培训基地。[NT:PAGE=.$]

  目标:建成全省重要产业基地

  据了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LED产业发展,成立了梅州市“绿色照明示范城市”工作领导机构,负责统筹、协调绿色照明工程建设和绿色照明产业发展。今年出台了《梅州市推进LED产业发展与应用工作实施方案》,从资金、政策、人才、机制上扶持这个产业快速发展。同时,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按照梅州市的规划,广东省(梅州)LED产业基地以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核心,辐射带动市辖六县一市一区。重点发展LED中、低端应用产品,优先发展室内绿色节能灯具、城市道路照明灯具、户外装饰照明系统、汽车照明灯、太阳能LED应用产品及系统。形成一定规模后,发展LED外延片、芯片、高品质荧光粉等封装材料,形成汽车电子、太阳能光伏电池及中下游产业及配套产业。通过引进自动化封装设备和技术,发展大功率型白光LED封装项目和中、高端LED应用产品,逐步引导国内外LED照明企业向园区聚集。

  据悉,梅州市将通过与省、广州市共建的方式,力争把梅州建设成为广东省重要的LED产业基地,至2015年,LED产业规模达到80亿元以上,其中核心区产值50亿元,辐射区产值30亿元;建成2至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或检测中心;引进国家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在梅州建立产学研创新平台、示范基地或产业化基地;培育绿色光源应用龙头企业2至3家,LED封装龙头企业3家,稀土荧光粉企业1家,太阳能电池龙头企业1至2家。培育5至8个具有竞争力的名优产品。通过构建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形成集群效应和竞争优势,努力打造LED产业核心集聚区。[NT:PAGE=.$]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