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解密广州新中轴夜景照明

2010-11-15 作者: 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华灯初上时分,视线从北端的广州东站,南下中信广场、天河体育中心,直至“小蛮腰”,我们可以看到一条白光为主的亮带,这就是新中轴,美得流畅。

如果给一个制高点,华灯初上时分,视线从北端的广州东站,南下中信广场、天河体育中心,直至“小蛮腰”,我们可以看到一条白光为主的亮带,这就是新中轴,美得流畅。谁都不会否认,而今呈现在公众面前的羊城夜景靓了,上了一个台阶,而这很大程度上得归功于一年前开始实施的夜景照明规划。

广州新中轴夜景

  所谓夜景照明规划,是指一定时期内,城市照明布局、建设、管理的原则指导与综合部署。

  亚运会开幕式当天,负责《广州城市景观照明规划》、珠江和新中轴照明详细规划的清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光环境设计研究所有关负责人,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解析羊城夜景规划蓝图。

  问:从设计者角度来说,与一年前相比,广州夜景有哪些不同?

  答:广州的夜景有突出优势,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传承,经济发达,气候适应户外活动,传统上市民夜生活丰富,有较高的心理预期,且城区景观照明已有较好的基础。但各区域景观照明发展不平衡,区域特征不明显,缺乏统一秩序。具有广州形象代表意义的载体不够突出,光污染和能源浪费的现象仍比较多见,通过一年的建设,珠江、新中轴两条轴线,天河体育中心,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亚运城、大学城等重要亚运场馆,重要交通路径和重要地标的夜景建设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初步搭建起了夜景照明的架构,服务于亚运会的地区也可配合重大节日庆典的需求。其中,珠江是以暖色系的黄色为主调,新中轴以现代风格的白色为主调。

  问:羊城夜景有没有融入一些岭南文化的特质?

  答:岭南文化博大精深,夜景照明无法全部包含,我们在设计的过程中选取了一些最具代表性的元素加以体现。例如我们选取了广州自然载体最重要的元素水,在整体的照明设计中从形式和动态上表现出水文化的特征。再比如会从水文化延伸到舟和帆,在很多楼体上可以看到很多从帆延伸出来的造型,寓意“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另外木棉花、金穗、满洲窗等元素,设计也将其融入到夜景设计的构思和形象中。

  问:目前呈现出来的夜景,与规划之间有没有遗憾之处?哪些地方今后还可以进一步完善?

  答:目前的夜景,成绩显著,有更多的市民夜间出来专门观赏夜景,亲身感受城市夜间形象的改善。但由于时间紧迫,难免有疏漏,在落实资金,器材组织方面也有很大难度。例如罗马的夜景规划是由一个260人的专门团队在落实,并进行长期的投入。此次的夜景建设,相关部门在人员少时间紧的情况下克服了很多困难,做了非常多的努力。规划是一个长期蓝图,需要有更多的时间才能得以落实。

  通过此次建设,夜景照明的近期目标已基本实现。下一步建设应以远期目标为指导,对未在此次建设中实施的照明架构中的区域、路径、地标等进行建设,对两条轴线进一步完善。进一步推动各区域景观照明的平衡发展,突出区域特征。并坚持推动绿色照明,控制光污染和能源浪费。

  问:广州夜景规划的目标是什么?通过哪些手段实现这个理念?

  答:广州的夜景规划分为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近期目标为亚运会以前,初步搭建广州城市夜景观照明架构。并重点建设服务于亚运会的地区,满足重大节日庆典的需求。长期目标是改善城市夜间形象,提高市民生活质量,拉动城市夜间经济,促进城市绿色照明,并实现照明科学管理。通过建立秩序,突出城市特色,建设宜居城市,实行绿色照明等策略实施。

  问:夜景照明为人诟病,就是它的副作用:光污染、浪费。您认为怎么平衡光污染、节能、美观之间的关系呢? 答:这三点之间并不矛盾,不是只有亮度高,污染大,能耗高,才能美观。如果将城市照明的焦点集中到一味攀比亮度,将美观理解为新颖灯具形式的话,其结果只能伴随着光污染和能源浪费。通过规划对建筑进行亮度等级规划,实施时选择配光精确,光效高的灯具,可控制光污染并节约能源。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