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佛山照明董事长因遭证监局调查辞职

2010-11-15 作者: 来源:新民晚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9月1日,佛山照明(000541)再发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8月30日收到董事长庄坚毅的辞职报告,因其正接受证监会广东证监局调查,为不影响公司的正常运作,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

原董事长“重掌大印”直面控股权之争

  近日的佛山照明可以说是消息“层出不穷”――从高管被立案调查到股价飙涨再到“泄密门”自查,原先在监管层眼中的“好孩子”,投资者喜欢的现金“分红奶牛”,佛山照明到底是怎么了?

  日前,佛山照明(000541)再发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8月30日收到董事长庄坚毅的辞职报告,因其正接受证监会广东证监局调查,为不影响公司的正常运作,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

  而在董事长职务空缺期间,由副董事长钟信才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公司表示,将尽快完成董事长职务空缺的补选和相关后续工作。

  这里面值得注意的是,董事长庄坚毅是今年5月27日才走马上任的,而短短三个月就重新让原董事长钟信才重新掌管董事长大印。

  此前,本报曾经就佛山照明的内部管理机制问题进行过深入探讨。一些分析人士曾指出,此前由于一些LED技术的原因,佛山照明内部管理可能出现了一些分歧,使得在公司董事会中,欧司朗、香港佑昌、钟信才等元老管理层间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最终由香港佑昌的庄坚毅成为了董事长。

  而在今日佛山照明的公告中似乎给市场一个暗示,佛山照明的内部管理该到明了的时候了。

  据有关媒体报道,庄坚毅身家至少10亿元,而2009年8月底两次买入粤照明B股共计花费40万港币左右,期间浮盈不足3.2万港币,且并未套现卖出。在中国的资本市场,此事看起来并不值得大惊小怪,监管部门所查之事应该另有缘由。

  追溯佛山照明的股权变化:1989年,香港佑昌就与佛山照明成立了禅昌灯光器材有限公司,这其中,香港佑昌持股60%,佛山照明持股40%。1995年,香港佑昌与德国西门子旗下欧司朗照明合作成立佛山欧司朗有限公司,也就是欧司朗(中国)照明的前身。

  1996年,香港佑昌与欧司朗在香港合资组建香港欧司朗佑昌有限公司(简称“欧司朗佑昌”),负责香港及澳门市场销售。随后,2004年8月31日,时任佛山照明第一大股东将持有的公司股份悉数转给了欧司朗佑昌、香港佑昌,此次股权转让最终于2006年4月6日完成过户,至此,佛山照明变身为外资控股公司。

  而在这一连串的股权转让之中是否存在着关联交易呢?佛山照明又将如何回应市场的质疑呢?

  作为1993年广东市第一批获得批准的A、B股上市公司,多年来佛山照明在投资者心目中一直可以概括成“好孩子”。上市以来,公司连续17年高比例分红,累计派发红利23.3亿元,远远高于募集资金总额13.39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现金奶牛”。如今公司又高调进入锂电池领域,而市场也给予其相当好的预期。而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如今站在了涉嫌关联交易“悬崖边上”,而其在投资者心中的良好形象也呈轰然欲坠之势。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